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紧逼防守另存隐患 攻防转换瞬间谨防对手偷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3:35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在防守的基础上强调进攻,二期实战演练中,朱广沪非常严格。不过,整体压缩式防守还是存在隐患:一旦对方在我们压缩逼抢中转移或穿透成功,我方大门就要受到致命威胁。

  参加二期集训的多数球员告诉记者,朱广沪这次的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在防守和进攻的细节上必须做到最好,而不允许有任何的松懈,否则就要遭到朱广沪的训斥。尤其是在防
守的问题上,朱广沪的要求近乎苛刻:全队必须整体移动和压缩。从实战演练的效果来看,整体压缩逼向一侧的时候,对方的拿球队员和接应队员的确失去了原来的传球和转移空间,而且转移到另外一侧的机会降低最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对手的实力比我们强,那从一侧转移到另外一侧的几率就会随之增大,直接威胁我们大门的机会也会相应增多。一位球员说:“如果遇到高手,我们必须更加小心谨慎才行,否则可能会出错。”

  朱广沪强调的是“以球为中心”,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要做到这一点。进攻相对好说,防守可能会遇到意外,因此,如何防止对手的转移偷袭关系到

中国队的成败。“为什么我们强调整体队形和整体的攻防,就是进攻和防守都要形成层次,只要站好各自的位置,对方就很难对我们实施偷袭。为什么我们强调频率和攻防转换的速度,就是防止这种可能的发生。”朱广沪对对手的偷袭还是有所考虑的,这意味着,场上队员在压缩紧逼的同时,必须选择好各自有利的退防线路。

  尽量做到一脚传球、尽量使传球具有最大限度的穿透性,这是现代足球发展趋势的要求,在朱广沪向中国队做强调的同时,潜在的对手实际上也会有同样的想法。

东亚四强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日本队
所进中国队的两球就敲响了警钟:遇到技战术素养整体高于己方的对手,对方的转移和穿透很难按照我们的设计去发展,会时常出现纰漏。在朱广沪的整体战术设计中,两个边锋要不停地回到中场甚至是后场协防,这样留给对手的空间的确很小,但如果我们的体力下降,压缩防守的速度就会减缓,压缩的空间也会相应扩大,而这很可能就被技战术素养更高的球队利用进而转化为进球。10月29日东亚运动会开始之前,这一隐患是朱广沪必须花大力气去解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