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请外教习惯性拮据 米卢2000年真正年薪揭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5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金文报道 聘请外教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的拮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自1992年职业化改革以来,国家男队所聘请的四位“洋教练”,每次都在经费上遇到了不小麻烦。当年的施拉普纳到中国执教,是因为得到了大众汽车的帮助,该公司唯一的要求就是外教必须来自德国,而施大爷的当时的身价不足20万美元。1997年冲击世界杯失利后,足协通过IMG聘请了英国人霍顿,而老霍在华的薪水同样不需中国足协直接支付,霍顿甚
至没有与中国足协直接签订合同,而是先与IMG签约,再由IMG与中国足协达成协议。可能谁都不会相信,堂堂一个中国国家队的主帅,霍顿的年薪居然只有8万英镑。

  至于米卢,很多人都认为他曾先后四次率不同球队打入

世界杯第二轮,年薪肯定不低,外界甚至一直在传其年薪达到百万美元。对此,无论中国足协还是米卢本人都没有公开否认过,当然,也没有承认。而当中国队首次获得世界杯出线权后,米卢的“疯狂走穴”遭到了许多批评。但人们也许根本无法相信:2000年1月份与中国足协签约时,米卢的年薪才区区29万美元!在2000年亚洲杯上进入四强、完成任务后,足协与米卢的第二年合同才有所上涨。

  作为中国队的第四任外教,阿里·汉的年薪同样没有超出足协当初所能承受的底线。那一年,中国选帅小组赴欧考察时,在年薪方面可以承受的底线也就50万美元,突破了这个大关,足协从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出发,便不会再作进一步考虑。这就是说,众多大牌教练不可能到中国执教的根本性问题,还是在于费用!而且,足协当时与汉商谈合同时,在费用这个问题上险些谈崩,因为汉的开价也超出了足协的底线。

  长期以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外界常有这样的印象:在中国,搞足球的一定有钱。并根据这种印象,认定“作为

中国足球管理部门的中国足协也一定很有钱”。这其实完全是一个错误的看法,因为足协每年的运营费用有限,而中国队作为“中国之队”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每年的运营费用更是受到诸多限制。中国队聘请外教的费用,只能从“中国之队”项目中得到,这就决定了足协在选帅过程中根本就不可能随便支出,只能量力而行。今年的情况则更为特殊,由于中超没有主冠名商,足协为了维持联赛正常运作,采取了压缩“中国之队”运营成本以扶持联赛的办法,使得国字号队伍的支出受到进一步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