竞技风暴

朱广沪分析全年失球录相 定位球以成防守最大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12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香河)本周二凌晨,朱广沪在全队第三次技战术会议上分析了中国队2005年10场A级赛事中的12个失球,其中对因定位球失掉的8个球进行了重点剖析,并要求国家队到西班牙参加比赛前必须加强定位球防守的能力。

  在硬逼球员按照欧洲时间作息的同时,朱广沪强调,要想赢得比赛必须先保证少失球。为了加深球员对不失球的理解,朱广沪特意将中国队在2005年打的10场A级赛中的12个失
球拿出来分析。朱广沪说:“我们要从这些失球中吸取教训,思考应该怎样才能防止对方进球,并在训练中加以提高和改进。”朱广沪随后重点强调了定位球的防守,这也是在过去所有集训中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在朱广沪编辑的录像带里,清楚地显示了中国队所有12个A级比赛失球中有8个是定位球防守不力造成的。从3月份的西班牙拉练一直到11月13日和塞黑队的比赛,中国队在定位球防守上的问题显得十分严重,8个丢球就是最好的证明。守门员教练徐结合朱广沪编辑的录像带,从守门员和人墙以及后卫防守球员的配合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中国队之所以定位球失球比例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在防守定位球的时候人墙站得有些分散,留给了对方机会;二是守门员和后卫之间距离过近,配合上出现了问题。因此,以后在防守定位球尤其是禁区附近的任意球的时候,人墙必须要排好,这样可以给对手罚定位球时造成一定的压力。

  由于东亚运动会不是A级赛事,定位球失球不计算在内,但是在11月13日和塞黑队的A级赛事中,中国队再次因为定位球丢球,定位球失球数达到了8个。10场比赛失掉8个定位球,这一比例的确太高。早在

东亚四强赛结束之后,教练委员会就此问题和朱广沪进行了沟通,希望他在今后加以解决。一位教练委员会的元老告诉记者,他们都当过球队的主教练,知道定位球失球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守门员的指挥存在问题,因为在对方主罚的时候,人墙是根据守门员的要求排的;二是因为在排人墙的时候,守门员和后防核心没有要求队友盯紧对方的危险人物。实际上,在过去的10场A级赛事中,李雷雷在排人墙方面的确还需要提高,而多次出现漏人就是因为守门员和后防球员没有提前要求盯防到位造成的。现在的关键在于李雷雷在定位球上的指挥能力一定要加强,否则还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据悉,国家队今日下午赴西班牙拉练期间,守门员对人墙的要求将会有新的变化,必须非常细致,比如人墙多出立柱一个身位还是一个半身位等,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改进。

  中国队的定位球失球之中有两个是送给对方的点球,其中一个是10月12日在

汉堡和德国队比赛时送给对手的,中国队0比1落败。朱广沪要求大家在防守的时候要尽量将对手阻挡在禁区之外,犯规也要有技巧,不要冒送给对手点球的风险。朱广沪表示,在现代足球比赛中,定位球进球占进球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是在中国队的失球中,定位球却达到了67%,这是今后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