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家军进攻乏力考验06战事 找好郑智替身方能过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54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长沙)在经历了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的蜜月期之后,朱家军从2006年2月将开始征战亚洲杯预选赛。“我们今后的重点是如何提高攻击的逼迫性,这也是中国队第二步的重点。”由于从小组赛开始就强敌环伺,朱家军在对阵欧洲力量和技术型打法相结合的球队时进攻上的疲软,将可能使中国队在2006年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

  从明年2月份开始的亚洲杯预选赛,将展现今后一段时间内亚洲足球势力的大概划分。这将使朱家军除了面对荣誉、成绩等压力外,还被赋予了如何从西亚狼群中突围的历史使命。对于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东亚运动会和五场欧战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缺少一个郑智就让进攻几乎瘫痪,显然不是一支成熟国家队的表现。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真正成为一支亚洲强队。防守反击也需要人数,仅仅靠两三个人是很难打出高质量的反击的。

  无论是年初的西班牙拉练、8月份的

东亚四强赛、10月份的东亚运动会,还是最近和塞黑队、保加利亚队的热身赛,国足在进攻方面都是乏善可陈。在进攻上,朱家军始终依靠两个边路,但孙祥的状态起伏不定,无论是强突还是传中失误太多。相比之下,孙继海是惟一让人眼前一亮的队员,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边路稍有威胁的攻击,大多由孙继海担当前卫的右路策动。作为3421阵型中最为关键的“2”这个组织进攻环节,朱广沪倾注的心血没能得到回报。从中德大战开始,两名前腰中邵佳一显得有些软,几次突破和任意球都毫无生气。没有了郑智的穿针引线,在锋线上缺乏中路支援的谢晖更像是对方的后卫。这是一个极其致命的缺陷,任何一支球队如果仅仅依靠一个人来支持进攻或者组织进攻,就不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德国队过分依赖巴拉克和中国队过分依赖郑智就是很好的例子。

  从2004年世界杯

预选赛
马来西亚
开始,郑智缺阵的后遗症就已经非常明显,但是朱广沪上任之后并没有为郑智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在和塞黑队比赛的紧要关头,在中国队迫切需要战平或者战胜塞黑队增加FIFA积分的时候,郑智的再次作壁上观给踌躇满志的朱广沪当头一棒,就像是2004年10月13日郑智给了荷兰人哈恩致命一击一样。其实,在老朱的国足和08国奥两大阵容战术体系中,无论是3421、3412还是352、532,全能型的郑智无疑是攻防当中最重要的棋子。从中德之战可以看出,郑智正处于其巅峰时期,他的组织进攻的效率,能确保减轻后防线的压力,并在关键时刻提升全队死磕强队的信心。从中塞之战来看,无论是状态回勇的邵佳一,还是青春烂漫的陈涛,都暂时难与郑智相提并论,两人有技术却缺乏必需的体能,更谈不上领袖才能。对于郑智的禁赛,朱广沪是第一时间哀叹的,他的各项计划至少得推迟半年。在这半年里,如果朱广沪找不到郑智的替身,不改变中国队的进攻状况,2006年的某一个巧合很可能成为朱广沪的滑铁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