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间不够那就练脑子 朱广沪紧急启动四大攻心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0:16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北京报道 大赛在即,时间仓促,朱广沪决定:攻心为上。

  一直以来,朱广沪都在为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国家队集训时间而努力。但是别说飞行集训,就连这次国家队组建后的第一场正式国际比赛的备战时间,也由5天减为3天半,而且连人员都到不齐。要想靠这3天半的不齐阵容能够练出什么熟悉战术,显然不可能。朱广沪说:“场上练的时间不够,那就练脑子吧”。

  攻心术1::传递责任感

  从25日第一天训练开始,朱广沪就有意识地给队员们灌输一种意识。比如说训练后他特意安排罚点球的训练。过去是在特定的情况下进行的这种训练,朱广沪却在训练的第一堂课,就让队员们一个接一个地排队踢点球了。

  “过去郑智在的时候,大家对踢点球的训练,兴趣比责任感多。因为通常都是郑智去罚。现在他有伤没来,我突然安排罚点球的训练,就是想传递给队员们两个信息:一,我们少了两个主力,留下的空位要靠大家去弥补,每个人都要增强这样的责任心;第二,郑智不罚了,谁来罚?是不是我?我行吗?我就是要让他们在这种罚点球的训练中,承受到从教练那传递过来的压力和使命感,”朱广沪说。

  都说老朱善于捕捉球员的心思,现在看来,他更善于引导球员的思想。这一番简单的罚点球训练,却让每个球员都多了一桩心事。

  攻心术2::沟通,再沟通

  走了两个大将,阵容要变了。361,谁是“1”,哪些是“6”?外界猜测很多,有的甚至排出了几套阵式。朱广沪轻轻一笑:“我对阵式并不看得太重,我始终认为,阵式是开场前的排列,并没有太多的意义。就说361吧,看起来进攻的只是‘1’,但真的把球推到了前场,不可能只有一个人在前面,必然有前卫甚至后卫一起参与。所以,阵式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场上11人战术思想的统一,形成团队的合力。”

  “怎么样才能形成团队的合力呢?”朱广沪自问自答:“按照我们过去的做法,要长期集训,要封闭集训,让大家把套路都练得滚瓜滥熟,就像是武术和套路一样。其实这是没有实战意义的。场上发生的事情是千变万化的,不可能在练场上复制出来。所以这就需要多沟通,让大家与教练多交流,如果能够达到知无不言的对话状态,问题就解决了。”

  朱广沪所说的沟通,就是让球员在思想上理解教练的战术思想。这应该是一种境界,很难。朱广沪过去一直喜欢“攻心”。在前两次集训时,他经常去队员房间串门,也经常把队员请到自己的房间。他说,他想知道队员对他训练方式的看法,他也想通过这种沟通让队员们了解他的意图。他在与卢森博格聊天时,皇马主帅向他强调,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是不可能保证的,因此国家队主教练与球员的沟通就相当地重要,“让球员了解你的思想,知道你在想什么”。朱广沪觉得,卢森博格在这方面与他的想法相同,这使他感到很振奋。

  攻心术3::交底抗韩术

  25日训练结束,他就在队员的房间里活动开了。26日上午,他给队员们讲了战术课。把他参加此次东亚四强赛的所有想法,把3个对手的情况,以及如何与他们对阵,都详细地一一交了底。40多分钟的时间不算长,这是朱广沪特意算好的时间。这位运动员出身的主教练知道,队员们思想集中的时间,不能超过1个小时。否则,你讲再多的话,都会被风吹散。

  “与韩日比赛,重要的是比局部的能力,比一对一的能力。”朱广沪对队员们说。如果我们一对一比不过,第二个人应该马上支援,形成了二对一。这就是意识。”朱广沪说,这是他向队员们灌输的第一项内容。用句足球场上的通俗话说,叫“位置的移动”。“你不能钉牢在位置上,要封堵韩国这样的对手很难,必要时就要支援,就要移动。两个不行,三个!”

  速度,是朱广沪为这次东亚四强赛给队里定下的第二个要求。“这个速度,更多的是指进攻结束与防守结束后转换的速度。”朱广沪解释道。这些抽象的话,在场上复制出来比较难。朱广沪就选择在聊天的时候,在给球员们讲课的时候,在黑板上显示出来。

  “这样做的最终目地,是让足球尽可能地远离自己的球门,尽可能地靠近对方的球门,把危险送给对方。”朱广沪对“第一传”特别重视:“得球后的第一传,一定要准确,一定不能失误。否则队友辛辛苦苦抢来的球,轻易的丢失了,把进攻机会也送给了对手。到了前场的第一传也一定要准,那是很可能造成进球的传球。”

  攻心术4::抱怨没有用

  25日半天,26日一天,国家队在香河待了一天半,训练了两次,还多开了一次会。朱广沪说,这个会非常重要,别看不到一小时,但是比在场上跑一小时强多了。队员们听得很仔细。“我希望我所想的队员们都能够理解,并统一去做。”朱广沪说:“卢森博格告诉我,沟通和对话,是最最重要的,这句话非常准确。我在与队员们聊天的时候,我真切地感受到球员们迫切想知道更多的事情,这对我是个鼓舞。”

  26日晚上,曼联队与北京队比赛,朱广沪没有去,但他和队员们都观看了电视直播。“曼联就是这种打法,万变不离其宗,不管队伍是否整齐。”朱广沪说:“因此,有人问我,3天半的时间够不够?我说,当然如果时间能够更充裕一些将更好。但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怎么办?抱怨有用吗?没用!那就自己想办法吧。”

  讲到这里,朱广沪透露了他一贯的思想:“当事情摆在这儿,而且不可能更改时,最好的办法是积极地去面对。因此,我觉得3天半其实不算短。到现在为止,我们花去了一天半,但我觉得效果很好,队员们领会得很快。明天(27日)一天两练,我要看看队员们统一得如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