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香河会议将定夺大国奥队 足协初步设计仍充满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09:43 体育周报

  7月23日左右,中国足协将在香河召开第一次08奥运足球工作会议,届时,中青队也将正式升格为国奥队。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对国奥队的组队原则、构成方式以及集训时间、地点等进行了设计,但这些初步设置却充满了矛盾。

  国家队和国奥队的资源如何利用,今后是以大国奥队为主还是“两条腿”走路,这都将在7月23日左右召开的香河会议上产生最终的结果。国奥队的主教练是否是朱广沪,也将在
此次会议上定夺。从08国家队办公室的设置看,男足国家队只有一名领队和一名管理人员,说明中国足协还是按照当初设置的大国家队或者大国奥队思路在备战08年奥运会。不过,也有一些足协高层人士提出设立两支球队,由冯剑明出任国奥队的领队。

  在足球这个项目上,当初总局的意见是涉及到08奥运会的球队,主教练要挑选国内最好的教练担任,外籍教练可以担任技术顾问。因此,国奥队的主教练实际上就是朱广沪,中国足协几次让他到德国熟悉球队,目的就是让其尽快了解这支球队的特点。如果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没有改变,在无人出朱广沪之右的前提下,他肯定是国奥队的主教练。剩下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家队和国奥队是同时存在,还是成立大国家队或者大国奥队,这一点在香河会议上必须得到解决。

  从记者掌握的信息看,中国足协在今年1月19日香河会议上确定的大国家队或者大国奥队原则,以及此后出台的大国奥队从2006年开始代表国家队征战一系列国际大赛的计划都没有改变。目前面临的难题是国奥队如果和国家队同时存在,就很难再从国内教练中找到一名合适的主教练,除非总局认为国奥队可以由外籍教练率领,否则朱广沪只能一肩挑。世青赛上,中青队的出色表现给了中国足协信心,他们认为即将成立的国奥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如果未来三年内能按照正确的轨道前进,不是没有能力代替现在的国家队。

  中国足协当初的计划是,国家队需要征战的比赛都由国奥队和国家队成员共同组队完成,其中以国奥队成员为主,然后国家队的成员直接到欧洲或者其他地方和国奥队会合。一个值得注意的话题是:今后到国外参加长期或者短期集训的球队究竟是叫国奥队还是08足球项目球队,或者继续叫08之星队,也都直接涉及到国奥是否会聘请外籍主教练。

  从08国家队办公室的设置看,中国足协最起码目前还没有改变初衷。7月份正式成立国奥队后,国奥队和国家队都将面临很多的国际赛事,仅有一名专职领队和一名管理人员的男足国家队显然难以适应这样的要求。而且,从08国家队办公室管辖男足国家队和女足国家队看,既然男足国家队被下辖在08国家队办公室名下,中国足协就是将国奥队当成了国家队,否则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部门设置,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人员配置。

  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霍顿在荷兰乌德勒支时就曾向杨一民表达了自己想为中国国家队或者国奥队效力的愿望。据悉,霍顿之所以专门到荷兰找杨一民谈话,是因为朱广沪曾托人捎信给霍顿,希望能够继续合作。由于朱广沪和教练组至今还没有正式向中国足协提出聘请外籍技术顾问的申请,所以中国足协并没有给霍顿任何具体的答复,而且霍顿能否有机会和朱广沪合作,完全取决于朱广沪为首的教练组。另外,如果最终确定朱广沪为国奥队主教练,克劳琛也有机会担任国奥队的技术顾问,他和朱广沪在德国的交流一直不错。

  (肖良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奥新闻 全部中国足球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