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白卷”答辩 要求2006年有更多欧战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0:28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长沙报道 450分钟,0进球!中国队终于没能打破欧战魔咒。朱广沪认为,他并没有把攻破保加利亚队的球门当成唯一目的,“我们这支队伍未来的目标是08奥运进入前8名,那就应该从现在开始,逐步让85年出生的球员进入首发阵容。我在排名单时想,与欧洲球队交手的机会不是很多,既然有了机会,就要多让他们上场见识见识。至于攻破欧洲队球门,那是早晚的事情,并不是绝对重要的事。”而从赛场上来说,这些08球员表现一般,特别是中前场严重脱节,定位球把握不力。朱广沪说,教练组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要求20
06年有更多的欧战机会。

  与塞黑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

中国队并没有打出中德之战的气势。对此,朱广沪的解释是:“联赛一结束,队员们的神经自然会放松,身体机能和状态就会下降,就像运转的机器停止后再发动。表现在比赛中,就是身体动作不连贯,感觉有些僵硬。”朱广沪特别分析了中国队为什么进攻不力的原因:“我们中场到前场的连接不够,这是影响中国队进攻质量的主要原因。”

  朱广沪说:“进球前经过5次传递次数、15秒内时间是最有可能进球的。塞黑队打进我们的两个球,一个是任意球,另一个球是队员争得球后下底传中,头球破门,时间只有10秒,传递次数只有1次。而我们进攻到前场,经常是茫然不知往哪传,等到对方都站好了位置,你想再打就难了。”

  朱广沪对中国队定位球的进攻不满。他说,队员们过早地占据了空当,这就使得球传出来后,已经没有冲顶的区域。这是技术性的错误。朱广沪说,在罚球之前,队友应该留出空当,也就是冲顶的区域。“现在的情况是:都是原地起跳争球,这样的球即使争到了,也是很勉强的。”朱广沪认为,这些问题,只有在身体强壮,冲击力强的欧洲对手面前,才暴露得更清楚。在对亚洲队比赛时,我们的高空作战几乎没有竞争者。欧洲队就是欧洲队,与亚洲对手不一样。举个最简单例子:在亚洲,我们的头球和定位球有很强的杀伤力,但是在今天,我们有那么多的前场任意球,有7个角球,但却无一破门。这就是欧洲队!

  结束了2005年的正式比赛后,朱广沪认为,有两点是中国队在未来的训练中要强调解决的:一,传接球,进攻时的传接球和由守转攻时的传接球。这是影响中国队进攻质量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如上提到的减少传递次数,加快进攻速度的基础,“这是很难的,但必须要做到,”朱广沪说。

  第二,强化防守原则,不光要盯持球队员,更要注意无球队员的跑动,尤其是接应队员的移动。朱广沪说:“我们一些失球,都与眼睛只盯着重点队员,忽视了潜在杀手有关。比如说对塞黑队的第一个失球,就因为所有人都注意那个2米多高的队员,却让一个矮个子顶进一球。”

  5场欧战,一球未进一场未赢,但朱广沪却说很受益:“我们面对的都是强于我们的对手,因此在比赛中真真实实地得到了锻炼。很多时候,球虽然输了,但是获得的是锻炼、教训和提高,这怎么也比对弱队的进球或者大胜有用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