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佩特科维奇到中国与朋友通话:输给朱广沪不难堪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48 《足球·劲体育》

  贾岩峰报道:对于那段在中国的日子,佩特科维奇不想多去回忆,他现在最想了解是朱广沪与朱家军的最新情况。在到达中国后,佩特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给福拉多与图拔这两个老朋友打电话,叙旧之余也完成了打听情报的任务。

  《足球》:刚刚打电话到你家里,但你夫人说你去足协开会了,你似乎比出线前更忙了?

  佩特科维奇:我像一个旋转的陀螺,身上老是有鞭子在抽打,怎么也停不下来。世界杯出线前忙预选赛的事,出线以后就要忙着为决赛圈备战。我把这次亚洲行看作是征战世界杯的起点,起跑很关键,所以我们会很认真地打好这两场热身赛,特别是第一场13日对阵中国的比赛。5日上午,我公布了参加这次亚洲之行的队员名单,昨天下午,新一期集训就开始了,10日我们将出发前往中国。

  请问您这次到中国比赛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这次来的目的是为了让队伍能够尽快地找到备战世界杯的状态。以往我们的对手只是在欧洲,但世界杯上,我们可能要与亚洲的强队或者美洲的球队分到一起,所以要争取在世界杯之前跟来自不同大洲的球队的代表都进行一下较量。现在这支队伍当中,只有一个年轻球员,那是我们国家青年队的队长卢科维奇,他是红星队的,我想为明年世界杯挑选一些生力军,他是我考察的第一个对象。

  您离开中国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请问这段时间里您是否对中国足球还有关注?在中国执教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回忆?

  在中国的所有日子留给我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我依旧非常热爱这片土地。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失败时,我很为中国足球遗憾,但我相信只要中国足球界的人士能够一起努力,一定会走出低谷的。最近我对中国足球关注多了起来,因为知道我们要跟中国队比赛了,听说中国队刚刚还在澳门的一个国际比赛上拿到了冠军。对于我们来说,中国作为即将碰面的对手进步越多对我们来说就越有利,对手越强就能够让我们发挥出更高的水平来。

  对于中国队的主教练朱广沪,你有印象吗?以前在联赛里跟他交手的成绩你还记得吗?

  呵呵,关于他的人我倒是知道的,我在中国的时候就听说了他是一个品德和能力都一流的教练。据说他对于欧洲足球的研究很深刻,曾亲自到欧洲大俱乐部中去学习训练方法,他带深圳队拿了联赛冠军,是个特别聪明的上海人。至于跟他比赛时候的成绩我真是想不起来了。我知道他上任后,中国队成绩一直都很好,我想这一定是他跟队员的平时交流和沟通到位了,对每个人的状态和能力都摸得很清楚了,让排兵部阵做到最合理,成绩也就跟着上升了。这次我要好好跟他比一比。既然他赢了很多在中国执教的洋帅,那么我要是败给他也不算是难堪吧,哈哈。

  目前在中国执教的有您的两个老乡——图拔和福拉多,您跟这两个教练谁的关系比较熟?来到中国以后您会跟他们见面吗?

  我跟图拔和福拉多的关系都非常好,图拔和我是多年的好朋友了,在塞黑的时候我们经常一起谈论足球,中国足球的一些近况也是他们告诉我的。福拉多和我是同一个时代的球员,我们以前还是国青队的队友。我要来的消息他们都知道了,也与我联系过,到南京后我会第一时间给他们打电话的,希望他们给我一些有用的信息。我听说他们20日会有个

足协杯的比赛,所以我想他们很难到现场看我的比赛了,希望他们能够看看比赛转播吧。

  您能说出您最喜欢的中国球员的名字吗?或者说给您印象比较深的中国球员的名字。

  我知道中国队换了很多新人,对这些人的具体情况还不了解,赛后我会具体点评的。

  杜威您也不知道吗?他是你原来执教过的上海申花的球员,现在在苏格兰踢球。

  DU WEI?不知道,没有印象,我执教的时候他还没有显露天赋吧。这次亚洲行我能够说上名字的就是韩国那个在

曼联踢球的PARK(朴智星),看过他的比赛,中国国家队在欧洲有多少名球员,我真的不清楚。

  听说这是你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世界杯决赛圈?

  对。第一次我带国家队是在2000年,但是并没有带队打

预选赛。算上这次,将是我第三次打世界杯,第一次是作为球员参加1974年在西德举行的世界杯;第二次是1998年作为助理教练参加法国世界杯;这次是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德国世界杯。我很激动,更希望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与西班牙队相比,其实塞黑队并不占优,你是如何带领球队在这个小组中头名出线的?

  其实球队的实力并不完全是由球员名气的大小决定的。尽管我们球队里在欧洲和世界上都叫得响的球队不多,也许他们个人的实力不足以跟意大利、法国这些队抗衡,但是要把他们给团结在一起的话,力量绝对是不容忽视的。在我们预选赛的过程中,球队那股顽强的精神力量是不容忽视的。我们给所有看过我们踢球的人都留下印象,这是一支不会投降的球队。

  在管理球队方面有什么秘诀?管理难,这是中国球队的一个通病,你有什么好建议?

  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就是与队员共同进退。我会绝对相信并且维护队员们的尊严,不能让人家觉得球队赢了就是我的功劳,输了却是他们的责任。外界有对球员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会马上站出来为他们讨回公道,我爱护他们的名誉超过对自身的爱。这样,球员就会全力地为主帅,为他们自己踢好球。

  接手塞黑队后,在打法上做了哪些改造?

  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了阵型,把原来的352变成了442,因为我发现了在我们的右路有很明显的空当,因此我让格弗兰切奇去添补了那一块空白。我最擅长的是选择能够把球队水平发挥到最高的阵型。在这个阵型当中我关照最多的就是后防线,这与你们的朱广沪有点相像,我认为防守是打好一切比赛的基础。

  为什么会任命米洛舍维奇为队长?他是游击队俱乐部队出来的球员,而您是红星俱乐部的人。据说因为米洛舍维奇在国家队的出场纪录要追平红星以前最耀眼的球星扎伊奇,有人威胁您,不要安排他出场,否则就对您进行报复,有这样的事情吗?

  是哪个俱乐部出来的不重要,因为在国家队的集体里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至于米洛舍维奇的这件事,我确实收到了球迷的威胁电话,但我一直把那看成是恶作剧或者玩笑。米洛舍维奇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球员,所有国家队的队员都很尊敬他。

  如何处理与米洛舍维奇、斯坦科维奇、凯日曼这些大腕的关系?

  这我一点不担心。他们一入队,我就先告诉他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在生活里都不要扮“大牌”。我告诉他们,只要想想在这个世界上,你永远都不是最出色的球员,就没有理由认为自己是大牌了。他们没了这个想法,大家都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交流,自然也不会出问题。当然,如果有谁不听话,那就只好请他走人了。

  除了足球,你还有什么别的爱好?

  我喜欢散步。我家离足协不远,所以我从来都是走着去。孩子们大了,各自生活,我与妻子就养了条狗。吃完晚饭,我会陪妻子去共和国广场遛狗。我还喜欢看书,书几乎占了我家三分之二的储藏空间,我喜欢用书上的哲理去教育队员。

  佩氏中国行

  与“老二”结下不解之缘

  两年两支球队,成绩分别是第二与倒数第二,带队总成绩是22胜10平22负,最终的报酬是两纸“休书”,佩特科维奇的中国之行与“二”字息息相关。

  在2001年执掌申花队之前,佩特科维奇是前南国家队主帅。赛季初,申花处于联赛榜首,不料遭遇“下半程疲软症”——第13轮到第21轮,9轮比赛输了8场,最终取得亚军。在领先情况下把冠军拱手让给“死敌”大连,申花高层对佩特的印象分大减。在当年足协杯比赛中,申花更是在第一轮中就被青岛淘汰。最终申花未与佩特续约。

  2002年,佩特科维奇接手四川大河。尽管黎兵、马明宇、魏群等老将尚在,但佩特依旧无法阻止队伍的滑坡。2001年霍顿执教时还是第四名的川足当年的成绩惨不忍睹,一年之中最好的名次也未超过第11名,最终在积分榜上排在第14位,仅好于陕西国力,如果当年有降级,四川难逃降级的命运,而在足协杯比赛中也是首轮即遭淘汰。联赛结束之后,川足也未再与佩特续约。(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