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VS杨一民:比赛无实际意义 青年国脚未完全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杨一民

  中塞之战0比2的结果并不出人意料,但是中国国家队整场比赛水平发挥和一个月前在德国汉堡与德国国家队反差较大,也未能打破今年逢欧洲球队无进球的尴尬纪录。14日凌晨12点,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在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主持下召开会议,简单总结了中塞之战后,还布置了接下来前往长沙和保加利亚国家队的热身赛训练工作。会议结束后,杨一民接受
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关于丢球

  新浪体育:你认为中国队今天表现怎么样?

  杨一民:应该说中国队每个登场比赛的队员表现都是非常努力,我想大家通过

电视直播也能看出这一点。两个失球都暴露了一个问题,即后防线在以多防少的情况下,注意力不够集中被对手用同样的方式破门得分。这其中有多种因素,不是某个队员造成的。

  新浪体育:能否具体解释一下后防线丢球的多种因素吗?

  杨一民:首先是后防线整体配合缺乏默契,在防守人数占优的状况下两个丢球都是盯人不紧造成的,这就暴露了责任不明确的问题;其次像后防主力李玮峰,昨天刚刚代表俱乐部参加了中超杯决赛,今天一大早就坐早班机从深圳赶往南京,中午才赶到国家队驻地。在24小时里完成了两场90分钟大强度对抗激烈比赛,身体比较疲惫,限制了水平正常发挥,这种为国效力不辞劳苦的精神值得肯定。

  关于对手

  新浪体育:塞黑队赛前两次训练课根本没有进行正式合练,时差、长途旅行疲劳以及人员不整似乎并未影响他们水平的发挥?

  杨一民:塞黑队作为世界杯欧洲区

预选赛黑马——力压西班牙直接取得世界杯入场券,水平已经进入欧洲一流强队。这是一支非常成熟的职业球队,比赛中他们三条线位置始终保持良好,而且球员个人技术和传跑意识都很出色,相互之间配合娴熟,三两个队员的配合就能撕开中国队整条后防线的防守。实事求是地说中国队和塞黑队差距是全方位的。

  新浪体育:塞黑队主教练皮特赛前曾说,和中国队比赛只要不输就算完成任务,结果证明他是在放烟雾弹吗?

  杨一民:友谊赛性质决定了比赛结果对于双方都没有实际意义,塞黑队成熟也正体现在这方面,无论友谊赛还是正式比赛,都用非常职业的态度去面对。无论球场比分如何,这样的职业球队轻易不会因为比赛性质不同而输球,甚至丢球都不甘心。比赛中也不难看出,塞黑队确实在全力以赴和中国队比赛,丝毫没有因为比分领先而表现出松懈的比赛态度。

  新浪体育:赛后几位中国海外球员都在提到比赛场地限制了中国队水平发挥,你也这样认为么?

  杨一民:场地条件差是客观事实。但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咱们队员应该多向赛黑队学习学习,同样的场次,同样的天气,同样都因为客观因素没有得到赛前适应场地训练的机会。但塞黑队员很快就全方位适应了,中国队员适应非常慢,有的队员甚至根本无法适应,中国队和世界强队的差距也正在于此。

  关于年轻国脚

  新浪体育:陈涛、郜林作08奥运适龄队员,都得到了和塞黑队对阵的机会,你觉得他们本场比赛表现怎么样?

  杨一民:还是比较紧。因为年轻比赛经验少,尤其缺少和塞黑这样的世界级强队比赛经验的积累,他们进入状态的感觉比较慢,也没有完全发挥应有水平。荷兰

世青赛期间,这些年轻队员能够很快进入比赛状态,并非他们水平退步,而是对手的不同,给他们造成的身心压力不一定。不过这些年轻队员还是非常有潜力的,在国家队里经常参加高水平比赛,更加有利于他们潜力充分挖掘。

  新浪体育:刚刚在东亚运动会夺冠的这些年轻队员,对于输给塞黑似乎很不服气?

  杨一民:这是年轻队员一种有胜负心的体现,也是值得肯定并值得保持的心态。水平不如对手不可怕,可怕的是比赛还没有开踢从心里就怵头对手实力强劲。年轻队员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他们可以用刻苦的努力来弥补和强队的差距。

  关于郑智

  新浪体育:评价一下三位在欧洲球队效力国脚。

  杨一民:基本都正常发挥了水平,由于缺乏和国家队其他队员的训练磨合,在配合方面还是不够默契。值得一提的是孙继海表现非常好,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体现了一名效力于世界顶级联赛球员的职业水准。

  新浪体育:郑智遭到亚足联禁赛,是不是也影响了中国队的攻击力?

  杨一民:当然。中国队中场多年以来始终缺乏能够传出有渗透力和威胁球的核心队员,郑智的出现缓解了这个欠缺。不过被亚足联全面禁赛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中国队只能在教训中总结经验了。

  新浪体育:从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排兵布阵来看,希望用邵佳一和陈涛的组织弥补郑智的缺席,但这场比赛效果并不明显是么?

  杨一民:邵佳一也具备较强组织能力,但今天表现的状态一般;陈涛由于年轻比赛经验不足,并未发挥正常水平。既然郑智短时间无法代表国家队参赛,朱指导必须物色新的中场进攻组织者,但这需要一定时间和一定场次比赛的锻炼。

  新浪体育:国家队16日和保加利亚国家队的比赛,是不是能打破今年逢欧不胜的记录?

  新浪体育:我从不预测比赛结果。但我想既然是国家队热身赛,和任何对手比赛都能检验中国队存在问题,这是一个暴露问题、解决问题,再暴露问题,再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支球队的建设和成熟也正是需要一场场比赛不断积累起来的。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