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回顾2005中国足球: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4:46 重庆商报

  经过2004年的震荡,中国足球在2005年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调整时期。联赛开始进行治理整顿,国家队也步入重建阶段。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在突出08备战的同时,首先要做的是卧薪尝胆,努力工作,扎实足球根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足球的基础工作和资源积累方面多下工夫。

  足球要着重基础工作

  声音:“长期以来,中国足球还是在世界杯出线的边缘徘徊。一个运动项目长期‘横着走’肯定有其内在的原因。这就要求我们对自身的定位必须准确。因此,现在中国足球必须从头做起,‘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着重加强各种基础工作,把中国足球的根基扎实。”

  昨天在采访过程中,谢亚龙谈到了足球基础工作的三个方面:青少年、联赛和科学训练。目前中国的青少年训练选择的主要是一种市场机制,与举国体制不尽相同。球员多半来自足球学校和俱乐部的梯队。现在的情况是足校的萎缩相当严重,训练水平和条件也得不到保障,这也影响了球员的成才率。从明年开始,中国足协将就此进行调研,听取各方意见,完善青少年的培训体制。基础工作的另一方面就是科学训练。“过去说的我们的技术优势实际上在低强度下的优势。在以后的训练中,要重点抓足球专项技术的训练,改变训练观念,提高教练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训练的监控手段和对足球规律的探讨”。

  国足成绩与问题并存

  声音:“国家队的成绩令人高兴,但还远达不到满意的地步。国家队拿到两个冠军,应该算一次突破,但国家队在比赛中的变化多半还是体现在比赛作风和精神面貌以及防守体系上的改变,但在技术层面方面却没有质的提高。在防守体系加强的同时,在攻击力方面、球星培养方面以及体能仍旧存在不小的问题。”

  谈到2005年就不能不说国家队。在2004年

世界杯预赛淘汰之后,中国国家队从今年年初开始了重建工作。中国队在一年的时间内多次与欧洲强队交手,也参加了
东亚四强赛
和东亚运动会的比赛并拿到了两个冠军。对于这个成绩,谢亚龙有自己的看法。谢亚龙还对以朱广沪为代表的“土帅”们的工作给予了表扬。他认为,朱广沪工作敬业,工作量也比较大,“男队的变化跟他的工作是分不开的”。相对而言,女足的问题要更严重一些。“女足经过一年的努力,不仅没有走出低谷,也没有止住下滑的趋势,存在的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