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强调进攻速度缘出有因 朱广沪更推崇切尔西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48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香河)现在欧洲哪两支球队最火?切尔西和巴塞罗那。12月21日凌晨,朱广沪借两支欧洲豪门向队员阐述了自己的战术观点:在切尔西和巴塞罗那上赛季的冠军杯比赛中,切尔西的控球为32%,巴萨控球为68%,但是切尔西最后胜利了,这说明控球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最终因素,重要的在于进攻质量,切尔西的比赛模式是国足学习的最好教材。

  朱广沪非常推崇切尔西的比赛模式,他花了很多时间对切尔西战术作研究。切尔西在很多情况下都是通过后场断球后利用直传发动快速反击,朱广沪强调说:“切尔西一般都通过直传发动进攻,横传和回传很少,这样就减少了失误,也加快了进攻的节奏。”不少球员都告诉记者,切尔西的进攻效率高得惊人,主要原因在于发动快攻的时候质量很高。一位球员的总结比较到位:“有的球队是通过节奏较慢的控球来赢得比赛掌握主动,但是切尔西不是,他们是在稳固的防守中追求反击的速度和质量,这种打法让对方很不好防守。”从12月20日下午的训练开始,朱广沪一直按照上述要求部署训练,宁愿失误增多也不能延缓进攻的速度。

  没有切尔西的德罗巴,没有鲁本和乔·科尔,朱广沪只能寻找与切尔西球员风格类似的队员。从近日的训练看,速度快、冲击力强的队员将被优先选择。在近三天的训练里,朱广沪排出的进攻组合是李毅和郜林、韩鹏加毛剑卿,其中第一个组合更接近主力位置。但在昨天的训练中,毛剑卿和韩鹏和中后场主力分到了一组。毛剑卿状态神勇,多次快速突破破门,而且射门的角度极其刁钻,多次弹柱入网。替补组合能大放异彩跟朱广沪的中场设置有关,左右前卫是能攻善守的孙氏兄弟,中场崔鹏和肇俊哲司职防守,郑智脱身担任前腰,可以很从容地组织进攻。从这点上看,朱广沪的攻击组合依然难以脱离郑智。当石俊充实到锋线上后,

中国队有5名前锋可供朱广沪使用。

  中国队队员不具备切尔西球员那样的个人能力,在和强队交手的时候也未必获得切尔西那样的快速进攻机会,但是按照上述要求可以让球员强化快速攻击的意识,减少传球的次数,尽量缩短进攻时间。朱广沪告诫球员说:“我们在断球之后发动进攻要多用直传球,为了减少失误,我们的球员在传球之前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预先判断好队友的位置以及对手的情况,然后再以正确的方式传球。”朱广沪强调,中国队很多时候传球比较盲目就是因为传球前没有做好预先判断,在这方面的提高有利于加快整个比赛的节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