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秀全:首战科威特与复仇无关 绝不用急功近利做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4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郑宇巴特基辛根报道 9日对科威特人队的首场比赛,是自去年11·17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被科威特挤出局后,两国球队间首次碰撞。“你是否准备将自己的首战,当成一场复仇之战来打?”8日晚,当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贾秀全时,他坦然说道:“在我的眼里没有复仇,我现在想的就是如何理性地去准备这场比赛。我这个人不喜欢唱高调。”

  《足球》:从一开始的科威特青年队到现在的科威特联赛冠军队,而且现在还不知道对方将派一队还是二队,这些外部因素是否影响了国青队的备战工作?

  贾秀全:可能会有一些影响,如果我们提前知道比赛推迟到9日举行的话,我会在北京多安排一天训练。我希望对手能派成年队,派上所谓的7名国脚,我认为这样的比赛才有价值。在选择热身对手上,我倾向于多找一些有质量的成年球队,毕竟与成年队交手,会增长年轻队员的比赛经验。

  抵达巴特基辛根后的第二天,球队便进行了一次中等偏上强度的大量课,而且训练总计时间达到了130分钟,这样的训练似乎不是为了应对9日与科威特人队的比赛。

  你说的没错。其实在德国的这一周拉练,我们的训练计划都是围绕12日与德国青年队的比赛来制订,与科威特人队的比赛也只是这次针对性备战的一部分。如果说与科威特人队的比赛,是出于帮助球员积累比赛经验的话,那么与年龄档次更为接近的德国青年队的比赛,可以更直观地考察球员的能力。第一堂训练课安排时间过长的一个客观原因是,球队从正式集中到现在只有几天时间,而明天就要与科威特人队进行比赛,我需要一定的时间给队员讲解,两个多小时训练完全是特殊环境下的特殊产物,一旦训练走向正轨了,我不会安排这么长时间的训练课。

  这两天你安排了许多身体素质方面的训练,而且以前在国内很少看到这样的训练方式,队员们似乎也很感兴趣。为什么要这样安排?

  我们借鉴了一些欧洲球队身体训练方法,并根据中国球员的身体特点,进行了一些改进。在高对抗、高速度中保持身体的平衡能力,直接决定着一名球员的上升空间。巴西的球员为什么一对一,甚至是一对二突破的成功率那么高,是因为他们在高速带球的过程中依然能保持很好的身体平衡能力,他们可以通过大幅度的假动作调动对手的身体重心,但自己的重心却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我安排这些身体训练,就是为了提高队员的平衡能力。

  另外,这种训练还起到锻炼队员小肌肉群的作用,有些小肌肉群,一般很少会用到,所以一旦队员需要通过这些肌肉来完成某种技术动作时,就很容易造成受伤。所以,小肌肉群的锻炼,特别是加强那些很可能被忽视的小肌肉群的训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队员的伤病。

  因为去年被科威特“算计”,国家队无缘德国

世界杯,而科威特人队中有7名国脚。面对9日的这场比赛,你是否想到了“复仇”?

  任何一个足球教练,都不会放弃对胜利的追求。与科威特人的比赛,我想获得最完美的结果,这个我不否认,但是这与复仇无关。我们要看到组建这支国青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我不会因为某一两场热身赛,而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做法。

  你将如何要求队员去打对科威特人的比赛?

  这个队伍中很多队员以前没有国字号经历,第一次代表中国打比赛,他们除了兴奋还会有一些紧张,从第一堂训练课开始,我就采取各种办法来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与科威特人队比赛前,我会向他们袒露自己的真实看法,那就是这场比赛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他们积累比赛经验。至于胜负,这不是关键,只要上场的每一名球员都能享受到过程所带来的快乐,并尽情地在比赛中施展自己的才华,那么他们就算是完成了任务。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训练,你觉得这批87年龄段球员怎样?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尚早。等到12日打完与德国青年队的比赛后,我们再坐在一起,那时,我会给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通过这几天的训练,我的初步看法是,所有队员都有着强烈的表现欲望,我希望他们能把这种激情一直保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贾秀全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