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这样给国足上课 战德国要拿墨西哥当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12:01 体坛周报

  我有个习惯,每天晚上睡前,都要把一天的事情过滤一遍,看看有什么问题,然后把第二天的教案在脑子里地走过场,找一下漏洞。

  今天的训练,是下午4点开始的。上午则安排了一堂理论课。

  说是理论课,其实也是情况交流。主要就是谈三个要点:

  我讲德国队怕什么

   第一,把德国队的情况告诉大家,让大家尽快地在思想上紧张起来:我们下一场打的就是前世界冠军队。

  德国队情况怎么样?最新的资料是他们对

墨西哥队的比赛。比赛开场才1分多钟,墨西哥队就取得了射门。我指着线路图一一讲解:这么快的射门是如何取得的?德国队防守上到底有哪些问题?墨西哥队的进攻方式有哪些?由点到面……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速度。速度是一切,没有速度,在现代足球就意味着丢失了一切。

  树斌讲中场休息的学问

   接下来是李(树斌)指导来讲。他不久前在亚足联参加教练员训练班的助理教练,谈的也是最近的心得:比赛之后的恢复手段和糖元的补充。其间,还透露了英超、

西甲等欧洲豪门中场15分钟休息增加的一些内容,所谓的二次热身。

  通常经过中场休息后再上场,已经冷下来的身体要适应比赛,仍需经过几分钟的适应期,也就是说,至少在五六分钟内的时间,是二度热身。现在的欧洲豪门,已经把这作为课题研究并实行新的方式:中场休息的最后5分钟,队员不再像过去那样呆坐着等着裁判的哨音,而是在休息室里进行一些身体活动,进行二度热身。

  这一新做法对我来说,也是比较新鲜的。我过去一直碰到这个问题,怎样才能让队员下半时一上场就生龙活虎。在深圳队时有时也让队员们在休息室里做一些简单的身体活动。但那时是摸索的,并没有系统的理论依据。现在好了,欧洲人用数据说话,证明这样做是必须的,我们以后肯定也要这样做。

  我担心“李鬼碰上李逵”

   然后就是我谈德国队的打法,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定位球。

中国队过去定位球经常是居高临下,现在碰到更高的,不由人不担心。定位球怎么防?我让门将教练徐弢现身说法:从守门员的角度,谈人墙的搭法。经验教训一一罗列。这一堂课花了一个半小时,是我在国家队理论课最长的一次。

  下午就练墨西哥打德国

   下午的训练,练的就是上午讲的东西。演练墨西哥队打德国队的办法。快,再快!

  攻防转换要快,攻防转换快的基础,是动作速率要快。当你做动作的时候,要让对方还来不及反应。

  防守仍然是这次训练的重中之重。好的防守首先要有好的队形。没有队形,就没有防守的阵形。尽快占领有利位置,是防守的重要原则。

  队员们练得很投入。每堂课都练得很紧张,队员们也都很配合。

  树斌骂人有讲究

   正式训练结束,队员们提着鞋子正要离场,我的哨响了:罚点球!

  这又是一个奇怪的点球大战。当甲方摆好球准备起脚时,李树斌又出现在点球点上,嘴里不停地嘀咕着,说这个骂那个,不断刺激着操刀手。然后是守门员上了,他搬起球,放到偏一点的地方,然后回到场地,又是挥手又是尖叫。就看球员如何射门了。这是制造困难,故意赖皮,看你主罚球员心跳有没有过速?等到最后一脚罚出后,天已经黑得看不清人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