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怎破塞黑球门 且看四人攻击小分队与定位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场比赛6胜4平进16球失1球,凭借着22分积分力压小组赛种子队西班牙国家队,直接跻身德国世界杯决赛圈——这就是塞黑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的战绩,面对着西班牙、比利时和波黑这样的欧洲劲旅锋线主客场的严峻考验,塞黑队只有一个丢球纪录,可见塞黑队的防守之稳固。而今晚中国国家队将在南京奥体中心对阵塞黑国家队,中国队能否撕破塞黑队防线?打破本年度挑战欧洲球队零进球的纪录,对于国家队教练组和队员是一个既充满挑战性有具有悬念性的任务。

  四人小分队

  随着郑智被亚足联全面禁赛离队,很难奢望国家队在对阵塞黑时,中国队还能够创造出客场挑战德国国家队,郑智妙传,跑动到位的谢晖接球后直接面对卡恩的绝佳得分机会。因此朱广沪在12日的赛前最后一堂战术训练中,安排出一个四人组成的攻坚小队。谢晖和郜林突前,邵佳一和陈涛在他们身后负责组织。他们四人面对的是八个国家队队友组成的严密阻击线。朱广沪用人数多出一倍的防守队员,训练四人小分队的攻击能力。

  谢晖凭借着身体条件、头球能力以及比赛经验继续在锋线上担任主攻手,在无球状况时郜林都是在穿插跑动,尽可能吸引更多防守队员的注意力。而在球传到谢晖脚下或头上,郜林则围绕在谢晖身边,随时准备策应。近来在慕尼黑1860状态神勇的邵佳一担任着中场组织重任,陈涛更多时候在策应邵佳一的组织。朱广沪允许陈涛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可以利用个人技术突破,和谢晖与郜林形成三点进攻。朱广沪还要求四人攻击小分队在进攻时尽可能保持好相互距离,不要彼此无法策应。

  毕竟防守队员过多,谢晖、郜林、邵佳一和陈涛组成的攻击小分队虽然有几次成功撕破防线的纪录,可惜并未创造出良好的攻门机会。头球能力出众的谢晖和郜林在运动战时,处理脚下球质量一般,反倒是邵佳一和陈涛后插上更具威胁性。

  还是定位球

  仅仅从朱广沪安排出四个人的攻击小分队,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显示出中塞之战——中国队还是要固守防守反击的战术思路。防守反击战术除了倚重奇兵快速反击之外,定位球战术也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东亚运队正是凭借着高质量的定位球战术,分别战胜日本和朝鲜东亚队,取得足球赛冠军。

  角球训练中依旧是谢晖、郜林、邵佳一和陈涛四人小分队面对八个队友组成的防线寻找破门机会。不同的是只有邵佳一自己在外围负责解围球的二次进攻。谢晖、郜林和陈涛都埋伏在禁区内寻觅第一落点的绝杀机会。训练中谢晖曾有一次门前倒地抢点破门,但是因为郜林阻挡防守队员犯规,被当裁判的朱广沪鸣哨未算。

  直接任意球训练进行的时间很短。在大禁区外围,朱广沪给邵佳一和陈涛各三次展现脚法的机会。谢晖站到了人墙里负责防守,禁区里抢点的只有郜林。遗憾的是邵佳一的左脚和陈涛的右脚都未能利用三次射门机会直接得分,邵佳一第二脚射门角度和力量尚佳,但还是被门将杨智单手挡出界外;陈涛的三次射门不是高出球门横梁就是被人墙直接挡住。

  训练结束后朱广沪专门和蒿俊闵多聊了一会儿,作为边路突击手——蒿俊闵的右路突破和传中球质量非常有特点。也许在朱广沪安排的四人攻击小分队和定位球战术统统失效于塞黑防线后,小将蒿俊闵可以成为他手中的一张奇兵牌打出。

  前往南京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表示,和塞黑队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国家队能够得到一次高质量锻炼机会。

  (管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