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塑形象树信心要用脚说话--新国足启航老朱需求新求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2日体育专电 记者贾文军 李丽 王洋

  单从比赛结果来看,进入朱广沪时代的中国队在本土的第一次亮相无疑是成功的:一场平局再加一场胜利。对手世界排名第21位,高出中国30多名。应该说这是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尽管哥斯达黎加队来的只是一支阵容不整的球队,但毕竟赢过我们两次,实力在我们之上。

  但在获胜的高兴之余,仔细推敲这两场比赛的过程和细节,却无法让人兴奋。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一支没有自己特色,技术粗糙的国家队,换言之,今天的胜利还不能让人憧憬中国足球会有一个有希望的未来。

  朱广沪求新求变

  两场比赛,两场不同的阵容,不同的阵型。朱广沪在排兵布阵上的变化,说明他是想有所创新。中哥两战,朱广沪起用了孙祥、杜威、谢晖这样的“新人”,阵容、阵型较之3月的欧洲拉练发生了剧变。阵型上,朱广沪也弃用了中国队传统的442,打起了352和352的变阵3511。事实证明,这一系列的变化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反击速度加快,边路助攻、下底传中更坚决。

  朱广沪上任已有百日,经过四场比赛的磨合锻练,本届国家队的阵容正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在队员的使用上,最大的变化是“解放郑智”这个老话题得以真正实现。在新一届国足集训开始后,郑智不再需要兼顾后场的防守,他可以把主要精力都集中在进攻上。在这两场比赛中,无论是扮演隐形前锋还是前腰,郑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郑智无疑是这支新国足队的核心。

  虽然哥斯达黎加队的多名核心队员没有来华参赛,对这两场比赛的重视程度也不如中国队,但在战术素养和个人能力上仍高于中国队。而中国队今天在上半场发挥失常,但在下半场的状态回升,多次打出很好的配合,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队的努力与进步。

  但局部细节的改进却不能掩饰中国队在整体战术方面的单调。首场比赛中,虽然郑智在“二前锋”的位置上大范围活动,扯出了不小的空当,但前锋李毅把握门前机会的能力仍是毫无改进,一直以来“锋无力”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两场比赛中国队的四个进球中,只有谢晖的进球为前锋挽回些颜面。而中国队在防守上层出不穷的漏洞,一定让在执教深圳健力宝时就以防守著称的朱广沪难以接受。

  气势不足 缺乏激情

  相对于来华“热身”的哥斯达黎加队来说,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对这两场比赛更加看重。毕竟这是新国足在国内的首度亮相,更何况中国人讲究“开门红”。这一点从中哥首战的第一个进球上同样可以看得很清楚,朱广沪在偷袭得手后掩盖不住窃喜。但这次“做人不厚道”的角球战术颇有点“进之不武”。今天的比赛,朱广沪始终是在站着指挥,对胜利的渴望之情溢于言表。

  的确,作为新任主帅,朱广沪太想在主场取得一场胜利了。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下,结果远比过程更重要。

  中国有句老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中哥之战“不幸“和世青赛”撞车,而中青小将在世青赛上的抢眼表现无疑给了国足大哥们巨大的压力。虽然在昨天的比赛中2:3惜败于德国,未能更进一步,但中青队在场上体现出来的激情,对胜利的渴望,那种团结拼搏的精神更值得国足学习。

  而这种激情在这国足的比赛中却鲜见。朱广沪提倡的“疯狗精神”也没有在这两场比赛中体现出来。

  在长沙首战中,中国队显得昏昏欲睡,看不出取胜的强烈欲望和气势。今天比赛的上半场,中国队的表现更差,连续的传球失误、脆弱的后防线、粗暴的铲断,显示出队员紧张的心态和技术的粗糙。好在下半场中国队及时醒来,挽救了自已,也挽救了朱广沪。

  改善形象、重树信心更需用脚说话

  在球市和球迷更加成熟的广州,国足没有享受到在长沙时明星般的待遇。从机场出来,没有夹道欢迎的球迷,没有鲜花,甚至没有欢迎的条幅。这就是中国足球现状的真实写照。

  天河体育场,朱广沪带着李玮峰、郑智、李金羽等当今国足最大的腕搞起了签名售票活动。50元的国际A级赛事球票,获得朱广沪等人的签名,这在国家队历史上还是首次,如此具有诱惑力的销售策略,如此的亲民姿态,也只吸引了百余名前来捧场的球迷。

  而今天来现场观战的球迷也仅有可怜的几千人,使能够容纳六万人的天河体育场显得颇为空旷和冷清。

  去年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线,对中国足球是一个沉重打击。朱广沪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接手了国足。朱广沪坦承,中国足球带给球迷的痛苦和遗憾远远大于欢乐。今年的中超联赛开始后,“球霸”、“揭黑”风波不断,使中国足坛更不平静。在这种恶劣的大环境下,朱广沪从上任伊始就一直强调,要重树国足信心,重建国足形象,把球迷重新拉回来。

  2:0,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国足在接下来的东亚四强赛上,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国足更多的是需要用脚说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全部国家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