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城后防少侠上演国足处子秀 首次亮相竟变唯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长沙报道 中保之战下半时开始不久,来自北京现代队的国脚张帅便被朱广沪示意赶紧做准备活动,“张帅要上场了。”这又是一个很多人事先都没有想到的战术安排,“张帅上场替谁呢?三个后卫打得都不错啊?”看台上,记者们都在纳着闷,第63分钟,张帅成为中国队第一个上场的替补队员,换下的竟然是海外国脚李铁,而这一次换人,也是张帅第一次作为国家队球员上场比赛。

  首次亮相的张帅却并没出现在自己熟悉的中后卫位置上,而是顶替李铁出任后腰,更准确地说,是顶替李铁来“专门”贴身防守保加利亚队的扬戈维奇。

  就在张帅上场之前,助理教练徐涛格外在张帅的耳边进行了一番叮嘱,于是在上场之后,张帅立刻贴在扬戈维奇的身边,赛后张帅也表示,在自己上场之前,教练组确实就是安排自己只负责专职防守扬戈维奇,阻截他给前场的传球就行了,至于组织进攻并没有交代。

  也正因为如此,顶替李铁上场的张帅根本没有起到一个后腰应有的连接攻守转换的作用,而是完全成了一个位置靠前的盯人中卫,这也就使得张帅彻底丧失了进攻的能力。于是在场上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当

中国队从后场发起进攻的时候,中后卫还是习惯性寻找后腰准备把皮球传出去,这个时候,张帅通常却并不在发动进攻的位置,依然是如影相随般地死缠着扬戈维奇,根本没有参与进攻的意思。最让人感到无奈的还不是这些,而是张帅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得到皮球后,一度茫然地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皮球,直到对方球员紧逼上来之后不得不把皮球回传给中后卫,这便直接浪费了最佳的进攻机会。

  对于这种现象的出现,一位国家队球员表示,这也不能怪张帅,他在国安队的时候打的都是中后卫,断下皮球之后就是直接交给后腰或者边前卫就行了,现在让他在中场组织,根本不是他的强项,而且在中场专门防守扬戈维奇也起不到作用。“李铁上半时是在扬戈进攻的时候才贴身紧逼,到了张帅防守的时候,基本就是扬戈走到哪里跟到哪里,连扬戈到了后场、到了边路也一直盯着,这不等于无形间让中国队在进攻的时候少了一个人嘛”,不过,也有另一名国脚提出了不同意见。

  张帅在场上发挥的最终作用就是迫使保加利亚队不得不换下了扬戈维奇,但失去了防守目标的张帅也很难在中场担当起组织进攻的重任,这也影响了中国队的前场进攻。对于首场比赛的发挥,张帅只是无奈地说,自己服从教练组的安排,上场后就负责防守扬戈维奇,总的来说还算完成任务,但自己打后腰的位置确实不太熟悉,所以感觉有点别扭,并没有发挥自己的全部水平。

  作为前沈家军的一员,张帅在国家队的位置一直相当尴尬。他原来打的中卫位置,由于国足队内已经有李玮锋、张耀坤、季铭义、杜威等多名好手,加上国奥帮的冯潇霆、赵铭等人,已经完全不可能有一丝生机;而在被迫前提至后腰位置后,竞争更为激烈,李铁、肇俊哲、李彦、曹阳,加上国奥帮的赵旭日、周海滨,存活空间也不大。在首场比赛之后,队内也有部分质疑声音传出,认为张帅的水平难以适应国足的要求。从种种情况来看,张帅的首次亮相极有可能成为这位京师国脚在国家队惟一的演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