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攻防演练照搬切尔西 团体防守作战前锋快马优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抓防守团体作战

  对于靠防守起家的朱广沪来说,要求国家队模仿切尔西的战术早就不是新闻。对于本次集训,朱广沪通过录像和训练,再次给国脚强化切尔西防守反击的战术。

  昨天凌晨,朱广沪通过录像将国足的战术和切尔西进行了对比。朱广沪安排了今年
国足10场A级比赛的剪辑录像,中间穿插了切尔西与巴萨的比赛。由于国足即将面临的对手是西班牙球队,所以这场比赛尤其具备针对性。结合录像,朱广沪要求国足的进攻也按照这个套路进行,即立足防守,抢断球后通过快速倒脚把球打到前场,中前场队员分为多点包抄,完成射门。在昨天训练中,朱广沪特地强化录像中的套路,队员分为三人一组倒脚。此外,朱广沪对于切尔西的小范围团体作战非常欣赏,在训练中要求队员通过呼喊在每块区域形成局部的人员优势。

  前锋线快马优先

  没有切尔西的德罗巴、鲁本和乔科尔,朱广沪正在寻找风格更为相似的攻击组合。从训练看,速度快和冲击力强的队员成为优先选择对象。

  在这三天的训练里,朱广沪排出的进攻组合是李毅和郜林、韩鹏加毛剑卿,其中第一个组合更接近主力位置。但在昨天的训练中,毛剑卿和韩鹏和主力中后场分到了一组。毛剑卿状态神勇,多次快速突破破门,而且射门角度极其刁钻,多次弹柱入网。不过,替补组合之所以能大放异彩跟朱广沪的中场设置有关。左右前卫是能攻善守的孙氏兄弟,中场崔鹏和肇俊哲司职防守,郑智脱身担任前腰,他可以很从容地组织进攻。从这点上看,朱广沪的攻击组合依然难以脱离郑智,而在锋线上加上石俊,他可以有5名前锋任意组合。

  练抢断出脚要快

  在昨天观看录像时,朱广沪结合数据讲解了“快”的必要性,他告诉队员,切尔西之所以在控球率不到40%的情况下战胜巴萨,就是赢在反击速度。朱广沪给队员提出要求,如果在后场断球要在15秒内完成射门,在中场时为8秒,如果在前场反抢得球必须要压缩到4秒,只有在这样的时间里破门成功率才高。在昨天的分队对抗时,朱广沪不停地给队员数秒,在队员抢断成功后,他马上催促“快出球”。朱广沪的这个要求,让蒿俊闵、王珂这样喜欢拿球的队员有时候手足无措。根据记者观察,只有郑智受到了优待,朱广沪对于他的传球的准确性和威胁性都很放心,郑智可以稍微调整再出球。

  从训练效果看,国脚对于如此快速的要求还不够适应,传球失误率较高。李彦表示:“这是国家队的发展方向,朱指导在这几天里反复演练的就是如何提速比赛,尽快地将球打到攻击区域。”

  (本报特约记者朱煜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