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沙烟雨凄迷国足风雨无阻 锋线杀手找回射门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训练课长达90分钟,而且还在蒙蒙细雨中。这在朱广沪率领国家队奔波于南京和长沙两地准备和欧洲球队的热身赛训练课中第一次进行了如此长的时间。

  东亚运夺冠归来,朱广沪马不停蹄的组建了一个30人的大国家队,准备在本土迎接塞黑国家队和保加利亚国家队的挑战。11月13日南京的中塞之战已经结束,鉴于对手实力强劲,中国队既未能凭借主场之利取得一场对阵欧洲球队的胜利,也未能打破欧洲球队的大门
。年内留给国家队改写纪录的机会只剩下16日长沙迎战保加利亚队的热身赛。

  14日16点国家队一行30余人匆匆从南京转战长沙,一场秋雨不期而至,长沙气温也迅速降低到摄氏8度。就在国家队队医和工作人员都预感国家队可能调整训练计划时,朱广沪说,按照既定计划训练。19点30分国家队乘坐的大巴车准时出现贺龙体育场,为了防止队员因气温骤降而感冒,训练前的战术讲解以及热身活动都安排在休息室进行。20点20分,国家队全体队员走进体育场内场开始慢跑热身。

  此时长沙的雨下得不大但愈发密集,微风吹袭的贺龙体育场一片烟雨凄迷景象。伫立在球场中央的朱广沪面色严峻,队员每个不到位的传接球动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紧接着就会大声呵斥,提高传接球质量是中国球员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每堂训练课朱广沪都要拿出一部分时间让队员进行传接球训练。

  40分钟后参加了中塞之战队员悉数返回休息室休息,朱广沪解释根据运动生理学原理,球员在参加完一场高强度比赛之后,身体处理疲劳状态,因此只需要进行调整训练,无法参加大强度训练课。由于孙继海和邵佳一已经从南京返回各自欧洲俱乐部球队,不包括守门员只剩下14人没有参加中塞之战的队员可以参加训练,朱广沪立即安排了7对7的半场大强度的对抗训练。由李毅,董方卓,邹捷,郑斌,周海滨,徐亮,徐云龙组成的攻击队员人数居多的一方,对抗由张帅,权磊,赵旭日,肇俊哲,蒿俊闵,孙吉,王亮组成的防守型队员。

  队员几乎没有丝毫喘息时间,在朱广沪高喊着“速度!速度!”声中,每次攻防时间平均都不超过十秒钟。而朱广沪还在不断提高嗓门分贝强调持球队员和队友彼此之间的接应和跑动,以及一脚出球的质量和意识。“防守时不要后退!”“进攻一定要坚决!”“不要横传球!”“传身后,传空当!”......这些都是中国队在和塞黑队比赛中暴露出的技术问题,朱广沪想让队员趁热打铁,比赛暴露的问题尽快通过针对性训练进行提高。

  由于分组对抗进行的异常火热,已经走回休息室的队员的注意力也被吸引了过来,他们纷纷站在或坐在休息室玻璃墙的旁边,仔细观察着场内队友的训练,这样的训练课即便不能亲自参加,仔细观察也能体会到主教练的训练意图。

  为了演练中前场攻击套路,朱广沪索性双方各减少一名队员,用6对6的分组对抗考察前锋队员攻击力。李毅、邹捷和董方卓组成的前锋线,在郑斌、周海滨和徐亮的支援下,开始了对球门的狂轰滥炸。尤其是董方卓在大禁区右侧的射门,势大力沉且角度刁钻几乎是百发百中。国家队一号门将——李雷雷都悄悄和教练徐弢说,“这种射门真是火爆!”

  李毅似乎已经逐渐找到了射门感觉,几次机会把握的感觉都不错,也是赢得了队友的掌声。相比和塞黑队的表现,邹捷似乎也能逐渐放开手脚,在面对后卫队员贴身防守时,总是能寻找到射门机会。

  朱广沪并不掩饰对进球渴望,他表示在和保加利亚国家队比赛中,参加了整堂训练课的队员都将得到比赛机会。而届时中国队是否会派遣三前锋同时出场?朱广沪笑而未答。

  分组训练结束后,包括在场边的球迷都以为国家队训练课即将结束,纷纷拿出笔本准备找国家队队员签名。结果朱广沪根本没有下课的意思,而是再次进行专项技术训练,依旧围绕着射门进行。先是进行守门员手抛球后,接球队员凌空直接射门;紧接着是两名队员在40米区域之间,相互一脚传球共三脚,由其中一个队员完成一次射门;最后进行的是

  二对二或三对三的单程攻防对抗。无论是前锋还是中场队员,乃至后卫都必须参加射门专项训练。随着专项训练组数的增加,队员射门质量也逐渐有了起色。肇俊哲一脚凌空射门直挂边网,博得了朱广沪在内全场人员的喝彩。

  21点50分国家队的训练课终于结束了,在其他队员进行放松跑步的时候,朱广沪叫出徐云龙进行一对一的多球短距离传接训练。朱广沪认为,这场训练课安排大运动量,就是为了刺激一下没有参加中塞之战队员的比赛状态,希望他们能够在16日和保加利亚队比赛中能够有良好发挥。

  不少长沙球迷也是冒雨在现场观看了国家队整堂训练课,他们打出“广沪辛苦!国足加油!”的横幅。训练结束后,国家队将士也是为球迷热情感染,在确保训练后疲惫的身体不会被湿冷的天气弄感冒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为更多的球迷签名。

  长沙的细雨依旧凄迷,但中国队中保之战的目标却愈发清晰——进球!赢球!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