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卢感慨李霄鹏退役皆是命 解释当年放弃李明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李响报道 二李在右前卫位置上竞争十年,而命运纠葛缠绕最突出的就是2001十强赛。回忆这段往事,当时改变两人命运的米卢颇有感慨,“THIS IS DESTINY(这就是命)!”

  “温吞水”李霄鹏?

  李霄鹏被召进米家军后一直是板凳球员,因为米卢不喜欢“温吞水”性格的球员。

  但是10强赛成为改变他命运的经典时刻。就在中国队和阿联酋比赛的前一天深夜米卢被告知,李明主动找到教练组说自己的大腿拉伤有可能无法完成比赛。那一刻,没有丝毫的犹豫,老米决定让李霄鹏代替他首发。阴差阳错,米卢的换人之举让默默无闻的李霄鹏在十强赛上一鸣惊人,用中阿之战的第一个进球为中国队迎来了开门红。这个“温吞水”在十强赛后赢得了米卢的尊重,他曾充满感慨地说,“小鹏越来越有个性了!你知道李霄鹏在十强赛中的表现对中国队是多么重要吗?事先连我都没有想到。”老米是个细心人,他会在队员不注意的时候仔细地观察他们。李霄鹏在训练结束后主动跑去帮着收拾标志牌,这样的小细节都没有逃过米卢的眼睛,“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努力训练,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巨大的潜能,而且他从不给队伍添麻烦,要说有队员让我尊重,便是李霄鹏了。”

  李明是米卢心中的痛

  每每和米卢提到李明,他都有些闪烁其辞。我想对于这位米家军的老臣子,米卢的感情是相当复杂的。

  实际上对于这位米家军中流砥柱的球员,老米还是非常器重的。在他看来,李明是国家队中最富有团队精神的老将。特别是当时随着

郝董的炮轰,米卢成为批判的中心。那个敏感时期,李明曾经站在了老米一边,私下里也和其他队员交流,希望他们能够支持主教练。对于这一切,聪明的米卢并不是不知道,而且也一直心存感激。

  十强赛李明的受伤成全了李霄鹏。我曾经问过老米,如果那个比赛前夜李明没有提出无法上场,他是否会坚持让他作为主力右前卫。米卢肯定地点点头,“如果李明没有受伤,继续首发上场,而

中国队又赢得了比赛,那么我应当是不会轻易换人的。”这样看来,李明错过了宝贵的机会,一切都如命中注定。

  如果是一位中国教练,去韩国的恐怕就不会是高尧而是李明了。说到这个问题,米卢详细分析了他当时的组队思想:“右前卫的位置上人太多了,因为我早就有了把孙继海推到前面的想法,再加上李小鹏或者肇俊哲,还有可以作为速度奇兵的曲波。而中路我希望是防守能力比较强的,除了李铁、肇俊哲,就没有其他人了,这样考虑我才想带上防守能力比较强的高尧。相比之下,李明在边路的来回奔跑的能力不如那几名球员,防守能力也相对较弱,这就是他落选的原因。”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