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洲诸强为中国开路 国足冲击下届世界杯仍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6: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在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后,充当德国世界杯“看客”的中国队和中国球迷如今都把希望寄托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上。但随着澳大利亚队加盟亚足联,未来进军世界杯的道路将越来越难。尽管亚足联已经明确表示,将全力以赴为亚洲争取更多的参赛名额,但亚足联能否如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五支亚洲参赛队在德国赛场上的表现。

  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全部结束之后,亚足联主席哈曼就已经明确表示,由于今年有5支亚洲球队(包括澳大利亚队)取得了德国世界杯参赛资格,亚足联将争取为亚洲再拿到0.5甚至是1个席位。“我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就一直希望能够为亚洲争取到更多的希望,但是,我们首先希望亚洲球队能够在这次德国世界杯赛上能够走得更多。如果他们表现出色的话,或许是我们向国际足联提出要求更多席位的绝好时候了。”

  早在1999年于美国洛杉矶召开的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上,亚足联就曾因为国际足联拒绝增加参赛席位而集体退场过。这次德国

世界杯赛,亚洲共有4.5个席位,除了
日本队
、韩国队、沙特队和伊朗队之外,巴林队在于中北美洲的附加赛中输给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未能拿到第5席。但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成为亚足联正式会员的
澳大利亚
队在附加赛中战胜了乌拉圭队,拿到了入场券。虽然名义上还是大洋州的代表,但实质是在代表亚洲参赛。这就使得亚洲球队第一次与非洲球队参赛数量相同。

  由于下一届世界杯赛在非洲举行,各大洲的参赛席位又将重新进行分配。按2006年的席位分配,亚洲只有4.5个,而非洲是5个。至2010年时,南非将自动占据一个东道主席位,但这个席位究竟是包括在非洲原有的5个席位中还是单独占据一席,面前尚未有明确说法。在很大程度上也需要看非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表现。迄今为止,非洲球队自喀麦隆队在1990你世界杯赛上进入过一次八强之后,没有球队再闯入八强。但韩国队在上届利用东道主身份进入了四强。正如哈曼所言,如果这次亚洲能够2、3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16强甚至有球队能够闯入八强,亚洲在争取更多席位上将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颇有意思的是,在昨天的分组抽签中出现了韩国队vs多哥队、伊朗队vs安哥拉队、沙特队vs突尼斯队等三场亚非球队之间的直接对话,比赛结果无疑将直接左右亚洲是否有望在下届世界杯赛上多增加席位。

  随着澳大利亚队的加盟,中国队在冲击世界杯赛的道路上越来越艰难,如果亚洲下一届还是维持4.5个席位,在原有韩国队、日本队、沙特队、伊朗队等四个强敌的基础上再加上澳大利亚队,中国队的出线形势相当严峻;一旦直接增到5席甚至5.5席,则中国队出线的希望无疑将进一步增加,毕竟席位增多即意味着机会的加大。(马德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