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年内末战进球成悬疑 朱广沪首要重任是不失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0:15 《足球·劲体育》

  媒体与教练总是会想得南辕北辙!中保之战前,当媒体都在关心今年末战里朱家军能否打破欧洲球队的大门时,朱广沪却在进行自己的逆向思维,他在思考中国队能不能在今年的最后一战中,对欧洲球队不失球。

  两个丢球念叨两天

  对西班牙0比3,对爱尔兰0比1,对德国0比1,对塞黑0比2。这就是今年中国队对阵欧洲球队的成绩单。“未能进球不是关键,核心问题是我们对阵欧洲队每场都失球了”,朱广沪表示。

  从年初接手

中国队开始,他就把打造球队的重点放在了演练球队的防守体系上。但是一年的时间下来,朱广沪在防守上用的心思最多,效果却并不明显。全年的A级比赛中,除了在广州与哥斯达黎加和
东亚四强赛
上对朝鲜实现了零失球之外,其余比赛中国队都被对手打破了球门。特别与实力强于自己的欧洲球队,中国队的防线一直没能经受住考验。

  与塞黑队比赛结束当天,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反复研究两个失球的录像带,试图找到中国队防守体系的漏洞。

  因为要从南京赶到长沙,朱广沪一直没有时间与队员交流。在14日晚上的训练之前,他特意在休息室里为队员开了一次战术会议,为此训练都推迟了20多分钟。在会议里,朱广沪为队员们讲解了两个失球,他详细分解了当时中国队失球的经过,指出了几名后卫队员在防守时呼应不够的缺点。在15日下午,朱广沪又把球员召集到一起进行战术学习。在一个小时的学习里,朱广沪播放了与塞黑队的录像剪辑。剪辑部分主要仍是围绕着两个失球展开的。

  练防守比进攻劲头更大

  对于外界认为保加利亚是二队的观点,朱广沪却并不赞成,“保加利亚的足球水平一向挺高,一些所谓的二线球员的表现欲望有时候会超过主力,这从上一场对阵塞黑队,对方两名替补日基奇与柳博亚上阵之后给球队所带来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因此,我认为中国队面临的考验有可能会更大。”

  对于防守的强调朱广沪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在15日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里,朱广沪还专门让几名中路的防守球员练习对边路的传中球防守。朱广沪特意让两个边路不断地传中球,中间则有三名进攻球员包抄。防守球员的任务就是要把第一点控制好,在训练里朱广沪特意强调三名中路球员之间的呼应和保护,特别是要注意对后点的保护。

  而在随后的分队比赛里,朱广沪对主力一方的进攻演练更多地集中在定位球上。比赛里朱广沪几次“刻意”营造定位球的机会,由主力一方进行演练。因为王亮本场比赛有机会出场,朱广沪希望他的脚法能够帮助中国队在罚边路定位球时获得比较好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训练的最后,朱广沪还让几名队员进行了点球的演练。显然在中前场增加了多名冲击力较强的球员上场之后,朱广沪希望中国队的个人突破能够获得点球的机会。(赵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