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随中青征战狼狈不堪的日子:天然大澡堂里无坦诚相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巴特基辛根·印象在“天然大澡堂”里 仍没机会坦诚相见

  采访中青的第一站是德国小城巴特基辛根。从欧洲交通枢纽法兰克福出发,倒两次火车,就能来到这个依山傍水、风景宜人的巴特基辛根。抵达时候,已经是深夜11时。刚下火车,一股带有泥土和树木清香的气味就扑面而来,让饱受旅途疲劳的我们精神顿时为之一振。

  次日清晨,我怀着有些迫不得已的心情跑出宾馆,沿着大街小巷开始了我的晨跑。毫不夸张地说,清山碧水、绿树繁花,小城巴特基辛根就像一座天然的大公园,为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提供着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所以,当我离开巴市前往荷兰的时候,暗暗发誓:“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不带着写稿任务,再来一趟!”

  据说“巴特(BAD)”在德语里的意思就是“洗澡”,德国最有名的温泉洗浴城市就叫“巴特巴特”,我把它意译为“洗了又洗”。我个人认为,在巴特基辛根最适宜做的事情是晒太阳、闲聊、泡温泉以及无所事事。最适合开展的竞技类体育项目应该是麻将。

  按照钱钟书先生的说法,真理是赤裸裸的,因而生活在“天然大澡堂”里的人们应该更有机会坦诚相见,但是事实却不尽然。从国青队抵达巴特基辛根开始,负面新闻就一直没有停息,从“吃不好、住不好”到“中德双方的矛盾”,再到“缺乏足球氛围”,都一直笼罩着巴特基辛根。“巴特基辛根真相”究竟是什么,也一直困扰着媒体和读者。

  以我个人的采访所得和观点来看,在巴特基辛根一线采访之后撰写的关于巴市的负面报道,绝大部分都是符合事实的。请注意这个前提,是在巴市当地采访的记者撰写的报道,而不是根据他人的报道重新添油加醋之后的炒作。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我必须提前澄清一下,并在下面的章节中重点展开——国青队在巴市的不如意、中德合作分歧等等这些问题,和如何评价克劳琛,是完全两个层面的问题。事实上,正是巴特基辛根的种种“乱象”,在一定程度上“妖魔化”了克劳琛。总而言之,小城巴特基辛根给我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但与足球无关。

  巴特基辛根·思用市政管理管足球?

  在关于巴特基辛根的纷纷扰扰中,我曾经提炼出了四个典型案例,编辑部把它们形象地概括为四件事:“想看拜仁比赛没有安联门票”、“队员训练受伤未能享受优待”、“主帅脱离球员 吃住独来独往”、“比赛下午进行酒店上午赶人”。其实,我更想说明的是在表象背后的实质性问题。

  “比赛下午进行酒店上午赶人”事件,集中体现出了08之星项目德方缺乏专业足球管理人才和手段,乃至缺乏足球氛围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也是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08之星前往德国既不是旅游,也不是疗养,而是去接受更为先进的足球理念和环境的熏陶。但是除了中德足球促进会聘任的克劳琛、汉斯,以及克劳琛临时邀请的帮忙朋友之外,就没有其他专业足球人士了。

  从管理角度而言,足球俱乐部和球队的管理不同于一般企业管理,更不同于市政管理。尽管几者之间有着管理工作的共性,但他们之间的个性需求则更加明显。如何管理好一支足球队和如何办好一家宾馆,如何搞成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是非常不同的。然而劳顿巴赫市长秉承的是事事亲历亲为的“我来干”原则,没有把足球具体工作授权给足球专业管理人员,这才会导致足球专业管理缺位的问题产生。

  导致足球管理缺位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作为08之星项目推广方的巴特基辛根仅仅是地方一级政府,并不是国家足球管理部门,这也是它的“先天不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法之间正在商谈的“克莱枫丹计划”则是由法国体育部和足协主办、由克莱枫丹基地承办。在这一点上,中德足球促进会目前也充分意识到了不足,在世青赛前后,他们几次与德国足协商谈,希望能够得到德足协的大力支持,但是目前还没有落实具体的方案和人选。

  巴特基辛根也缺乏良好的足球氛围和硬件设施,而且这是一个短期之内很难治愈的硬伤。当国青球员回忆起在巴特基辛根的集训生活时,他们的记忆大都是建立在车轮滚滚之上的。从巴特基辛根乘坐大巴抵达乌特勒支赛区之后,不少球员开玩笑:“我这辈子再也不想看见大巴了!”

  乌特勒支·姿态苦守大堂做“狗仔”

  离开巴城前夜,当我看见一位年轻的北京同行拿着地图在街上问路的时候,我仿佛已经嗅到了“新闻战”的硝烟味。在此之前,除了两家全国性的体育专业报之外,只有我和湖北体育周报的同行在巴市短期采访。但随着世青赛的日益临近,国内记者的大队人马将陆续杀到。据说组委已经收到了超过八十份的中国记者采访申请,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一。

  如何在规模浩大的“新闻战”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这是一个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对于自己的定位就是尽职尽责地做好一名我所理解的“狗仔”。支撑“狗仔行动”必须有相应的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交通和上网手段。在欧洲国家出差采访,上网确实不是件容易事。我很难理解,在工业化发展中领先的国家,为什么对于信息化发展却如此淡漠?同时我也真正理解了——在信息时代中,所有发展中国家拥有和发达国家一样的机会,甚至于更多的机会。交通方面我则采用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主要也是考虑到我必须尽可能保持活动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以此来保障我的“狗仔计划”。从我们最初下榻的酒店到国青队下榻的米特兰酒店,骑自行车需要半小时。每天清晨,使劲填满了黄油果酱面包果汁之后,我就会汇入乌特勒支的自行车流中,穿越运河桥、铁轨、中心公园,抵达米兰特酒店。

  基本上,如果不出意外,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出现在米特兰酒店的中国记者。为此,某资深记者L曾戏称我为“顾大堂”,指我天天在大堂待着;而把自己称为“L天耗”,意思是天天在酒店耗着。而这种“蹲守式”的方式,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的工作,比如我拍下了崔大林、谢亚龙第一次接见球队的场面、我第一个“逮”住了前任国足主帅霍顿等等。

  但是这种工作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的工作。我的DELL电脑,几乎在一段时间里成了球队的“公用电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的写稿和发稿速度,实在也是一个遗憾。

  作者

  :本报记者 顾晨(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新闻 全部世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UNDFTD×AJ IV


Hemp×Woven


FUTURA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