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国栋:朱广沪在最艰难的时刻蕴育最美丽的花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6:27 新浪体育

  关于这场即将到来的中塞之战,不同层面的人从不同的角度赋予了它不同的意义。在中国足协看来,这是中国队本年度捞取国际积分的最后一个机会;在广大球迷看来,这是朱家军在家门口突破对欧作战零进球尴尬的最好机会。但对于国家队主帅朱广沪而言,这一战却只被设定了一个前进方向:在最艰难的时刻中蕴育最美丽的花果!

  越来越多的迹象都在证明,13日晚在南京奥体中心打响的中塞之战绝对是朱广沪上
任以来遭遇的一个“最艰难的时刻”。

  朱广沪一直把“后防体系”当作是全队根基,然而李伟峰和李蕾蕾两大后防体系的中坚力量,却必须在中塞之战前一日先代表深圳

健力宝队打一场中超杯决赛。这意味着他们二人不但要在两天内奔波近一千公里、打两个整场比赛,而且只能在没与这支国家队进行任何一次合练的情况下便上阵“反黑”。二李能不能发挥出最佳状态,确实让人感到心里没底。

  在前卫线上朱广沪的损失更大,进攻核心郑智突然被亚足联课以停赛半年的重罚,朱广沪精心设计的诸多进攻手段,都因此而完全被打乱。出任双后腰的李铁、肇俊哲这两位

辽足兄弟,又同处在“伤愈复出”的缓冲期里,此番首度联袂构建中场防御工事,能否收到期待中的良好效果也很难讲。

  除了上述两大人员结构上的隐忧,朱广沪还不得不面对台湾少女演唱组S.H.E.挥来的拦腰斩刀。由于S.H.E.的南京演唱会抢在中塞之战前一天举行,因此国家队这场国际A级热身赛的票房销售状况受到了巨大的冲击。S.H.E.演唱会的高价门票(最低480元、最高1280元)早已被抢购已空,而中塞之战的门票却只卖出了不到五成;另外,由于S.H.E.这些天来连续在奥体中心内场进行彩排和演出舞台搭建,中国队连一次踏上奥体中心草皮进行适应训练的机会都没得到。对于大多数国家队成员来说,奥体中心的草皮状况和现场氛围都是完全陌生的。既没过多的观众现场助威,又对比赛环境毫无了解,中国队所谓的“主场优势”基本上是荡然无存的。

  最后再打量一下对手塞黑队,这支几乎倾尽精锐力量而出的球队,其实比上个月与中国队交过手的德国队来得更为凶猛。与“端着架子”的德国队最为不同的是,身为欧洲拉丁派鼻祖的塞黑队还有一份非同凡响地“较真儿”特性,在已经提前拿到世界杯出线权的前提下还带着最强阵容来华参赛,就是因为他们有那种“在每一战中皆竭力捍卫尊严”的无上欲望。另外,塞黑队主帅皮特曾经在中国上海申花和四川大河队出任过主教练,对中国球员的特点非常了解,“知己知彼”正是他已经做足的功课。如果再格外考虑一下身价高达3000万欧元的凯日曼,塞黑队的难缠程度更加不难想像了。

  也正是这种四面楚歌的艰难时刻,为朱广沪提供了一个破茧而出的最佳契机。此前,朱广沪的业绩要么是从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捧回“注了水的金杯”,要么便是在对欧作战中保持全败且无一进球,这下如果能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打出一个不错的场面和结果,那就正好印证了“烈火之下见真金”这个道理。朱广沪也将凭此制造出一个让人心悦诚服的真实“神话”,而不是只被虚无飘渺的“神化”。最艰难的时刻往往都蕴育着最美丽的花果,能不能赏得花摘到果,就要看老朱的功力了。(邱国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