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掌控国足国奥大势已定 霍顿最可能出任顾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承鹏、赵震报道 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确定2008年两项世界大赛任务的指标后,外界关注的国奥队组建方式大势已定,据悉,朱广沪将担任中国国奥及国家队两支队的主教练,这个计划从名称上和以前的“大国家队”不同,实际上是一个“大主教练”模式——除去主教练朱广沪之外,将有5名中方助理教练和1名外籍顾问辅佐,这其中是有的人只负责国奥,有的只负国家队,他们将完成国奥队和国家队未来三年里的训练和比赛工作。目前,教练组的组建模式只等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2008奥运战车就可以正式点火启动。朱广
沪成为08中国两个最关键赛事的主要掌控者。

  世界杯和奥运一个都不能少

  7月3日,朱广沪一行回到北京,虽然住在大宝饭店,但从周一开始每天他们都要前往香河基地开会。两天的会议核心问题仍然是奥运会的备战,包括男、女足两支球队的备战问题都被提到了桌面上。而对于男足而言,突出问题就是解决教练组的配置问题。

  香河会议上,中国足协的高层和国家队教练组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未来国奥队和国家队的集训不进行所谓的“一队两组”模式训练。即每次集训时同时兼顾国家队和国奥队两组球员的比例。这样的组成方式一个好处之一就是通过国家队老队员的带领,可以加速国奥队球员的成长。另一方面中国国家队参加的热身赛水平会更高,国奥的优秀球员可以得到更多高水平比赛的锻炼。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解释说:“未来的组队计划首先要考虑到组队的合理性,从现实操作层面来看,如果分国家队和国奥队两支队组建,在用人和备战方面会出现冲突,两名主教练都有自己的任务目标,谁也不会把好队员让给另外一支球队”。

  外界一直以为是中国体育高层更重视奥运队,但近期总局和足协都确定一个基本概念——“2008年这两项世界大赛,上半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和下半年的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都必须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缺一不可!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如何保证这两项大赛取得好成绩而进行准备,其中就包括组队方式。”杨一民告诉记者一个组队的基本逻辑,“如果由一位主教练率领这两支队,就能避免不必要的人际矛盾和备战计划冲突,那么当然是由一个主教练统领两支球队更为合理。反之亦然。”

  从目前来看,由于中青队在世青赛上的表现,小将提前接班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的国家队中必然有很多国奥队的队员,而国奥队队员中也会有相当多数的国家队身份。因此,由朱广沪兼国家队和国奥两支球队的主教练,成为中国足协的倾向性意见。

  霍顿最可能出任顾问角色

  中国足协有关人士强调,这种组队方式与以前的“大国家队”并非一个概念,它实际上是“大主教练”计划——由朱广沪协调保证国家队、国奥调人的顺利和备战的实施,而两支球队在规定的比赛任务中各行其事。

  目前来看,“大主教练”计划的核心是朱广沪和外籍顾问,虽然有多名外籍教练有意顾问这一角色,但现在最有可能的是前任国家队主教练霍顿。早在荷兰世青赛期间,霍顿就曾经与中国足协的副主席杨一民有过接触,当时杨一民表示欢迎霍顿再来中国工作,霍顿本人也表示了自己非常愿意出任朱广沪的助手。霍顿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与朱广沪之间的配合完全不存在问题,两个人战术思想一致而且私交很好。另外一个让霍顿占先的优势是他的薪水。因为只是出任国字号的顾问,中国足协不可能开出太高的薪水,而霍顿本人已经表示他可以不计较个人的待遇,相比之下其他几位外籍顾问的人选对个人待遇的要求都不低。

  国家队国奥队统一集训

  在正式的教练组形成之后,国奥队未来的集训和比赛将采用下列方式,集训时国家队和国奥队会混合编队,统一集训。一旦比赛发生冲突时,教练班子将一分为二。

  具体操作就是,当2008年上半年国家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任务时,朱广沪将亲自率领国家队进行训练和比赛,能力合格的国奥队员也将随队前往,与此同时,正在备战08奥运的中国国奥队将在李树斌或者外籍顾问的带领下进行日常的备战。等朱广沪完成世界杯预选赛任务,再回头调教国奥队。

  2008奥运会只允许上报三名超龄球员,2010年世界杯时,现在这支国家队的部分队员很难保证打上主力。所以中国国家队的更新换代已提前进行,中国足协关于国家队的梯队建设重心转移到国奥队,甚至1987年这个年龄阶段的中国青年队。因此由朱广沪重点栽培国奥、中青成为历史的必然。目前已确定八名中青队员进入下一期的国家队集训,据透露至少有三四名球员将随国家队前往韩国参加本月底举行的东亚四强赛。朱广沪提前进入他的大主教练角色。

  杨一民说:“2008年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机会,我们就是要集中最好的队员,最好的教练,用最合理的方式将他们组织起来,完成好两项大赛的任务,这就是未来三年中国足球的结构性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