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场屯兵≠防守成功 进球少在于由守转攻速度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4:46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长沙)在朱广沪的防守反击3421战术体系中,大多时候中国队其实是5后卫防守,加上两个后腰,实际上是7个人在防守。但即使如此,中国队多数时候都会漏人,并造成致命的后果。

  从3月份的西班牙拉练开始,中国队所取得的胜利看上去更多地依赖于良好的防守。不过,这种防守体系是建立在后场屯积重兵基础上的。后果是中国队的地面进攻速度明显滞后
,只能依靠朱广沪强调的直传或者斜传找最前面的球员发动快速进攻,效果自然不好。由于防守层次以及位置意识、协防意识的不到位,中国队重兵把守的后场还是频繁漏人。中德大战中,李玮峰的那个铲球就是杜威从右路被对手突破的后果。朱广沪强调的是绝对不能让对手在自己的附近漏过去,否则就会对我们的大门造成威胁。事实的确如此,杜威的那次被突破,以及中国队最近和其他欧洲球队比赛中的盯人不紧或者忘记盯人,几乎都造成了中国队的失球。塞黑队所进两球,就是盯人不到位。因此,防守并非仅仅靠人数,关键是看协防意识和防守球员的位置意识。

  当然,在

中国队重兵防守的开始阶段,人数优势还是能够显现出来的,像在和塞黑队的比赛中,我们的后防线就将塞黑队的两个大牌8号凯日曼和9号米洛舍维奇完全看死。塞黑进攻还是传统的两个边路组织多一些,国足3421阵型边路重点设防的战术很有成效。在防守型中场方面,李铁和李彦的二李组合表现正常,特别是正处于恢复期的李铁,其表现力要好于一个月前的中德之战。但是,这种重兵防守在体能和注意力好的时候没有问题,一旦到了下半场注意力和体能都下降的时候,重兵防守在对方的逼迫式进攻下也显得漏洞百出。防守反击没有错,但应该在必要的时候投入重兵加强进攻才能有效遏制对手的攻势。“如果一支球队只是排出901的防守阵型,那这支球队即使偶尔取得好的成绩也没有太大希望。”作为主教练,科萨曾经给大连实德带来了众多的联赛冠军,他的话说法有些夸张但不无道理。李毅、谢晖等进球少,就是因为由守转攻速度慢和人数太少的缘故。

  事实上,重兵防守一旦失误就将是致命的,因为对方并不忌惮我们的进攻。比如在和塞黑队比赛中,下半场国足出现了两次致命失误,归根结底都是老朱多次强调的漏人问题。第一个失球,由于李玮峰在后点盯防,中路两名中卫季铭义和张耀坤,以及谢晖和邵佳一四人,都扎堆小禁区,漏盯后插上的小个队员德勒德杰维奇。而第二个失球,则更匪夷所思,柳博亚右路下底横传禁区,济基奇头球攻门时竟然没有一名中卫盯防。两个失球,都是从孙祥镇守的左路打开缺口的。从东亚运到这场比赛,孙祥表现出的疲态让人担忧。目前,朱广沪所强调的防守反击就像沈祥福当年调教国青队初期一样。不过,在成年国家队如此重兵防守显然让人意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