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在阵地战中迷失方向 全方位暴露与强队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1:23 竞报

  在战塞黑之前,朱广沪曾放言,“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要比对德国队时强。”但比赛却无情地粉碎了这一预言。在昨晚的比赛中,从任何方面看,塞黑队都可以让中国队学到很多。

  客场对德国,中国队从教练到球员都是把做好防守当作唯一目的。作为一支实力处于劣势的球队,防守反击相对简单。而主场对塞黑,赢得比赛则成为了中国队的最大愿望。
一旦当中国队的队员开始压上进行阵地战,实力上的不足就会暴露无遗。

  虽然郑智的缺阵可以被当作失利的一种理由,但两队的差距却绝非一两个球员可以决定,要知道,塞黑更是有多名主力没有随队来华。如果说与德国队的比赛,

中国队是凭借着一股在
世界杯
赛场上比赛的兴奋而得到了一个不错结果的话。那么,这场在泥泞场地上进行的比赛则彻底暴露出了中国队与欧洲强队的全方位差距。

  防守时,中国队虽然总能保持人数上的优势,但这并没有守住自己的球门。上半场,中国队尚能依靠良好的防守阵型来做到不失分。而下半场,当双方的体力都有所下降后,中国队的防守空当开始不时闪现,塞黑队的破门则开始随之出现。

  说到中国队的两个失球,当塞黑队把球传入禁区时,中国队的防守队员实际上要多于对方的进攻队员。但是,塞黑队的传球总能准确地找到包抄队员,而中国队的防守队员也没有很好地在看球的同时,盯住塞黑前插的球员。除了所失的两个头球,下半场,中国的后防线还曾多次被对手撕破。

  而与防守相比,中国队的进攻暴露出了更多问题。与德国比赛,中国队大多数时间都是在防守,只是偶尔进行反击,进攻难度相对要小。与塞黑比赛,中国队得到了压出去进行阵地战的机会,反而没有了办法。

  中国队可以把球推进到前场,但却很少能够进入到塞黑队的禁区,甚至是来到禁区前沿。在进攻中,中国队的横传要远多于有威胁的直传。与防守相比,进攻更加需要队员的天赋和个人能力,但普遍来讲,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都要处在塞黑队员之下。因此,中国队虽然可以做到按部就班地推进,但无法做到一针见血的攻击。

  文/本报记者 王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