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朱广沪:平局的确遗憾 年初目标基本实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7: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朱广沪来说,11月16日的夜晚是一个不眠之夜。在习惯性地研究了中保之战的比赛录像并与部分队员进行了沟通之后,他的视线又同样本能地停留在了电视机上----虽然疲惫加劳累,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的诱惑力显然还是更大一些。在连续看过土耳其队与瑞士队、捷克队与挪威队的比赛之后,便已经差不多是他前往机场的时间了。这一夜,他辛苦无比,但这一夜他也同样收获多多。所以,凌晨时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的语气中所流露的并不是一夜未眠的疲惫,而是欣赏了高水平足球比赛之后的兴奋。“虽然
我们错过了明年的世界杯,虽然我们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不可能达到高水平球队的水准,但是我们必须朝着世界杯的方向去努力,必须要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缩短与高水平球队的差距,进而实现与他们真正意义上的对抗。”在带领中国国家队结束2005年的全部比赛之后,朱广沪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与方向。

  新浪体育:对于中国队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以0比0收场,很多人都感到非常遗憾,认为这应该是一场中国队可以拿下的比赛,那么你又是如何看待这场比赛的呢?

  朱广沪:外界的遗憾可以理解。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们的队员也同样感到非常遗憾,因为90分钟的比赛过程之中,我们确实创造了比对方更多的得分机会,这也是我们今年同欧洲球队的五场比赛中第一场没输球,第一场没失球的比赛,所以,虽然大家普遍对最终的结果感到遗憾,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今天我们又迈出了新的一步。事实上,今年同欧洲球队的五场比赛,除了13号同塞黑队的那一场之外,我们可以说打得一场比一场更有内容。同塞黑队的那场比赛,我们的两个失球都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尤其是第二个失球,更是有很多种方法可以避免它的出现。

  新浪体育:但是针对中国队同保加利亚队的这场比赛,也有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此次前来中国的保加利亚队只是一支“二线队”……

  朱广沪:这场比赛确实不是国际A级赛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方就真的是有些人所形容的“水货”。实际上,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这支队伍可以说一点也不差,他们的队员不仅有身体、有技术,而且比赛的能力应该说还是相当之强的,具有着欧洲球队的典型特点。举个最直观的例子,对方的紧逼能力相当之强,只是我们的队员在动作上稍微有些放松或者放慢,对方马上便就逼了上来,限制你的动作与发挥。根据保加利亚足协提供的材料,这支队伍中的大多数队员其实是他们为2010年世界杯准备的,这也同样说明对方的球员并不是有些人所理解的“乌合之众”。

  新浪体育:中国队创造了那么多的机会却一直未能打破场上僵局,问题究竟又是出在了哪里呢?

  朱广沪:这场比赛,我们的队员从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一种想咬对手一口的气势,也正因为如此,这场比赛的内容可以说比前几场同欧洲球队的比赛要更为丰富一些。一直未能获得进球,一方面是我们的队员在门前机会的把握上还有着一定的欠缺,一方面也暴露出了我们中前场连接方面所存在的接应不到位的问题。前者是我们的队员自身需要努力并改进的,后者则是我们这支队伍需要进行设计与改造的。

  新浪体育:那么对于一些具体队员的表现,你又如何评价呢?比如说王亮、孙祥和李毅。

  朱广沪:王亮今天在传中球的处理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说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防守的时候,他的位置感挺好。孙祥的表现比上一场要好,基本发挥出了他的正常水平。李毅上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已经是6月份的事情了,恰好就是在长沙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在时隔这么久之后重新回到国家队,他在替补上场之后的表现应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尤其是同几位年轻队员比,他的比赛经验还是要丰富一些,敢于拿球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新浪体育: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再次用完了5个换人名额,你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来使用这5个名额的呢?

  朱广沪:今天的换人基本上也就是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考察队员,二是加强进攻。这是张帅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他在北京国安踢的位置是中卫,有人可能奇怪我为什么会让他顶替李铁打后腰,实际上我希望他发挥的,基本上还是一个后卫的作用,那就是把扬戈维奇给盯住了。应该说他在这方面还做得比较理想。鉴于场上的形势,我们另外四个换人的出发点可以说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强队伍的攻击力,可惜的是我们最终还是没能获得进球。另外,在用人方面,我们其实还考虑过用赵旭日,但他碰巧感冒了,嗓子痛得厉害,再加上他20日还要参加

足协杯的决赛,所以便没有派他上场。没有派周海滨上场,也同样是基于足协杯决赛需要的一种考虑。

  新浪体育:伴随着这场比赛的结束,中国队在2005年的比赛也划上了句号,对于球队在过去将近一年的表现,你又是如何看待久评价的呢?

  朱广沪:年初刚刚接手国家队的时候,我定下了今年的三个目标,一是找回自信,二是加强团队,三是树立核心,从现在的具体执行情况来看,应该说都基本实现了。首先,通过夺得

东亚四强赛及东亚运动会这两项历史上我们从来不曾夺得的冠军,我们的队员不仅逐步恢复了信心,而且应该说正在变得越来越为自信。其次,从国家队的训练、生活与比赛来看,队员之间都相处得相当融洽,可以说在团队精神方面表现得相当好。比如,在澳门的比赛中,每当进球,队员们都会主动围成一团进行庆祝,这就是一支团结的队伍留给大家的最直观印象。另外,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我们在中前场及后防的核心球员已经逐渐树立了起来,核心球员的存在,对于我们在场上形成合力,成为一支打不垮、拖不烂的队伍的帮助实在是太明显了。往往一支球队的核心就是这支队伍的灵魂,我们希望这些初步树立的核心能够在国家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浪体育:确实,提到2005年的中国足球,人们便没有理由不提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及东亚运动会上的连续夺冠。我想知道的是,纵观国家队在2005年的表现,究竟什么事或者哪一场比赛才是让你最开心、最满意的呢?

  朱广沪:夺冠的感觉当然会很好,但是我真正满意的,还是这样两场比赛,一场是同德国队的比赛,一场则是东亚四强赛同韩国队的那场比赛。同德国队的比赛是我们这支队伍第一次面对世界顶级球队,虽然最终我们还是输掉了比赛,但是应该说我们队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让人相当满意的,毕竟并不是每一支队伍都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同韩国队的那场比赛,我们总共被罚下了三名队员,在8打11的极度被动形势下,我们的队员表现得异常勇敢,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与对手打平,已经是中国队与韩国队交锋历史中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新浪体育:其实同韩国队的那场比赛,很容易便让人联想起你一直倡导的球队精神----队魂。

  朱广沪:没错,我不仅希望自己所带领的球队要有一种打不垮、拖不烂的精神,而且希望我的队员在面对任何对手时也都能表现得无所畏惧。在同塞黑队的比赛之后,我看到很多媒体都对中国队进行了这样的“开脱”----对手实力明显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不论是个体还是整体与对方都有着明显的差距。我感谢这些记者的善意,但是,我觉得我和我的队员绝对不能这么来理解这个问题。我跟队员们举了一个例子:什么是好的守门员,一个好的守门员不仅是能够将应该扑出的球都挡在球门之外,而且是能够将必进无疑的球也同样给扑出来,否则他的存在也就没有什么现实意义了。而一支好的球队与一个好的守门员应该是一样的,那就是这支队伍不仅能够把该赢的比赛拿下来,而且能够让可能输掉的比赛不输,否则也就同样不能称之为好的球队了。换言之,对于强或弱,我们必须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并为之付出相应的努力。当然,我们后倡导的队魂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之中,实际上还包括了这样的要素,那就是在具体的比赛之中,不论对手的强弱,我们都一定要表现出一股子血性来,显示出敢把皇帝拉下来的拚劲与气势来。我之所以对0比2输给塞黑队的那场比赛相当的不满,就是因为我们的队员在比分已经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表现出一定要把比分扳回来的气势来,不仅进入对方射门区的人不够多,而且给对方施加的压力也同样不够大。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学习的,就是土耳其队在同瑞士队的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破釜沉舟的气势以及对胜利的极端欲望。尽管土耳其队最终还是被瑞士队淘汰出局了,但相信每一个看了这场比赛的人对于土耳其队球员旺盛的斗志都会印象极为深刻。

  新浪体育:刚才说的是让你满意的地方,那么又有什么是你感到不够满意或者根本就是无法满意的呢?

  朱广沪:既然迄今为止我们还没有在五场同欧洲球队的比赛中取得哪怕一场胜绩,那么我们当然也就没有理由沾沾自喜,因为这五场比赛的结果其实已经告诉我们:中国足球需要努力的东西还实在是太多太多。比如说,就以这五场比赛而论,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可以打出不错的内容就是无法取得不错的结果?这其实所反映的,就是我们在机会把握上所存在的明显欠缺。而如果再往前推一点的话,就可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欠缺,与我们对由守转攻环节的处理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也是有着直接的关系的。另外,从失球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定位球丢分也实在是太多了一些。从欧洲联赛最新的统计结果来看,定位球的得分比率今年又有了新的提升,从以前的三分之一,已经上升到了现在的40%左右。既然如此,我们又如何才能既增加自身的定位球破门比率,又减少对方的定位球破门比率呢?这可以说也是我们接下来不仅需要面对,而且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新浪体育:今年的赛事已经结束,国家队接下来的安排又如何呢?

  朱广沪:12月22日,国家队将前往西班牙进行10天的拉练,其间会打一些训练比赛,参加这次拉练的队员人数将会是25人左右。这次拉练的直接目的,应该就已经是为明年初的亚洲杯

预选赛做准备了。事实上,确保亚洲杯的出线也是我们明年需要完全的第一项任务。而在确保出线的前提下,我们也会着眼于2008年奥运会,尽可能地为年轻球员提供锻炼的机会。除了亚洲杯,我们明年的另一项任务则是亚运会,在卡塔尔举行的亚运会足球赛将于11月30日开始,我们正好还有一年的时间来准备这项赛事。由于亚运会规定的参赛年轻是1983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因此在这一年时间内为年轻球员提出相应的锻炼机会已经变得越来越为现实并重要。实际上,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这也正是国家队今后组队及用人的基本思路,在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我安排董方卓、郜林及陈涛这三名年轻球员同时上场,便已经是基于锻炼新人的考虑。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在忙碌了差不多整整一年之后,你将如何安排赴西班牙拉练前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呢?你会选择进行相应的放松及休息吗?

  朱广沪:我没有时间休息,中国足球要走上一条顺利发展的道路,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17日一早我便要跟随谢亚龙、杨一民两位足协领导前往山东,观看正在那里进行的U-17亚青赛。这个月底的时候我则希望能够去一趟西亚,因为西亚运动会将于11月30日在卡塔尔举行,我希望能够利用这样的机会既考察一下西亚的球队,了解一下我们未来的竞争对手,又熟悉一下当地的气候及场地情况,为明年的亚运会做一些提前的准备。 (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