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塞大战国足不变应万变 揭密朱广沪的“葵花宝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6:49 扬子体育报

  “我很实际,我追求的就是实用足球,不是那种华而不实的足球。但不是那种说不要过程,我说的过程不是那种看上去轰轰烈烈的,而是追求实际效果的过程。”

  昨天凌晨,朱广沪和本报记者进行了一次长达1小时50分钟的对话。从战术思想、理念、以及实行方式等方面,老朱详细解释了自己的足球理念。从中我们不难发现,朱广沪对足球的理解远远超出了一般人对中国教练的想像。

  防守篇:处理好五个方面

  『关于防守,朱广沪认为,丢球的方式不外乎五种,只要在这五个方面做好了,就不会输掉比赛。』

  关键词一:紧逼

  What?在朱广沪的足球理念中,一支球队丢球的方式不会出乎五种方式,为了准确表达他的战略思想,朱广沪特意在桌子上摆了一个“龙门阵”——五张展开的餐巾纸成了他的道具。“第一种是对对手逼抢不够,让他有足够的传球路线和空挡,甚至可以直接射门。”

  How?朱广沪认为,防守不是被动的,而是主动的,甚至可以说防守是一种无球的进攻。因为你主动积极防守的同时,是给对手施加压力的一种方式,逼迫对手丢球也就是展开有球进攻的开始。朱广沪毫不掩饰他的战略思想,他认为要想在即将打响的“中塞之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非看谁进攻做得如何好,而应该看谁能做到先不失球,“只有不失球,你才能有可能进球并赢球,否则咱们攻进一个球,后防漏了两个球,当然不会有好结果。”

  从9日抵达南京开始,老朱这两天的训练课上有一项内容是“必修课”——一对一紧逼盯人的防守,“逼上去,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紧逼盯人的防守,老朱并非局限于后卫队员,他更多的是要求前卫线甚至前锋线从中前场就开始逼抢,“对方拿球的一霎那,也就是我们丢球的一瞬间,离对方最近的队员就应该立即靠上去,逼迫对手不让他们转身或者从容传球,这样不但将防守的压力减轻到最低限度,同时也是我们进攻的开始。”朱广沪在诠释他的理念时候不忘记引经据典,他表示切尔西强大不仅仅是球星众多的缘故,更重要的是该队攻防转换节奏非常快,即中前场的逼迫抢断非常凶,导致对手无法从容发动进攻,并转入阵地战,而一旦进入阵地战,防守则相对要容易得多。

  关键词二:协防

  What?足球场上第二种丢球的方式主要是队员之间协防保护不够造成的,让对手形成突破并制造出破门机会。一边说,朱广沪一边比划着手中的茶杯,在他的眼里,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彼此之间缺少呼应而出现的空当。

  How?“足球是一个整体,尤其是防守的时候。因为毕竟相对进攻而言,防守要显得被动一些,被动就会挨打。所以同伴之间相互的协防保护就非常重要。”朱广沪非常看重球队的整体防守概念。

  这两天训练中,朱广沪通过多种训练手段锻炼队员之间的协防呼应能力。他认为协防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同伴之间的呼应。这种呼应是建立在语言和默契的基础上的,“大家喊出来,不要踢哑巴足球,多喊一喊……”助理教练李树斌不停地强调着。二是体现在行动上。这种协防建立在彼此之间的距离和动作的合拍的基础上,“一个上去了,其他人应该靠过来,将对手控球的空间缩小挤压到最低限度。”没有施展的空间,对手实力再强大,也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在朱广沪的眼里,即使马拉多纳那样的天才带球过人也需要施展的空间。而一旦被对方球员突破并形成威胁,除了对方有一定的能力之外,主要还是没有形成协防。“一旦形成突破了,也就说明你的防守体系出现了一个漏洞,这样就容易造成第二个甚至第三个漏洞的出现,并直接导致失分。”朱广沪分析说。为了多让队员在思想进行强化接受,老朱这两天多次进行了二防一的练习,加深队员对于协防的概念。

  关键词三:内线

  What?“卡内线、卡内线……”朱广沪不停地喊着,无论是边路或者是稍靠中路的防守,朱广沪严格要求队员绝对不能将内线让给对手,而自己跑到外线去,“内线让给人家你还打什么?那不是将城池拱手相让嘛!”老朱笑着说。

  How?朱广沪认为,现代足球包括以中路渗透擅长的南美足球,如今也更多依赖边路进攻来撕开对手的防线。相对而言,边路的空间大,防守难度也高,毕竟边路的防线很难形成纵深体系,所以容易让对手在这里做文章。不过,尽管大家都重视并依赖边路进攻,但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边路进攻都是有效的,“在没有把握断球的情况下,尽量将对方往边路逼、往底线逼,是减少威胁的防守手段。”朱广沪认为,这个道理非常容易理解。因为对手离球门越远,形成的威胁自然越小,而一旦让对手内切进来,肯定是离球门越来越近了,选择进攻方式的余地也就越大。来南京的第一堂训练课上,朱广沪就安排了一对一边路进攻与防守练习。“我看过塞黑队的录像了,就是他们对西班牙队1比0赢的那场,他们的传接球能力非常强,尤其是中路的配合能力,对对方威胁非常大,所以我们必须要抑制对手的长处。”

  关键词四:位置

  What?“位置!位置!”或许现代足球都是相通的,朱广沪和他的前任阿里·汉一样,非常强调防守队员千万不要丢了位置。“我们1:3输给朝鲜那场,就是防守时位置出现了问题,才在15分钟内一下子丢了三个球。”朱广沪记忆犹新地说。

  How?东亚运动会小组赛对朝鲜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开场13分钟就取得领先位置,但队员们最终却还是连丢三个球。那三个球说到底都是队员丢了位置造成的,前卫线杜震宇失误,后卫线上的赵铭也是选位和判断不准,甚至最后一关的杜威对第一个进球也有一定的责任,“当然,这个不能怪队员。因为队员都是按照我的战术部署去要求的。赛前我在排兵布阵的时候,让杜震宇打了他自己不熟悉的位置,没办法了,那个位置实在排不出人手了,所以他显得非常的不适应和别扭,最终造成了一连串的失误。”防守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队形保持的完整,而要想队形保持完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个队员都不能丢掉自己的位置,在老朱眼里,丢掉一个位置就如同“千里长堤毁于蚁穴”的道理一样。他认为在这个环节上,欧洲的球员做得非常好,这也是阅读比赛能力的一部分。

  关键词五:定位球

  What?最后一个丢球的方式就是定位球了!定位球是老朱自己最看好的一项进攻手段。所以,他也非常重视定位球的防守,因为在他看来,定位球的得分手段已经成现代足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了。

  How?“今年的联合会杯上,我做过一项数据统计。从中不难发现,各队已经越来越依赖定位球的得分了,定位球的得分比例大约要占到近40%,这个数据是相当说明问题的。”在这个战术理念上,朱广沪和他的前任阿里·汉也非常相通。要防止对方定位球得分,首先要做的就是减少在本方禁区前30米左右的犯规。减少不必要的犯规,当然也不会给对方带来直接或者间接任意球的机会。朱广沪想法和做法绝对没错,想当初沈祥福的国奥队曾经设计了围绕杜威的头球和徐亮脚法为战术思路的前场定位球得分计划,沈祥福希望以此能达到击败韩国队的目的。但令人遗憾的是,客场打韩国队,中国队居然没能获得一次禁区附近有效距离内的任意球机会,徐亮华丽的脚法和杜威的头球自然也成了英雄无用武之地——只是不知道悟性极高的老朱是否从此役中悟出了这个道理。

  喝干了面前最后一杯鲜轧果汁,老朱笑着总结说:“如果你把这五个方面做好了,就不会输掉比赛了。所以总结起来就是紧逼、协防、卡内线、占住位置和尽量减少禁区前30米犯规的机会。”看着记者略显诧异的表情,老朱笑着说:“就这么简单,而且经过总结之后,这样说出来队员也很理解容易沟通。”

  进攻篇:强化定位球优势

  『关于进攻,老朱的理念紧跟世界潮流,他最为倚重的是定位球的得分。此外,老朱更强调效率。』

  对于阵型,老朱既讲究也不讲究,因为在他看来,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但阵型同时也是战术实施的重要手段。“352也好,361也罢,根据不同对手我们会有一定的变化,对手3后卫和4后卫是不一样的,3后卫有一个是顶出来的,所以我们排出一前一后的前锋相对更有利控制对手,而如果对手是4后卫平行站位,则区别很大,所以这要看不同对手。”老朱在诠释他的阵型时候如此说。

  看着面前的记者,老朱张开五个手指比划说,“阵型就像5个手指,进攻时候是散开的,当你断球时候他来不及收拢,这时候你很容易打穿他,但当他布置好阵型之后,就像五个手指握紧收拢一样,你很难打穿了。”

  对于这样的理论,或许很多半专业人士也很难理解。因为在不久前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半决赛战胜日本队以及决赛打朝鲜队的比赛中,国内有舆论说中国队打得很难看,对此,老朱解释说:“今年世界足坛在理念上有一个新的变革,就是控球理念的改变,不是说谁控球时间长就应该赢得比赛,而是谁获得有效的控球时间多,谁更应该获得比赛的胜利,切尔西和利物浦,利物浦控球时间高达近60%,但赢家确是切尔西,为什么,就是切尔西中前场控球有效率高,不是在后场的简单无效倒脚多,往往是断球之后一剑封喉,最直接的中短距离的直传。”说到这里,朱广沪拿出五张餐巾纸,折叠起来,摆出一个场地,一个球队的阵型大概形状和距离,“一个好的球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的阵型前后距离是不应该有变化的,多长的距离就是多长。”

  尽管摆出一大堆阵型的道理,但老朱还是不小心泄露了天机,“定位球是我们得分的重要手段,这方面我们有一定的优势,东亚运动会上半决赛到决赛,我们进的三个球都是定位球,这方面的优势我们一定要继续加强。”

  个案

  董方卓成为主要得分点

  防守再好,如果不得分也是白搭。尽管老朱非常强调防守,但是这绝对不代表他不重视进攻。从这两天的训练情况以及老朱和队员的谈话来看,老朱已经将海归的董方卓列为他进攻的主要得分点。

  对阵欧洲强队一场未胜、一球未进,尽管这是实力差距的正常体现,但好胜的老朱自然不希望这种局面一支持续下去。

  昨天下午的训练,国足人员稍微齐整了一点,说齐整其实是指某一个位置上的整齐——随着董方卓的归队,目前这支国家队中董方卓、陈涛、郜林、谢辉、邹捷等5名前锋队员已经全部到位(打中超杯的李毅之外)。为了考察这支队伍的进攻能力,老朱昨天特意冒着毛毛细雨进行了分组对抗训练:董方卓、谢晖成了老朱心目中最为依赖的组合。其实,仔细想一下国足目前的前锋人选,李毅究竟能否爆发谁都不敢打包票,郜林和陈涛在20天左右的时间里打了14场比赛,无论是从体力还是从精力等角度来说,他们二人都应该休息一下,以备战第二回合在长沙对阵保加利亚水货国家队。当然,邹捷也是老朱可以信赖的队员之一,但考虑到人员组合,“谢晖有头球,董方卓有速度有技术,这样的搭配也许我们可以考虑试试……”

  在老朱战术体系中,前面必须要有一名能拿球、能策应的大前锋。在这样的情况下,老朱非常希望对最近状态颇佳的董方卓委以重任,为08奥运会和10年世界比做准备。“什么时候到北京的?”昨天下午刚来,老朱就详细询问了这位留洋少年的身体心理情况,“昨晚什么时候睡觉的?时差倒得怎样了?”“时差今天还得倒,昨晚睡得不是很好。”董方卓老老实实回答说。“在比利时一般也都是周日比赛吧?那正好,估计两三天能恢复过来体能吧?”老朱最担心的还是他一心想用的董方卓能否有最好的身体状态,“没问题,明天睡一觉就歇过来了。”听到这样的回答,老朱会心一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