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力求打破欧洲门 重点精练破蛋唯一杀手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1:3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这是2005年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出征,也是朱家军这一年里力求打破“欧洲门”的最后一次机会。朱广沪明确了18日集训后的一大重点,那就是破蛋的杀手锏:定位球。

  在过去一年中,外界认为朱广沪接手国足之后在防守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进攻方面还缺少套路。但朱广沪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我始终觉得我们在对足球的理解方面还
是有些偏差的。例如,对‘进攻套路’一说,我是不太赞成的。我认为这反而会使得我们陷入了‘误区’。”

  朱广沪说,“有人说,‘防守好练。’我恰恰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一支队伍最难练的恰恰是防守。防守靠什么?靠纪律。纪律不是靠一天、两天养成的,而是靠长时间积累起来的。回想一下过去一年中

中国队的比赛,中国队在与亚洲球队的比赛中每场比赛都是先进球,即便是东亚运动会小组赛中输给朝鲜队,也是我们先进球。但为什么我们几乎每场比赛都丢球?因为我们平时要求的还不够,也就是说纪律还不够严、不够细。这反而就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但另一方面,我们队在过去一年中所有的进球包括那些在比赛中创造出来的绝好得分机会,有哪一次是相同的?再进一步分析一下我们平时在进攻方面的训练,平时训练中的所谓的‘套路’,有哪一次在比赛中和训练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误区’。任何一支球队在比赛中都不可能按照固定的模式、套路去完成进攻,而是根据球场上稍纵即逝的瞬间机会及时应变而创造出来的。如果说一定有什么‘套路’的话,只能说是进攻的原则。

  “也正因为此,我觉得此次欧洲拉练期间,我们球队的重点首先依然是防守。而第二个则是把功夫放在定位球上。定位球的重要性不用多说。而这次重新强调定位球的问题,也是西亚之行给我的一个启发。在观看西亚运动会期间,我发现诸多西亚队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对定位球的处理显得很随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对方罚任意球的时候,防守球员根本就不注意主罚球员究竟是习惯用左脚还是右脚。通常情况下,对方球员在本方禁区的左侧罚任意球,主罚队员如果是右脚,排人墙防守时就应该首先考虑防外侧;一旦时左脚,排人墙时就应该考虑先防内侧。因为罚球队员开出球之后有个弧线问题。但西亚球员防守时根本就不考虑这一点。我记得在

伊拉克队与沙特队的比赛,伊拉克队5号球员在左侧罚球时用右脚主罚,但沙特队员没有首先注意防内侧,结果伊拉克队就利用这次机会率先敲开了对方的球门。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在定位球方面再下苦功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