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U17世青赛16强出炉 中青携亚洲冠军余威出征秘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00: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4日中午时分,U17世青赛(世少赛)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一场生死战进行完毕,哥斯达黎加在附加赛中以微弱优势惊险出线,这样秘鲁U17世青赛的16支队伍完全确定,分别是东道主秘鲁、亚洲的中国、朝鲜和卡塔尔;欧洲的土耳其荷兰意大利;南美的巴西乌拉圭;非洲的加纳、赞比亚和科特迪瓦;中北美区的美国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

  哥斯达黎加在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客场作战,在这场非常关键的比赛中,虽然被主队的加西亚在第81分钟先攻进一球,但在补时阶段由埃里恩佐多打进扳平一球,最终以1比1逼平对手。在6月30日主场对洪都拉斯的比赛中,哥斯达黎加曾经以2比1战胜对手,因此最终也就以3比2的比分惊险地淘汰对手,获得最后一张U17世青赛的门票。中北美区的比赛早已经进行完毕,但附加赛却一直拖到今天才进行,这主要是因为U20世青赛在荷兰进行,而一部分洪都拉斯U17青年队球员破格加入了U20青年队参加了荷兰世青赛,因此附加赛也就特许在6月30日和7月3日(均为当地时间)进行两个回合的主客场比赛。

  U17世青赛的战线依旧拖得很长,一般来说,各个洲的U17青年锦标赛也就是世青赛的预选赛。亚洲区的比赛早在去年9月4日到9月18日在日本进行,当时由张宁带队的U17青年队参加了比赛。在A组比赛中,先以2比1胜泰国,再以2比1胜朝鲜,虽然最后以1比3负日本,但最终还是积6分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0淘汰阿曼,半决赛中以3比0击败卡塔尔,在决赛中又以1比0战胜朝鲜,最终获得亚少赛冠军。去年的中国足球可以称得上是满目疮痍,U17中青获得亚洲冠军也可以称得上是唯一一个亮点,这一点国际足联在年终总结的9月份世界大事件中特意提及。除了中国队之外,U17亚青赛的亚军朝鲜和季军卡塔尔也获得了出线权。

  除了U17亚青赛在去年进行之外,其它几个洲的比赛都在今年进行。欧洲区的比赛在5月3日至14日进行,最终以前三名出线的三支队伍为土耳其、荷兰和意大利,他们的U20青年队也都参加了刚刚结束的荷兰世青赛,但都未能进入四强。

  南美区的比赛在4月1日至17日进行,最终以前两名身份出线的队伍是巴西和乌拉圭,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阿根廷U20青年队获得世青赛冠军,但U17青年队甚至未能在B组小组出线,因此也无缘在南美本洲举行的世青赛。

  非洲区的预选赛在5月7日至22日进行,以前三名身份出线的三支队伍分别是加纳、赞比亚和科特迪瓦。大洋洲的比赛在4月2日至15日进行,澳大利亚依旧是一枝独秀,从这一大洲中出线。

  战线拉得最长的就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比赛,最终的决赛阶段于4月12日至5月21日进行,参赛的四支队伍是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前两支队伍分别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而两个小组的第二名洪都拉斯以及哥斯达黎加所进行的附加赛直到今天才全部完成,哥斯达黎加最终以两个回合3比2的微弱优势出线。

  在前十届的U17世青赛中,1985年首届比赛在中国举行,冠军是尼日利亚,1993年他们第二次获得冠军。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是巴西,1997、1999和2003年三次获得冠军。另外一支非洲队伍加纳也获得两次冠军,分别是在1991年和1995年获得的。值得关注的是,亚洲的沙特也曾经在1989年获得U17世青赛冠军,这也是亚洲男足在世界上获得的唯一一个冠军。另外两个冠军分别由前苏联和法国在1987年及2001年获得。

  世青赛将在9月16日至10月2日在秘鲁举行,最终的小组抽签将在7月16日在秘鲁奇克拉约进行。由于今年国家队已经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局,因此最重要的两个比赛就是U20世青赛和U17世青赛,刚刚结束的U20世青赛中国队虽然未能进入八强,但小组赛的成绩还是创造了历史。而由于传统的东亚三强中,日本和韩国都未能获得参赛资格,因此此番中国和朝鲜U17青年队的表现也将代表东亚的荣誉。1985年的时候,U20中青队与U17中青队同年参加世青赛,并且双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同时打进八强,20年之后的轮回后,U20青年队又与U17青年队同年参加世青赛,是否能创造历史也将拭目以待。

  (艾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全部U17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