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夺冠完成双层目标 近期大赛瞄准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04 体育周报

  三年内,一切训练、比赛都要以08国家队为重——这是中国体育总局为中国足协圈定的第一原则。所以,不管是两个月前的东亚四强赛,还是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中国队队内都存在着一定数量的08奥运适龄球员。两个冠军既长了中国足协的脸,也满足了总局期待的要求。这次东亚运动会,朱广沪的确达到了两个目的:一是夺冠,二是练兵,但所练的兵却不是为08奥运会,而是为明年的多哈亚运会。

  在朱广沪带到澳门的20名球员中,有9名是非国奥年龄段的球员:1982年出生的有孙吉、孙祥、杜威、李帅;1983年出生的有杨智、杜震宇、王珂、张烁;1984年出生的有汪强。在这9名球员中,能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绝对不会超过1人。因此,尽管朱广沪称练兵的目的已经达到,但东亚运动会实际上是在为明年的多哈亚运会取得更好成绩练兵。

  按照总局的设想,未来三年内一切以08国家队为重,中国足协也曾经作出让适龄国奥队参加一切重要比赛的决定。不过,在成绩面前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变调,东亚运动会本来是练兵的大好机会,9名非国奥球员的参与让练兵成为一句空话。本来适龄国奥队不少位置上的主力或者替补球员都需要考察或者进一步锻炼,冠军论却让这个最基本的想法泡汤。外界鼓吹“国奥二队”在和朝鲜队的小组赛中得到锻炼实在是主观臆断,因为那场首发出场的有7名非国奥球员。

  朱广沪和中国足协的如意算盘是为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做准备。多哈亚运会要求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参加,按理派出国奥队正合适。朱广沪和中国足协为了不重蹈釜山亚运会的覆辙,决定从现在就开始为多哈培养人才,汪强、杜震宇等5名1983年或者1984年出生的球员,正是朱广沪牺牲国奥球员为多哈亚运会所作的储备。多哈亚运会的对手将基本上是亚洲各国的国奥队,实力比现在的东亚运动会强很多,朱广沪排出非国奥阵容,原以为他们实力会比国奥队更强,没想到1比3的比分大跌眼镜。或许,这样的表现会让朱广沪调整未来的亚运会思路。

  1比0力克朝鲜队之后,朱广沪称夺冠和练兵两个目的都已经达到。客观地说,谢亚龙9月20日在全队会议上号令夺冠的目的是达到了,但为08奥运练兵却成为空谈。从9名非国奥球员的表现看,除了杜威、孙祥等之外,其余球员未必就比原国青队未入选的部分主力和替补更强。而且,征战东亚运动会的

中国队中有杜威、孙祥、孙吉、蒿俊闵、赵旭日、周海滨、陈涛、郜林、冯霄霆、张烁等10名国家队队员,他们先后参加了
东亚四强赛
和10月13日的中德之战,加上职业联赛经历和国际比赛经验,应该是东亚运动会各队中经验最为丰富的。朝鲜队虽然参加了
世界杯
亚洲区八强赛,但他们的年龄和中国队相比并不是很占优势。因此,朱广沪所说的练兵目的达到,隐含的是为06多哈亚运会而不是为08奥运会练兵。

  从现在开始,联赛和国家队的冲突问题将遭遇更大的矛盾。在联赛部和国家队以及总局相关部门协调的时候,始终是建立在“08国家队”概念上的。如果朱广沪总是率队混和国家队参赛而不是国奥队,则在让路的问题上会形成更大的分歧。为08国家队让路是正常的,如果为亚运会或者混编国家队让出更多的时间,则牺牲联赛很难让人接受。已经有人非常不解,如果让9名国奥球员顶替这9名超龄球员,东亚运动会可能会照样夺冠,在和朝鲜队的决赛中可能会打得更好,这样的练兵根本就说不通。一位足协官员说:“以后像这样的情况,就不能再打着奥运会的旗号了。东亚运动会和明年的亚运会为国奥队练兵的好机会,总想着拿一些含金量不足的冠军,就无法达到为08奥运练兵的目的。”(肖良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