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恩师透露凯日曼成才秘密 15岁独进5球天生的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凯日曼虽然与中国毫无关联,但他的两位授业恩师却先后来到了中国任教。他们分别是执教山东鲁能队的主帅图拔以及现供职于上海申花的可可维奇。

  凯日曼出国踢球前,是在国内的游击队踢球。当时,图拔把他从普通的ZEMUN(泽蒙)俱乐部买进游击队。经过图拔的一年调教,凯日曼就被埃因霍温买走了;可可维奇则是凯日曼成名前的老师,从93年带到99年,可可维奇一直带着他。

  当听说凯日曼要来中国后,可可维奇与图拔两人兴致勃勃地跟记者回忆起这位爱将在他们手下踢球的日子。

  可可维奇一眼相中凯日曼

  可可维奇在来中国之前,是前南斯拉夫足协任命的青年队总教头,主管着从U15到U20六个年龄段的国家级青年梯队,前南斯拉夫球员在进入国奥队以前都由他负责统一训练。球星是

千里马,他就是伯乐,凯日曼是他发现的众多千里马中的一匹。可可维奇形容凯日曼的第一句话竟是“他就是郜林,我第一次接触郜林就感觉他跟凯日曼很像,内向,偏瘦,有很多没被发掘的天赋。”

  可可维奇第一次看见凯日曼是在1993年8月份。当时,前南斯拉夫每年两次的青年对抗赛正在贝尔格莱德郊区的一个学校里如火如荼地进行,可可维奇作为青年梯队的总教头自然前往考察队员。正是在这次考察中,可可维奇注意到了15岁的凯日曼。在一场比赛中,凯日曼不仅一个人独进5个球,每次进球和射门的方式都不同,这让可可维奇很感兴趣。可可维奇看了一下凯日曼的资料——凯日曼,贝尔格莱德泽蒙俱乐部青年队队员,出生于1979年4月12日。已经过完了14岁生日的凯日曼开始走向15岁,前南国家青年队的最低年龄段是15岁。他有15岁了吗?怎么看怎么不像,个头跟同龄孩子比起来没有任何优势,身上瘦得恨不得隔着衣服都能看出来一个根根肋骨,似乎刮更大一点的风就能把他吹走似的。

  这一次,可可维奇没有下定决心把他带进国家队。但是可可维奇还是忘记不了他娴熟的球技,于是多次特意到有他参加的比赛去观战,然后都记录下来,反复考虑,终于决定让他进国家青年梯队了。去国青队报到那天,凯日曼的父亲送的,可可维奇一看才发现原来凯日曼的父亲扎特科凯日曼是自己以前踢球时认识的老朋友,和自己是一个时代的球员。凯日曼的父亲身高并不突出,连1.80米都不到,但却是非常出色的门将,在泽蒙守了13年球门没有被动摇过主力位置。凯日曼的足球天赋是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可可维奇对自己的眼光更加确信了,他决定培养凯日曼。

  可可维奇对凯日曼的栽培首先从身体素质开始,跟凯日曼同龄的孩子都会比他壮实7到8斤,所以可可维奇决定让他先有个好身体,以避免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吃亏。可可维奇给他制订了详细的健身计划,还有详细的食谱。经过了一年多的训练,凯日曼虽然还是有些偏瘦但结实了很多。

  凯日曼刚刚进15岁国青队的时候还是很沉默,不爱说话,喜欢用眼神和表情来表达内心的感受,训练中喜欢没命带球,虽然射门意识很强,但是也很独,不太懂得如何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可可维奇每次发现他处理得不好时,就会大声严厉地指出他犯的错误而他也不生气,乖乖地按照教练的意图和路数进行训练和比赛。

  凯日曼虽然平时沉默,但是进了国青队不久后他就跟可可维奇说:“教练,我知道自己将来肯定会是超级巨星,所以,请您以最严格的标准训练我,我不会有一句怨言,相反还要感谢您!”据可可维奇回忆,凯日曼每次训练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的。青年队往往是几支球队一起训练,凯日曼总是练得比那些年纪大的球员还要苦。他拼命地练体能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结实健壮的球员。如今的凯日曼还是又高又瘦,但是在对抗当中已经不那么吃亏了。

  图拔:他和萨维切维奇不合

  尽管凯日曼在图拔的手下只踢了一年,但是图拔对他的印象很深。事实上,也正是图拔把他召进游击队的。到游击队之前,凯日曼一直在泽蒙队效力。刚出国时,他才只有20岁,也没有什么名气。

  但首先来到荷兰后,凯日曼连续三年荣获了荷兰最佳射手。但由于缺少在国家队和在塞黑国内职业联赛的荣誉,因此他在欧洲足坛的影响力一直大不起来。塞黑好多球迷也只是听说过他的名字,但是不知道他究竟踢得有多好。

  “因为在国家队,他总是替补。即便他在埃因霍温拿了冠军,拿了最佳射手的奖项,但在国家队中,他依然是替补。当时的主教练是萨维切维奇,跟他踢一个位置的前锋有米洛舍维奇和科瓦切维奇。这两人都是跟主教练萨维切维奇一起踢过球的队友,所以凯日曼不受重用是很正常的。当萨维切维奇下课后,凯日曼表示了他对萨维切维奇的不满,萨维切维奇下课后,佩特科维奇上台对他进行了调教,让米洛舍维奇给他做球,跟他搭档一起踢,这次

预选赛他表现得相当不错,进了好几个关键球。

  “凯日曼是那种抢点型前锋,他在门前的嗅觉和射门的动作都很到位,但是这些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要有人跟他配合,否则让他一个人又突破又带球又射门,那太难了。他不是那种强行突破让对方后卫挡不住的那类前锋。后来他去了切尔西,打破塞黑球员米洛舍维奇300万欧元的年薪纪录,每年年薪达到了315万欧元,但他的特点决定他在切尔西难以适应,不是他踢得不好,而是打法确实不适合他。后来,他真的离开了切尔西,并转会到了西班牙。西班牙联赛的身体对抗性要求不如英格兰联赛,在那里,对球员技术能力的要求更高。那里似乎更适合他,他踢得比在英格兰时要好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