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蒿俊闵:克劳琛像老师不像教练 一两年争取登陆欧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17:13 《球迷》报

  他是一个不爱说笑,更不爱张扬的男孩儿,但他心里的梦想比很多人都要远大。国家队、欧洲顶级联赛,对于一个18岁的少年来说,也许显得还很遥远,甚至还会有圈里人认为他单纯得太过可爱了。但这个梦想的主人,蒿俊闵却始终都相信自己可以达到心中预想的某个目标———之所以说是“某个目标”,是因为蒿俊闵没有为自己确立终极梦想,国家队不是;欧洲赛场也不是,他说就是要不断突破自己,“我希望自己的目标像一只氢气球,越飘越高……”

  上周四上午,蒿俊闵随国青队回到了北京,但他并没有立刻返回天津,而是按照合同,为“李宁”拍摄了一套广告宣传照。随着蒿俊闵人气攀升,很多国内外知名运动品牌都找到他,希望能与他签约形象代言合同,其中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等级别公司,但蒿俊闵最终选择了李宁,而原因仅仅是,“我还是希望能为国产品牌代言。”

  当天下午2:00,蒿俊闵在摄影棚内开始了模特工作,拍照一直进行到晚上8点钟,收工时蒿俊闵已经疲惫不堪。转天清晨,李宁公司派专车送蒿俊闵来天津,但由于司机对道路极不熟悉,加之小蒿自己也根本不认路,直到中午时分他才到达民园体育场。天津队为蒿俊闵放了半天假,小蒿一觉睡到傍晚6点,“实在太困了,时差也没倒过来,睡得昏天黑地,谁打电话我也不接。”不过小蒿起床后马上来到训练场,围着场地开始慢跑,因为他自己知道:一个月的世青赛经历,反而让他有很多课要补。

  最后一战被换下很意外

  【在国青队与德国队的八分之一淘汰赛中,蒿俊闵在下半场开始不久就被换下,尽管德国队针对蒿俊闵突破能力强的特点进行了专门盯防,使得他的表现不如前几场那样显眼,但教练组和队友还是对克劳琛的这一决定颇感意外。赵旭日在拿着换人名单走向第四官员时,瞟了一眼名单,但他看见自己要换下的是蒿俊闵后,很惊讶地回头看了看教练,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换下小蒿。】

  ———我们其实都挺意外的,我下场时也向克劳琛摊了摊手,想知道为什么,但他没有给我什么解释。我觉得当时自己的体能有所下降,但那时下半场刚刚开始不久,我再按照这种节奏奔跑20分钟应该没有问题,在这种世界大赛中,队员们肯定是能拼多久就拼多久。

  我想中方教练和队友们觉得意外的原因可能是认为我在边路还是有一定的实力,利用我的突破和穿插还是能创造出一些威胁。不过教练的决定就是最终的现实,任何人也不可能更改的。

  全队的体力都有问题

  【世青赛结束后,很多队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国青队的一些主要败因时,都会提到体能问题,他们的观点非常一致:国青队的体能准备并不理想,在几场比赛的最后阶段,绝大多数球员都感到体力不支。】

  ———我们的体能确实存在问题,这里面有训练的问题,也有生活和饮食不适应的问题。

  我在到达德国加入集训后,明显感觉训练量不够,有时在一场分队比赛结束后,自己都没怎么出汗。举个例子说,我们在俱乐部队训练中,经常要自我检测一下脉搏,教练也会根据当时球队的具体任务和训练周期,安排一些大运动量训练,目的就把队员的脉搏刺激上去,提高体能状况,但在国青队训练中,我的脉搏最多就是在每分钟180次上下,和在天津队训练时低了很多。

  再有就是伙食问题,我们在德国和荷兰期间感觉吃不习惯,拿我来说,并不是一个对吃饭特别挑剔的人,在天津时我经常和吴伟安一起去“大食代”那样的快餐店去解决吃饭问题,应该说我还是挺好对付的,但一定要合胃口。在那边儿口味实在不适应,吃得很少,体力也保证不了,我回到队里后大家都说我瘦了,除了连续比赛有些疲劳之外,生活不习惯也是一个原因。

  他更像老师不像教练

  【世青赛之后,围绕着克劳琛的水平高低、功过是非等话题,很多队员都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蒿俊闵的性格非常内敛,他很少评价别人,这一次,他同样不想过多地评论克劳琛,他只是说出了自己对他的一点印象。】

  ———我不想评论克劳琛的能力和水平,这不是我们球员应该做的事情,球员只有服从教练才是最基本的纪律。不过我觉得他从某种角度上说,更像是一名足球讲师,而不是足球教练。克劳琛在比赛之前对我们的战术部署讲得很少,只是给我们定下一个基本的框架,所以在场上我们队员之间就根据具体情况自己进行调整。我们这批队员,大多是贾秀全指导组队时就在一起踢球,彼此都非常熟悉了,而且很多人也都在俱乐部队里打上主力,经过了一两年的联赛洗礼,大家在比赛能力、经验上都有很大提高,所以我们在球场上也都形成了一定的默契。例如在第二场比赛中,我是打左前卫,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在这个位置上还是有些别扭,因为以前一直是打右路,所以我就和陈涛在场上商量,经常大范围地互换位置,这种穿插跑动在一定程度上也打乱了对手的防守部署,制造出了一些空当。

  不被淘汰我还能进球

  【在国青队四场比赛中,从足协到教练,再到队员们,大家的心态根据成绩的变化也在不断地发生转变。中方教练组在球队出线后,已经不再过多地干涉克劳琛的排兵布阵,用球队自己人的话说,“大家的心气随着出线一下就散了。”】

  ———第一场小组赛胜利以后,我们大家的心气特别高,因为当时只要第二场逼平乌克兰队就可以确保出线了。但外人都不知道,如果我们第一场没能取胜,也许后面我们一场都赢不下来,也许大家的心就散了,很多以前积累的问题就会完全爆发出来。

  其实我们这次的机会非常好,这届世青赛上除了阿根廷、荷兰实力非常突出之外,其他各队的实力都差不多,中国队打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怵头,场面也绝对不会落于下风。我们在和德国队比赛之前,大家并不是特别兴奋,至少不是像首场小组赛前那样,因为出线以后足协领导一直在给我们减压,告诉我们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要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如果我们能进入八强,相信大家又都会兴奋起来,说不定我们接下来会有更让人意想不到的超水平发挥,而且我这人的预感特别准———我当时就有预感:只要我们还能前进,我就肯定还会有进球,但是我们输给德国队的那场比赛实在是太窝囊了……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世青赛,当然更准确地说,2003年在芬兰的比赛应该是世少赛。我觉得虽然两次比赛的成绩不一样,虽然上次我们没有小组出线,但那次更快乐和轻松一些,也许是因为比赛前根本没有人包括我们自己,对出线抱有任何希望的原因,不过如果把握机会好一些的话,2003年我们也应该能出组。两次比赛最大的不同就是:世少赛上如果一支球队里有一两个突出的队员,可能就会改变整场比赛结果,但世青赛更讲究整体配合,个人发挥的空间少了,对抗更激烈了。

  一两年后争取登陆欧洲

  【“蒿俊闵被多家欧洲俱乐部球探看中。”这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了,几乎从世青赛开始,蒿俊闵就已经和欧洲足球经纪人们联系到了一起,尤其是当他在与乌克兰队比赛中,完成了被他视为世青赛上自己最佳表现的那记助攻后,蒿俊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蒿俊闵对自己的认识非常清醒,对未来的目标也很坚定,他知道自己一定要走出去。】

  ———世青赛期间确实有不少球探在各个比赛场地里,我也听说了有很多球探看上我的消息,不过我始终没有和这些球探有过直接的接触,人家也不会随便和我交流,因为这好像是他们这个行业的规定一样,在没有确定消息之前,不会让球员知道任何细节的。

  我当然非常渴望能到欧洲高水平联赛去踢球,这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我在世青赛期间也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如果我从小就在欧洲接受足球训练,我相信自己完全有能力在欧洲顶级联赛里效力。”我有这种自信,但我也知道,现在也许还不是出去的最好时机。

  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始终就这么想,在刘春明指导把我从武汉带到人生地不熟的天津后,我在生活中的确遇到过很多困难,如果我不是一直在用这句话激励自己,我也不会这么顺利地挺过来。

  我觉得再经过一两年的联赛锤炼,我还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那时我希望出国踢球的条件也能成熟起来。

  (赵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蒿俊闵新闻 全部克劳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