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盘国少首战:两喜背后存两忧 对秘鲁成生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9: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少同哥斯达黎加的比赛终究以1比1的比分结束。一个是亚洲冠军,另外一个则是16强中最后一支出线的队伍,仅仅靠同洪都拉斯的附加赛才搭上末班车,被公认为是A组最弱的队伍。但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战平对手实属侥幸,如果不是门将王大雷表现神勇,失利将会不可避免。

  边路和门将成新国少亮点

  可以说,刚开场之后,中国队的边路进攻还是相当有特点。刚开场时,中国队主打左路,邓卓翔和杜龙泉频频冲击这一侧,尤其是邓卓翔的助攻相当犀利,给哥斯达黎加右路防守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十几分钟后,中国队又在右路掀起进攻高潮,这一侧的右边前卫黄洁和右边后卫唐乃鑫同样是非常有特点的球员,频频在这一侧发动进攻。第15分,中国队右边路发动进攻,但黄洁传球时,中路跟进的古今今已经处于明显越位的位置,虽打和入一球但被判无效。 第16分钟,来自广东的小将,右边后卫唐乃鑫在右边路杀上助攻,杀到右侧禁区线附近时,中路的古今今已经包抄到位,当时有14号帕尼埃瓜和队长3号道森都在夹防,但唐乃鑫还是大力抽射远角,球越过守门员后弹地后飞进球门。这一进球可以明显看出国少边路进攻的特点,唐乃鑫助攻到前场,在两名队员夹防的情况下,对方门将也封住了前点的角度,这一射门位置并不是很好,但由于古今今已经快速杀上,如果传球很有可能又令古今今处于越位的位置,因此唐乃鑫选择果断射门并一举中的,正是这一进球将比分扳平。

  在整个上半场,中国队的两个边路的四把利刃都给对方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两个边后卫的轮番插上助攻令哥斯达黎加防不胜防,并创造了六次角球机会,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利用好这些机会再次破门,两名前锋古今今和杨旭的表现并不能尽如人意,前者虽然速度快,但属于一勇之夫,频频落入对方的越位陷井,下半场终于被于大宝换下场。而后者虽然有过7场中超比赛的经验,但也并没有创造出太有威胁的射门,反倒是后卫唐乃鑫的一记巧射扳平比分。

  除此之外,门将王大雷也是一大亮点。事实上,王大雷在去年亚少赛时就曾经是MVP,为国少勇夺亚洲冠军立下汗马功劳,尽管今年只有16岁,但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符合的成熟感。本场比赛中中国队所失一球与王大雷完全没有责任,因为当时中国队中场失误被对方断球成功,两名中后卫已经完全处于压上进攻的姿态,而对方三名球员默契的传插配合也确实令王大雷一人无法防御。在全场比赛中,哥斯达黎加创造的有威胁射门机会远远高于中国,而王大雷的左扑右挡也确保中国队未再失球。其中有几次精彩的扑救给人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第42分钟时,王大雷果断出击封住对方的一记单刀球,而在下半场比赛快要结束,而中国队的后卫顾操又被罚下场的时候,对方又由前锋雷西洛斯换下后卫米雷,王大雷更是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但多次扑救还是确保城门不失,尤其是一次精彩的扑救给人印象非常深,当时刚上场不久的17号埃里松多在前场得球后向左拔,全场表现一直非常活跃的7号卡里洛迎球大力射门,球沿着门的横梁下端飞向左上角处,角度相当刁,但王大雷还是单拳将球击出,如果不是王大雷表现出色,中国队很难守住1比1的比分。

  体能和后防经验是大问题

  在中国队同美国国少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时,就曾经出现多名球员在下半场抽筋的现象,而本场比赛中问题再次严重化。

  下半场后20分钟的比赛完全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即使是场边观战的主教练张宁也不停地看表,掩饰不住焦急的神色。当时中后卫王伟龙甚至两次抽筋,但依旧得苦苦支撑,而第80分钟另外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后卫顾操被罚下场之后,后防线就更显得凌乱不堪,张宁不得不用后卫李林峰换下了同样体能不支,马上就要撑不住的右前卫黄洁。王伟龙、黄洁、王大雷等多名球员都由于拼得太凶而抽筋过,而在下半场的时候,由于体力严重透支,上半场非常有特点的边路进攻也已经不见,没有体能做保证边路球员当然也就无法压上助攻,而没有有威胁进攻后防守压力又增大,差不多就是被对手压着打。反观哥斯达黎加,则一直保持着非常旺盛的进攻姿态,7号卡里洛、10号科尔德罗、8号博格斯以及下半场换上场的17号埃里松多一直到最后都对中国队的球门形成威胁。

  除此之外,防守球员的经验也是大问题。将中国队失球回放一下慢镜就可以发现这一特点:第14分钟,哥斯达黎加14号帕尼埃瓜在中场断球,当时位置已经压到中场的中后卫王伟龙倒地反铲,但没铲到球,帕尼埃瓜将球拔给左面的11号索罗扎诺,后者又将球分给左侧的7号卡里洛,右边后卫唐乃鑫和右边前卫黄洁全部在这一侧上来逼抢,但王伟龙和顾操这两名中后卫已经全部压上,根本无法再回防,被卡里洛在左侧抽射近角入网。当时中后卫过度压上,以及与右后卫之间的协调全部存在明显的问题。除此之外,对方在上半场快结束时形成的单刀球是在右路,当时左边后卫邓卓翔与中后卫顾操之间同样缺乏保护,如果不是王大雷表现出色,及时出击,球门又得被破。

  队中的许多球员还是相当有朝气的,但由于参加过职业联赛的只有杨旭、于大宝等寥寥几名球员,在经验方面有着明显的欠缺,这也是国少的症结所在。由于本场战平,在下一场对秘鲁的比赛就成为生死战,如果再不能获胜,就基本上不会再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八强了,如何解决本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主教练张宁最需要考虑的事情。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