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继海:塞黑比德国更难对付 随时准备回国效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1:13 《足球·劲体育》

  13日与塞黑队的比赛,孙继海是中国队在中前场唯一的亮点,中国队为数不多的有威胁进攻都是从他脚下发起的。几年的留洋生涯,孙继海身上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不仅仅能与塞黑球员在场上平等交锋。在场下他还能平等对话,赛前他甚至临时客串起了“塞黑”队的翻译。

  孙继海第二职业——翻译

  因为举行演唱会,直到赛前中国队与塞黑队才有机会接触到内场的草皮。塞黑队只呆了一会儿就全体回到了休息室,而几名教练则继续留在场地内检查糟糕的草皮。看了一会儿,他们一个劲地对中国的工作人员说着什么,但语言不通让中国的工作人员不知所措。这时候孙继海走了过去,充当翻译的角色。

  比赛结束之后,他为记者回忆:“当时是我们的领队先看到塞黑的那个教练有事情要说,当时正好翻译都不在身边,领队就对我说‘你过去帮着看看。’正好那个人能讲英语,他告诉我场地中间有一个喷水的管子露在了地面上,那段管子很硬,他要求工作人员赶快处理,否则队员们在比赛里很可能受伤。那个地方是挺危险的,后来场地的工作人员在上面铺了好多沙子才盖起来。”

  这段回忆也激起了孙继海对这块场地的不满:“说实话,我好长时间没在这么差的场地上踢过球了,场上的草皮很松,常常一下子就掀起来了。很多地方根本就已经没有草皮了,上面都是沙子。在英国这种草皮根本就不可能拿来进行比赛。我印象里就是前年切尔西有一次是因为下大雪,场上没有了草,全是沙子。但他们马上在第二场球之前就把草皮修复了。”记者提起这块场地前一天刚刚进行过一场演场会,继海说:“这不是什么理由,我想如果他们想搞好,还是有办法的。”

  孙继海认为这块场地一定程度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这场打得没有打德国时候好,时差是一个原因,但我认为场地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如果场地更好的话,塞黑和我们队都会打出更高的水平。这场比赛大家进攻的配合打得都不是很好,我想与场地有直接的原因。”

  “塞黑比德国更难对付”

  这场比赛孙继海是

中国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但这却并不是他最好的表现。他赛后坦白地说:“我这场打得没有对德国那一场好,场上的机会没有那一场多。时差我还是不适应,每天别人睡觉的时候我不困,等到别人精神了我又困了。这几天一直都是过得糊里糊涂,逮着机会了我就睡上一会儿,状态自然不是很好。”这一次回到队里之后,孙继海与教练组都没能找到一个调整时差的好办法,他说:“这是一个老问题了,现在看来就只能这么样了,其实就两三天的时间,想调时差也调不过来。明年的亚洲杯
预选赛
我看也只能这么处理了,我坚持一下呗。”

  表现不如打德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塞黑队这场比赛重点盯防孙继海,他说:“我听说他们可能看了我们打德国的录像。塞黑队应该专门研究过我,这场比赛我一拿球他们就马上有两个人上来围抢,而且尽量把我向边线上逼,不给我带球突破的空间。”郑智没上场,孙继海认为对中国队的进攻影响也不小:“郑智不在的影响肯定有,有他在我们在中前场拿球的机会更多,组织进攻会更从容。”

  塞黑队的实力也让孙继海非常称道,他说:“你别看塞黑的排名和名声不大,但我觉得他们的水平很高。如果让我自己说,我觉得他们的实力要比德国强。他们的打法更丰富,防守上也更稳固,这样的球队其实是很难对付的。”

  让孙继海高兴的是,这是他近两年来在国家队为数不多的90分钟比赛,他说:“不管怎么说,我对这场比赛里自己的体能状况非常满意,这两年自己很少能够打满全场,这一次能打满全场自己觉得很高兴,这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而另一方面孙继海对于国家队的体贴也很开心:“朱导让我打完这场比赛就回去,说实话这是以心换心,因为俱乐部那边也在等我。朱导能够这么主动为我着想我很感动。只要是国家队需要我,朱导需要我,我随时都会回来为国效力的。”(赵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