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字号两大上海主帅有命门 嫡系帮派消失难成江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46 体坛周报

  按捺不住寂寞,马良行吃回头草了,而随着他的卷土重来,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国家男女队帅印均由上海籍教练执掌的现象。

  朱广沪赖以闯荡江湖的本钱很多,如拥有一支复合结构的健力宝嫡系部队,多年执教国青队所积累起的深厚的人脉关系,包括与足协上层的良好关系,以及首届中超冠军的业绩资本等,其中最具杀伤力的便是那个健力宝帮。至于整天关在房间里,一心钻研足球技战
术等等的“佳话”,恐怕既未必完全符合事实,也无助于老朱纵横江湖。

  老朱确实不像其他土教练那样满身的匪气,得空不是喝酒就是玩麻,却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徒。从区区一介教练居然能跻身

健力宝俱乐部董事会,又在健力宝这艘破船行将沉没前跃上了国家队主教练的宝座,以及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痰盂里,居然没有“狗仔”敢于向他吐一口痰等一系列事件看,朱广沪正以一种上海人特有的精明很好地经营着自己的足球人生。

  不过,老朱可以巧妙地闪避健力宝内乱,却难以避免让中国队这潭泥淖毁了一生的清誉,就像他的历任前任。从

东亚四强赛到东亚运动会,乃至与德国、塞黑等的热身赛,真正让老朱扬名立万的是那些成年国脚,其中大部分是健力宝嫡系部队。而陈涛等85年代生人,虽然在
世青赛
上一鸣惊人,但在老朱手里用得并不太顺手。最新的消息是,2008奥运会禁止使用超龄球员,这就逼着老朱只能带这些二十来岁的后生打天下。

  在军队、球队这类特殊的团队里,要想当老大,要想成为赢家,以及要想避免被打黑枪,就必须营建自己的嫡系部队。当年徐根宝能够叱咤中国足坛,并数度败而不倒,倚仗的就是那支国奥亲兵队。后来,随着胡志军、徐弘、范志毅等一干悍将的陆续淡出,根宝也失去了啸聚江湖的底气。

  朱广沪在这方面的道行深得很,人们都说他善于笼络球员,是足球界最大的教父。试想在深圳这支移民球队里,若没有他的鼎力扶持,北人李玮峰怎么能先后挤掉“南霸天”彭伟国及张军等猛人当上了“球霸”;反过来,若没有这些嫡系,老朱自己又怎么能把这支乌合之众打造成一支铁军?现在,国际足联的一纸文书让郑智、李玮峰、李铁等一大批健力宝亲兵从此从国家队消失,老朱这个总教头恐怕也不好当了。

  朱广沪面临的难题也正是马良行所棘手的。日前,小马官复原职的“批文”刚拿到手,连教练班子都没有搭建好,就抛出了孙雯这块镇山之宝。显然,豪放的,为人“上路”的小马同样深信没有兄弟就没有江湖之箴言。从1993年出任上海队教练到2003年黯然交出国家队帅印,马孙两人亲密合作了整整10年,期间他们联手掠取无数荣誉,因此一俟小马再度出山,年届三十又已挂靴两年的孙雯也立即宣布复出,期望再现那无极的世界。

  可是此一时彼一时,孙雯固然是盖世英雌,毕竟岁数不饶人。何况,当年辅佐小马的不只是一个孙雯,而是一个上海帮,比如水庆霞就曾多次凭着一己之力为马家军力挽狂澜。时下,当年的肱股之臣,孙琦敏、谢慧琳和赵燕等早已退出了江湖。现役国家队阵中虽然还有多员沪籍战将,可从辈分看,季婷等师从的是林志桦林少帅,与小马生分得很。

  从历史上看,上海人要征服世界就必须结帮,老朱和小马的成名靠的也是各自的嫡系部队。现在,没有了亲兵环伺,他们又如何经略国家队的江湖?

  (周文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