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王海鸣很默契 打不好我自己辞职--揭秘新帅裴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06:16 江淮晨报

  昨天中午,走进天津君悦酒店1216房,那个最普通的小套间,一套功夫茶具率先映入眼帘,两杯刚倒好的茶还在冒着热气,主人裴恩才端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研究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录像。看到记者,裴恩才按下了播放器的暂停键,没想到这一“暂停”足足停了1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裴恩才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由浅入深地聊天中,“裴氏性格”大放异彩,以至于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裴帅的记者也不禁被其深深吸引。

  敏感话题:矛盾

  我和王海鸣很默契

  “王海鸣不如我!”聊天中,裴恩才突然说了这么一句,看到记者诧异的样子,裴导乐呵呵地说:“不是能力不如我,是现在的对抗不一定赢我。”

  来到女足整整一个月,裴恩才天天和队员们同练,不少人看到他都开玩笑说他变黑变瘦了,裴恩才也感觉自己肚子小了不少,“动动,人舒服些。你不知道,我在武汉的时候,和足协一些工作人员踢过比赛,还进了2球呢。”气氛在他的玩笑中越来越轻松,记者乘机将话题引到“矛盾说”上。

  一直以来在女足任劳任怨的王海鸣现在是裴恩才的助手,在队里负责队伍训练的细活、贯彻裴恩才的训练思路,常有人“合理想象”他们关系不睦。“很多人都怕我和王海鸣处不好关系,毕竟他在这支队的时间更长,但你也看见了,我们的关系非常好,工作合作得也很默契。”裴恩才有个特点,他在哪里,都会把队伍的气氛搞得很和谐,当初,武汉队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团结一心冲上中超。但他在原则问题上绝不退缩,具体的处理方式上却能以平淡温和的姿态进入,即便在观点、利益碰撞的激变关口,也很难使其失态失常。

  敏感话题:下课

  打不好我自己辞职

  众所周知,为了“诱惑”裴恩才出山,足协专门诏告天下:“招裴恩才就是为了08奥运,这之前,无论女足发生什么事,裴恩才都不会下课”。对于这道“免死金牌”,裴恩才不以为然:“如果打得不好,我还有脸坐在这个位置上吗?不用别人赶,我自己会辞职的。”

  裴恩才说,自己目前最看重的是明年的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这两项赛事也是新女足组建后第一次国际赛事,打得好与不好和她们自信心的建立关系很大。至于下个月的东亚女足赛,裴恩才轻描淡写地说:“作为教练,我当然希望能夺魁,但这场比赛最关键的任务是锻炼队伍。”

  实际上,外柔内刚的裴恩才自从来到女足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列了一个发展计划,东亚女足赛、亚洲杯、亚运会、女足世界杯、奥运会,一个个大赛需要去征服,东亚四强赛是他检验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的第一次测验,但外柔内刚的裴恩才绝对不会允许自己的女足处子秀演砸,毕竟有很多双眼睛在看着他,但现在不是唱高调的时候,新组女足老的老、小的小,还有很多关卡需要共同度过。

  具体而言,361阵型的选择,是裴恩才较之几位前任执教上的最显著变化。不过裴帅自己认为,如此选择实属无奈,因为就现有球员配置而言,重中场、中场后场协调补充的战术安排是针对女足控球不力、配合意识差的现状而制订的,裴恩才无奈道:“队员水平跟不上我的思路,其他球员跟不上尖子球员的步调。”

  无意中,裴恩才泄露了新一届女足主力阵容,首发11人将采用6名国青小将加2名老玫瑰加3名中生代球员的模式,“主力门将张艳茹,3名中后卫分别是郑炜、李洁、王坤,双后腰潘丽娜与张颖,陈艳红、赵晓燕分别游弋在两边进攻线,季婷出任前腰,张鸥影是影子前锋,韩端1人突前。”

  敏感话题:尴尬

  生理问题始料不及

  因为生理原因,女足队员常会突然请假,刚来的时候,裴恩才还不习惯,怎么练得好好的突然请假了,在男足,现场请“霸王假”绝对可以引来“N停”的待遇。后来明白这是队员来“例假”了,裴恩才才不强求。

  但在队员可以训练的时候,面对的绝对是“魔鬼待遇”,姑娘们被折返跑、35米冲刺等硬项目“折磨”得腿软,有几位女队员训练完了累得直想吐。“你相信吗?前几天,北京38度高温,这些女孩子天天跟着我训练4个小时,男足队员绝对坚持不了的啊!你说她们多有韧劲!”虽然表面不说,裴恩才在和记者聊天时,还是忍不住多赞了女足几句。经历0∶8的惨败,一批老玫瑰退役,国内媒体发出玫瑰凋零的感慨。裴恩才说,自己在男足的时候,很少研究女足,真正来到这里,发现女足队员和男足队员那么的不同,她们身上很少沾染不良社会习气:“朴实!这份朴实不光在男足队员身上,就在一般人身上都是很少见的。以前,我只知道,女足姑娘曾经非常辉煌,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她们的待遇比男足差远了,但她们的精神比男足强太多!”

  聊到最后,裴恩才很认真地说,新女足、新教练,更新换代的时候难免要出现一些阵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丑小鸭终有一天会变成白天鹅!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