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国足摆脱阴影和压力 向7-0后遗症说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19 体坛周报

  历史存在的价值几何,往往取决于其对现实所产生影响的大小。如果没有一年前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的那个苦不堪言的7:0,昨日东亚运动会上中国队与中国香港之战,不过是一场毫无胜负悬念、甚至毫无新闻噱头可言的“类教学比赛”而已。而事实是,这场比赛之前,年轻的中国队的确承载了历史带来的重压——与7:0之间一份千丝万缕的关联,恰似“剪不断、理还乱”。

  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从一年前开始便染上了“7:0后遗症”,这就好比在上个世纪1985年之后的很多年里,中国足球一直无力摆脱“5.19后遗症”一样。“7:0后遗症”的具体表征在于:直到昨天比赛打响之前,我们中依然有很多人无法准确判定中国香港究竟是“强大”还是“弱小”——假如你认为其“强大”,那么为什么“5.19”后的20年间中国队与之交手几乎每战必胜?假如你认为其“弱小”,那么为什么一年前的“11.17”中国队又恰恰是“死”于这位小老弟的脚下呢?

  关于一年前的折戟沉沙,我们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其实中国队并非或者更准确说是并不仅仅“死”于“11.17”那一天,实际上,在此之前客场0:1输给科威特甚至客场只以1:0小胜

马来西亚的时候,中国队已经大踏步走在死亡的边缘了。

  “7:0”诞生于一个无比特殊的条件下,在中国队最终没有能够凑够进球数而惨遭淘汰的背景之下,那场比赛以及那个比分都具有着某种“超现实主义”的色彩,只不过,中国足球似乎永远都愿意活在各类历史的或明或暗的阴影之中。

  昨晚,在射中了两次门柱、度过了一个颗粒无收的上半场之后,中国队在第二个45分钟的第一分钟便迎来了第一个进球,然后随着陈涛的梅开二度锁定了2:0的胜局。“进球太慢、进球太少”想必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的第一反应——结果出来的那一刻,在任何人的头脑中,从任何角度上讲,中国香港俨然已经没有任何的“强大”可言了。

  20天前,弱小的中国队在

汉堡以0:1输给强大的德国队;昨晚,相对强大的中国队在澳门以2:0战胜相对弱小的中国香港。每一场比赛和每一场比赛都有区别,但但凡足球比赛也都有着某种普遍的规律。如果以纯粹旁观者的角度看,两场比赛的两个比分都没有什么太过意外之处——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认为中国队可以只输给德国队一个球,那么中国香港为什么不能只输给中国队两个球呢?

  2:0显然是一个正常范畴内的比分,其能够再一次证明的是一年前那个7:0的“虚无属性”,同时还能够预示着中国队终于可以和“7:0后遗症”说再见了——从今往后,当中国队再遇到中国香港的时候,再提“7:0”和再提“5.19”一样,都将有悖于“与时俱进”,甚至将有着某种“自虐”的倾向。

  中国队战胜中国香港,很难说在技术战术上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至少未来在对阵韩国、日本的时候,中国队不太可能用同样的打法追求到同样的胜利;我以为中国队真正的收获还在于跨越了自身心理上的障碍、顶住了外界舆论的压力——在久攻不下的情形下保持了一份耐心和信心,从而最终顺利赢得了可以赢得的一场比赛。

  赛前,朱广沪曾公开提出“7:0与我们无关”的观点,其目的显然是竭力试图为球员减压;而当中国队的年轻球员交出了一份基本合格的答卷之后,我在想,朱广沪会不会从心底里由衷感谢一年前的那个7:0呢?(董路)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