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大于世界杯--意味中国足球又一轮豪赌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3 体育周报

  在正常情况下,世界杯是第一位的;现在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其意义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2008年国奥队的任务超越世界杯上升到第一位。在中国足球未来六年的工作蓝图中,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两者在地位上的颠倒,意味着中国足球又一轮豪赌的开始。

  如何将奥运和世界杯排列次序,这一直是国奥组建模式短期内难以定论的问题所在。
尽管在7月4日下午,谢亚龙、杨一民曾召集朱广沪、李树斌等相关人员专门开会,但事关重大,中国足协无权自己拍板国奥的组建模式。“在地位上有着历史惯性和08奥运会的特殊情况,但是两个任务都必须打好。我们的原则就是到2008年的时候,我们用最强和最好的球队征战奥运会,同时也必须用最强和最好的球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我们的组队思路对此有着很大的影响。今后肯定要一切服从和围绕08来做,但又不能不顾国家队的成绩。”将“最强”和“最好”两个词组合使用在征战奥运会和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足协某位实权派人物的这一说法无非是想再次强调:国奥队任务的重要性在特殊时期超越国家队是正常的,但中国足协绝对不会放弃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

  作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总局相关管理部门在按照08战略部署任务以及要求递交奥运项目备战方案的时候,足球是以统一安排为根本出发点的。比如,在国奥队的集训问题上,中国足协就被要求国奥队要和其他项目一样达到足够的时间,为此,中国足协要求联赛部在制定明年赛程的时候,将16支球队的比赛压缩在26周之内完成,其余时间都留给国奥队。这样,从明年开始可供国奥队集训的时间将达到半年。尽管上级有关部门和中国足协高层都赞成长期集训,相较于其他项目,留给国奥队半年的时间并不充裕。

  此前,女足已经率先按照总局的要求开始备战,并将每天训练的时间增加到5小时,虽然和女排7小时的训练时间还有一定差距,但在足球项目上已经达到了极限,这足见总局和足协对奥运项目的重视。女足先行,男足国奥队同样不会例外,从明年开始,国奥队不仅要增加集训时间,还必须在训练质量、训练时间以及热身赛密度上下功夫。由于国奥队的特殊性,国家队几乎没有太大的空间,国奥队的地位超越国家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08国奥队办公室”的成立也让国家队退居次席,足协即将成立的08奥运领导小组、08国奥队队委会领导小组都是针对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设立的,这使得国家队的设置越来越像是鸡肋。阎世铎在2004年曾经因为国奥队预选赛失利、女足0比8惨败被问责,并成为换岗的真正原因。相比之下,2008年的问责肯定会更具体,想让国奥队的地位不如国家队都难。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北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豪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