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日商报:赔本赚吆喝 东亚四强赛 经济大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04 每日商报

  中国男足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上取得了冠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成功。但对于东亚四强赛的组委会来说,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噩梦:本届四强赛不仅没有实现盈利,为了支付各球队的奖金,组委会甚至自己掏腰包支付了一部分费用——失败之程度可见一斑。

  广告收入不抵奖金支出

  按照规定,东亚足球联盟为东亚4强赛投入一部分资金,而主办地的足球协会承担大部分资金投入并享有赛事所创造的收益。这次韩国主办的东亚4强赛,就是韩国足协包揽了大部分费用,而几个球场所在城市的政府,也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帮助。但是,这些费用远远不够支持这项大型赛事的运作,广告于是成为韩国足协试图填补财政漏洞的关键途径。这次大赛有8个赞助商,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韩国足协官员不愿意透露赛事具体的广告收入,但他含糊地告诉了记者,这笔收入还不足以支付比赛奖金。

  市场萎靡赛事亏损巨大

  本次赛事的比赛场地分别设在大田、全州和大邱,这3个体育场的名字前面都冠有“世界杯”的称号,因为它们都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比赛场地。但是从世界杯结束后至今,这几个体育场都出现了巨大的财政危机。东亚4强赛在这些地方举办,本身就是韩国足协为了能给这些场地带来创收,以减轻其市政府的负担。

  可惜的是,这3个场地举办的比赛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拿朝鲜男、女足分别和韩国男、女足在全州的这两场比赛来说,两场比赛的上座率都不到50%,门票收入可想而知。

  商务产品开发相对滞后

  什么原因导致本次东亚4强赛在收支方面出现问题?韩国足协官员的解释是:韩国的足球市场正在萎靡。但是他们同时也发现,他们自己应该为赛事的商务开发作出检讨。

  东亚4强赛被安排在韩国经济并非很发达的几个地区进行,价值相当于数百元人民币的球票并没有得到韩国球迷的青睐,原因非常简单——除了韩国队的比赛外,其他球赛难以吸引球迷。这本身是东亚足球在世界足坛地位下降的表现,同时也是韩国球迷对待足球态度的转变。


  爱问(iAsk.com)足球 相关网页约18,378,83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