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大国字号坚持土改路线 土产化打造08奥运生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09: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袁野、贾蕾仕报道 虽然

东亚四强赛为朱广沪和裴恩才带来不同的分数,但为期三天的08奥运训练研讨会,却使中
国足
协在国字号教练上的“土改路线”得到进一步确定。朱广沪的良好表现使足协甚至放弃了原来在其身后设置“洋保险”的想法;女足的惨败虽然使裴恩才面对一片怀疑之声,但其帅位却在一番争论后意外地变得更加稳固,“带男足都能成功,难道还带不好女足”,成为对裴恩才一条最统一的评判标准;当然,历经几番沉浮的贾秀全,又一次成为U-19国青队的主教练,只待总局最后确认便着手开始完成亚青赛的任务,
更可以被看作彻底土产化的符号。

  [国家队] 朱广沪打消足协顾虑

  在确定将聘请外籍顾问与专项外籍教练之后,中国足协很快将量体裁衣寻找候选人。尽管有消息说,霍顿是一号热门人选,但实际上,已有不少外籍教练在向中国足协“抛绣球”。

  不过,足协这次所选择的外籍顾问与他们原来所计划的并不尽相同。按照足协原来的打算,国家队的外籍顾问实际上就是未来国奥队的备选主教练。足协的头头们的“算盘”是——可以先由本土教练带领国奥队进行备战,并参加一系列相关的国际赛事,如果经过实战检验让人不满意,那么将由外籍顾问顶上来,这也就是俗称的“双保险”。一位足协内部人士透露,当初领导之所以这样决定,一方面是要响应总局的“一律启用本土教练执教”的要求,另一方面同时也想做好以防万一的准备。

  但看到朱广沪在东亚四强赛上出色的指挥,中国足协最终下定决心,要让这位本土教练执掌2008国奥帅印。这样一来,聘请的外籍顾问将彻底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足协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寻找的外籍教练将帮助朱广沪完成从现在起到2008年的训练、比赛工作,朱广沪将主要从外籍教练那里吸取指挥国际比赛的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战术理论。

  此外,专项外籍教练——这个在本次足协研讨会才被提及的新人选,很可能在出现在明年的国家队之中。比起外籍顾问的长期性来,专项的体能教练将在国家队工作一年的时间。因为朱广沪已经向足协领导提出,希望有这样一位专项教练帮助自己掌握球员的体能状况。

  朱广沪认为:从今年上半年国家队的集训来看,每次集训都是在新一轮联赛结束之后进行的,而那段时间恰好是队员的身体疲劳期。如何了解每个队员的身体情况,如何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妥善安排好国家队的训练量大小,作为国产教练,他没有太成熟的经验。而欧洲各国国家队基本都是在联赛间隙进行集训与比赛的,他们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女足] 裴恩才要用“非常手段”

  虽然外界对裴恩才多有怀疑,但因有谢亚龙和大部分元老的支持,裴恩才的帅位依然稳固。“既然他率男足都取得了成功,我们为什么不再给他一段时间呢?”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如此表示。而裴恩才本人也坚信,再给他一些时间,“铿锵玫瑰”一定会重新绽放。

  此次08奥运训练工作会议结束后,裴恩才、王海鸣和施连志没有回家。18日,三名教练员又开了一整天的会,内容是研究下一步的训练计划和行程安排,唯一不同的是会议地点由大宝移到了足协三楼会议室。

  在向足协领导和教练委员会谈到女足接下来的设想时,裴恩才大胆地谈到了自己的想法,他说:“从目前女足的形势来看,女足与各国强队间相比已经落后,如果再按部就班地来进行训练,很难有大的突破,我认为女足的工作要有一些创新和变化。”通过两个月的时间,裴恩才越来越深地体会到女足与强队之间的差距。他希望能通过一些“非常手段”来尽快提高女足的水平,但是会上裴恩才也没有提及具体的思路和设想。

  18日中午1点,杨一民把三名女足教练从三楼会议室叫到二楼办公室询问计划安排。女足的计划将根据女超联赛和

十运会的日程来安排。8月25日女超联赛在广州进行,裴恩才、王海鸣和施连志都将到广州观摩比赛;十运会期间,裴恩才会到南京观看女足赛事,裴恩才也表示“我会从中挑选一些更有能力和潜力的队员入队”。

  在训练工作会议上,马元安在发言中也说:“裴恩才带队时间短,应该尽快熟悉女足的情况,多了解队员和俱乐部球队。”裴恩才也希望通过这些大赛尽可能多地接触女足球队,与上一次在上海观看女超不同的是,在广州,他计划与俱乐部教练沟通。

  明年女足的计划已经出台,张健强向记者介绍:“最后四轮赛事都已经安排完毕,俱乐部与女足关于队员集训的事情会协调,但是这次联赛期间还没有计划专门去开会研究。”06年初女足也将在欧洲拉练集训,裴恩才开始按照“非常手段”对女足进行改造。

  [U-19国青] 贾秀全再受重用

  18日下午两点,谢亚龙、杨一民、张吉龙等副主席再次相聚在一起开会,会议由谢亚龙主持召开。这次主席办公会的主题是对连续三天的08奥运工作会议进行总结,并交代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两点零五分,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接到通知,要他到主席办公会上汇报近期的工作——U-19国青队尽管属于奥运年龄段球员,但是依然隶属于青少部管理。会上,主席们与冯剑明商谈了19日要与德国方面会谈的各项事宜,并告知说他们已定下将由贾秀全出任U-19国青队主教练,现在最后一关就是等待总局的批复。

  会上各位主席也对贾秀全的执教能力进行了肯定,其中贾秀全最赢得“主席团”青睐的原因在于他球队的严格管理和球队的整体要求。过去几届国奥队中,都有球员深夜外出以及各种违反队规的行为。而贾秀全执教的球队中未出现一例这类事件。另外贾秀全的经验、能力和足球理念也被足协领导和老教练们认可。

  在贾秀全被确定为U-19国青队后,教练班子的遴选已经开始,根据贾秀全的意见和足协研究,王军、张海涛、李立新都是助理教练的理想人选。王军曾带领国青队出访伊朗的比赛,该队主力球员赵铭、崔鹏等队员都参加了荷兰世青赛;张海涛作为中方教练负责人参加了世青赛,他对目前这批国青队员十分熟悉,同时他也具备了世界级大赛的经验;李立新原来是85年龄段国青队的守门员教练,在暂时不组国奥队后,他也有望进入U-19国青队。


  爱问(iAsk.com)
  国字号 相关网页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