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U17中青战东道主秘鲁不足虑 两届冠军加纳最难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18: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11届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17岁以下)分组抽签仪式北京时间17日上午在秘鲁西北部兰巴耶克省首府奇克拉约市举行,秘鲁总统托莱多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出席了抽签仪式,16支球队最终被分在四个小组中。不出意外,中青最终被列为第三档次队伍,最终被锁定的顺位是A3,与A1东道主秘鲁队、A2非洲冠军加纳队以及A4哥斯达黎加队同分在A组,在其它几个小组中,乌拉圭、墨西哥、土耳其和澳大利亚队分在B组;科特迪瓦、意大利、朝鲜和美国队分在C组;荷兰、卡塔尔、巴西和赞比亚分在D组。

  中青队与东道主在一组并非下签

  U17中青队上届世青赛就曾经与东道主芬兰分在一个小组,当时列小组最后一名而未能出线,但当时小组赛中发挥更出色的是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而东道主芬兰也仅列小组第三名未能出线。

  东道主实力并不强,这可能有些令人感到疑惑,但在U17世青赛上这种事情却是屡见不鲜。1985年,首届U17(当时为U16)世青赛在中国举行,此后这一赛事的主要目的就是促进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和普及,因此部分举办的国家实力都并不是很强,如上届的芬兰,当时就是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历史上第一次参加U17世青赛,最终未能从小组出线,而本次秘鲁的情况与此完全相同,此前从未参加过U17世青赛,本次在本土作战是第一次参加这这样的比赛,尽管“南美无弱旅”,但一些南美二、三流球队的青少年足球实力却并不是很强。

  无论是哪一个层次的国家队,秘鲁的最大弱点都是缺乏国际比赛的经验,而本届秘鲁U17青年队更值得关注的反倒是他们的主教练。琼斯-帕瓦尼今年50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而他的经历也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丰富,在阿根廷出生,曾效力于阿根廷纽维尔老男孩、河床以及阿根廷青年人等著名球队,帕瓦尼的经验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丰富,以往最杰出的执教经验就是曾经做为罗曼-迪亚兹的助手率阿根廷河床获得了1996年的南美解放者杯,也曾经担任纽维尔老男孩以及阿根廷青年人等预备队的主教练。在执教以来,对提高秘鲁青年足球水平做出了不少杰出的贡献,但秘鲁始终是“扶不起的阿斗”,在前不久举行的南美U17青年锦标赛,秘鲁与乌拉圭、哥伦比亚、智利、阿根廷分在一个小组,最终积分垫底而未能小组出线。虽然做为东道主,如此糟糕的成绩也不影响他们参加世青赛,但还是受到了很大的羞辱。

  两届U17世青赛冠军加纳最难缠

  综合来看,两届U17世青赛冠军加纳最难缠反倒是最难缠的队伍。加纳国家队的名气远远没有他们青年军的名气大,而更有名的还是他们的U17青年队。截止到2003年芬兰U17世青赛之后,在曾经参加过U17世青赛的队伍中,巴西的成绩还是最好,只缺席了一次,9次参加比赛,总成绩是30胜9平7负,加纳尽管比尼日利亚少参加一次比赛,但成绩却基本上与非洲雄鹰平分秋色,总成绩是23胜7平3负,仅比尼日利亚少平一场,在总成绩榜上排在第三位。更难得的是,加纳在1991年意大利世青赛和1995年厄瓜多尔世青赛上曾经获得U17世青赛冠军,而这一成绩也仅仅比三获U17世青赛冠军的巴西略差一些,而巴西仅仅在上届芬兰世青赛结束之后才完成了三冠的梦想。

  加纳在实力强劲的非洲区也是如鱼得水,顺利杀进半决赛之后,又2比0淘汰另外一支不俗的青年军科特迪瓦,决赛对阵赞比亚是也是惊心动魄,对手只是凭借奥萨马恩在比赛马上就要结束时的一记入球侥幸获得冠军,但这并不影响加纳获得世青赛出线权。

  目前球队的主教练是戴维德-邓肯,在国内也是一位非常知名的教练,加纳国内的许多著名球队都在挖他,这其中就包括非常有名的勇敢人俱乐部。

  除了两获U17世青赛冠军之外,加纳其它几次参加世青赛的历史也是可圈可点,包括在1993年日本世青赛和1997年埃及世青赛上打进决赛,以及1999年新西兰世青赛获得季军等,也就是说,加纳在6次参加U17世青赛的历史上竟然有5次打进前三名,这一成绩的确令人赞叹。主教练戴维德-邓肯表示:“我们将在秘鲁世青赛上再次证明我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这样的选手的确有些难缠,也是中青队在同组最难对付的对手。

  哥斯达黎加的实力最弱

  做为A4参加世青赛的哥斯达黎加,整个预选赛出线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他们也是16支队伍中最后一个出线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有三个出线名额,然而最先决出的却是四强赛的名额。4月12日至5月21日进行了决赛阶段的比赛,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参赛,美国和墨西哥分别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而两个小组的第二名洪都拉斯以及哥斯达黎加所进行的附加赛却一拖再拖,这主要是由于一部分洪都拉斯U17青年队球员破格加入了U20青年队参加了荷兰世青赛,附加赛直到7月4日才全部完成,哥斯达黎加最终以两个回合3比2的微弱优势出线。

  哥斯达黎加参加世青赛的历史与中国队差不太多,都是5次参加世青赛,最好成绩也都是进入八强。国际足联评介他们的出线过程时,还特意提到了他们的国家队:“历史上曾经在中北美地区默默无闻,但现在哥斯达黎加已经成为世界上优秀的队伍之一,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他们都获得了不少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

  主教练吉奥瓦尼-阿尔法诺是一名非常注意细节的教练,在接手球队之后,他就仔细分析了每一名球员的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做出了许多有效的措施,这也是他们最终能入围世青赛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目前他的球队主要阵型是433和442,队员们也更注重于速度和技术。

  相对来看,哥斯达黎加还是几个对手中实力最弱的,如果中国队无法战而胜之,出线的希望也就将非常渺茫。

  (艾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U17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