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现身西亚运动会 备战明年亚运实地踩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5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脖子上挂着记者证,背后是“多哈2006”字样,精心准备明年多哈亚运的朱广沪出现在了西亚运动会现场(见左图)。

  “细节决定成败。”朱广沪口中经常蹦出此话。11月30日下午,朱广沪花了3个多小时,对卡塔尔体育俱乐部、加拉发俱乐部以及拉扬俱乐部三个亚运会足球比赛场地也是本届西亚运动会的足球场地进行了逐一踩场。“收获匪浅。”老朱感慨。

  天气再好不过,无需重点考虑

  按照目前多哈亚运会组委会提供的赛程,明年运动会足球赛将于11月28日提前展开,这次西亚运动会足球赛在12月1日开始,因而此时多哈的天气情况与明年运动会期间的天气相差不会很大。从抵达多哈的第一刻开始,朱广沪就多次提及“这里的天气不错”。11月29日晚上抵达多哈时,当地的气温才13摄氏度。30日白天,气温虽然有些高,达到了24摄氏度。但下午16时左右,太阳便开始下山了,气温迅速开始回落。由于亚运会足球比赛时间有可能安排在下午15、16时左右开始,此外也可能在晚上进行,因而朱导特意留意了这两个时间段的天气情况。

  除了切身体会之外,朱导还特意从大会新闻中心索要了卡塔尔的天气相关资料。根据官方提供的信息,多哈12月份的平均气温19.5摄氏度,白天最高气温为32.2摄氏度、最低为6.4摄氏度;平均湿度为72%,月雨量平均为13.5毫米。对于这样的天气情况,朱导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比赛,我觉得是最理想的,甚至可以说是再好不过了。而且,如果安排在晚上进行的话,将更有利于队员水平发挥。我们以前的印象是,西亚的天气比较炎热,中国球员到西亚比赛无法正常发挥水平,但由于明年这个时候的天气情况相当理想,所以,无需将天气列为重点考虑的因素。”

  不过,让朱导有些担心的还是时差问题。从北京直飞多哈花了9个半小时,时差有5个小时,“第一天到这里的时候,时差还是有所影响,我自己第一天晚上都没有睡好觉。所以,我觉得在多哈亚运会之前,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队员提前适应时差。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就可以把全部精力集中到队伍上了,而无需考虑其他场外客观因素了。”

  踩场 地硬草深不好拨

  对朱广沪来说,对多哈的考察重点还是在球场上。因比赛都是在下午或者晚上进行,朱广沪对球场的考察专门安排在下午16时30分开始。首先,朱导让司机将车看到目前正在施工中的亚运村,然后从亚运村的大门出发,分别前往三个球场,计算从亚运村到球场的路程和时间,而且为了更准确地计算时间,朱导特意要求小车司机按照大巴车的速度前行。

  第一个考察的是卡塔尔体育俱乐部的主球场。从亚运村到这个球场的距离较近,开车只需要5分钟时间就到达了。这个球场虽然不大,但各项设施相对较为齐全。朱导一踏上球场的草皮,发出的第一个感叹就是:“怎么感觉这个球场这么大?”通过丈量,朱导找到了依据:球场的宽度为68米、长度为106米。不过,这还不是最大的,在对后面的两个球场考察中,朱导发现卡塔尔的球场普遍较宽。不仅球场显得大,在丈量球门高度时,感觉这里的球门好像也要大一些,当然,实际的宽度和高度是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只不过看上去显得更大些。

  而在踩场的时候,朱导发现球场显得比较硬,这恐怕与西亚少雨有很大关系。不过,最绝的还是朱导乘他人不注意,直接从场内连根拔出了一小块草皮,并将草皮装入了随身携带着的口袋里。而且,考察此后两个场地时也是如此。“这里的草长得很深,拔的时候还不是那么好拔。而且草比较短,所以显得硬。在国内恐怕还找不类似的草皮。不过,从草皮的情况来看,这里的管理很好,因为在球场上见不到一点土。”

  配套 找到明年的战术板点考虑

  这个球场是2002年亚青赛期间的比赛场地,王宝山率领的国青队在这块场地上打过比赛,当时国内传出的“拜金四少”就是在这块场地上。不过,当时球场内的更衣室显得很简单,而这次为准备亚运会,更衣室内的设施已经全部更新。朱导选择了一个更衣室并走进进行查看,发现这个更衣室内的设备想到先进了,而且更衣室很大。其中除了专门用的淋浴外,还增设了一个大池子,有专门的桑拿房、按摩房等等。可能是由于西亚天热的关系,在更衣室内还有专门的制冰机。当然,朱导最关心的还是更衣室内有无活动的战术板,在更衣室最里面,朱导还是找到一块黑板,“这个就可以了,到时候就可以直接在上面画了。”

  约摸半个多小时之后,朱导离开了卡塔尔体育俱乐部的球场,直接前往加拉发体育场。抵达球场之后,朱导还是按照事先设想的程序,对球场进行了考察。这个球场同样也是106米长、68米宽。但这个球场的草皮情况要比卡塔尔体育俱乐部的更好,“而且,灯光也比第一个球场好,在这里比赛应该是很舒服的。”

  问题 场地宽得不利防守点考虑

  离开加拉发球场,为了了解这个球场与亚运村之间的距离,朱导特意要求司机从这个球场开回亚运村,整个路程需要20分钟。由于天色已晚,加上这个时间正好是多哈下班的时间,因而路途显得有些堵车。但明年亚运会期间也基本都在那个时间,因而这对备战明年亚运会、了解当地的情况还是很有帮助的。

  抵达亚运村之后,朱导让司机再从亚运村开车前往最后一个场地拉扬俱乐部球场。虽然地图上显示这个球场距离亚运村为12公里,但实际开车时间花了25分钟。“这个球场是三个球场中条件最好的,无论是草皮还是灯光,更衣室里虽然没有桑拿房,但问题不大。只不过,这个球场实在是太大了。”在朱导对这个球场考察的时候,场地内的工作人员正赶着在划线。起初,工作人员告诉朱导球场是70米宽、110米长,但很快就更正了,实际是75米宽、110米。朱导听后,说:“这样的场地对进攻很有利,但对防守很不利。这么大的场地,国内还真找补出来。”

  当晚20时,朱导离开了拉扬俱乐部,返回酒店。通过这次历时3个多小时的场地考察,朱导感叹道:“这里的场地情况比国内要强多了,就说南京打塞黑队的比赛,那种场地情况下,队员怎么能够发挥出水平。其实,中国国内的场地情况能够有这样的水准,咱们球员的技战术水平完全可以发挥得更好些。明年亚运会在多哈,这里的客观条件都很不错,我自己亲自看一下之后,心里就有底了。就像东亚运之前,事先恐怕谁都不知道我曾专门去过一趟澳门,目的就是看一下那里的场地情况。这对我们打好东亚运是很有帮助的。我想,距离亚运会开幕还有一年的时间,到时候场地的情况只会比现在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