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津国字号遭遇冰封期 诡异角球刘春明早有领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16:37 《球迷》报

  这两天,两支国字号球队在不同战场取得了完全不同的成绩———国青队饮恨失利,离开荷兰世青赛赛场;国家队依靠韩国裁判的怜悯终于战胜了哥斯达黎加替补阵容,目的就是获得一些廉价的积分———但两支球队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口碑却和他们的成绩完全成为反比:国青因为失利而愈加悲壮,国足因为胜利而更显沉沦。

  更为重要的,在国家队中始终隐隐约约地存在着一种暗黑力量,也正在这种力量的
左右下,刘云飞在昨天失去了本应属于他的出场机会。

  而蒿俊闵在世青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再次没有打满全场,而他在此次世青赛上的四场比赛中,没有一场能够打满90分钟。让蒿俊闵感到郁闷的是,他昨天的发挥没有像前几场一样神奇,一直在制造奇迹的国青队也终于倒在彪悍的德国年轻人的脚下。

  蒿俊闵:完全被德国队制约

  -本报记者赵焱

  这已经是年轻的蒿俊闵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世界性大赛,但与当年随刘春明出征芬兰世青赛一样,这次在荷兰,他同样没有收获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在昨天凌晨与蒿俊闵谈起2:3惜败德国青年队的比赛时,这位希望之星充满遗憾地说:“我感觉自己的状态其实还可以,但我完全被对方限制住了,这球踢起来太别扭了。”

  蒿俊闵首先认为全队的表现其实并不差,尤其是在进攻方面并不处于劣势,但在关键时刻在防守中出现漏洞,造成了无法挽回的遗憾。谈及他个人的发挥,蒿俊闵坦率地表示,很显然德国队对自己擅长突破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我只要一拿球马上就有对方球员紧贴上来,想突破很难,连转身都不那么容易。”由于对方的重点照顾,蒿俊闵虽然格外卖力,但还是失去了前几场比赛中的锐利,加之出任前腰的陈涛经常游弋到边路,与蒿俊闵形成一定程度的位置重叠,他的进攻威力大为削减。

  也许昨天凌晨观看这场比赛直播的天津球迷都会为蒿俊闵过早下场而感到“愤愤不平”,但蒿俊闵自己却表示非常理解主教练克劳琛。“不能说他换下我有什么不对,毕竟在这之前我已经被对方完全盯死了,而且在赵旭日顶替我上场之后,他在进攻中也的确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只能说我们在最后阶段没能把握住机会,也出现了一些错误,才导致最终的失利。”

  由一支不被看好的弱旅,到屡克强敌的强队,再到最终被挡在八强之外,国青队小伙子们经历了数番大起大落,在比赛结束后,有的队员流下了眼泪,有的队员则在退场时懊恼地背起行装,而后愤恨地咒骂上一两句。但蒿俊闵也许是经历过更多的国际比赛洗礼,他显得非常平静。“比赛一结束,我就背上包儿走向大巴车了,连头都没回,所以也没注意到队友们的表现。虽然很留恋世青赛,但结果是没有办法改变的。”蒿俊闵介绍说,在闯进十六强后,足协和球队主要领导就开始为队员减压,告诉队员们已经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要在淘汰赛中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今天上午国青队将返回北京,届时蒿俊闵根本没有时间回到武汉家中休息,他必须直接赶到俱乐部报到,然后在即将开始的联赛中渐渐消化这次遗憾。□

  诡异角球,刘春明早有领教

  中哥之战首回合虽然是一场极度乏味的比赛,但如果非要找出一个亮点的话,那也只能是上半时国家队攻入的那粒“诡异角球”。前天的公开训练课结束后,天津康师傅队的队员就在放松的时候谈论起这个轻松的话题,大家众说纷纭,但最有发言权的还是曾经经历过类似角球陷阱的刘春明。

  6月19日,新一届国家队首次在本土亮相,几乎所有的天津队员都守候在电视机旁等待观看这场比赛,但转天与队员们谈论起朱家军的表现时,听到最多的还是“失望”二字,一名球员私下和记者说,“这样的比赛还真不如中青队的比赛好看,国家队基本上没有什么进攻套路可言,而且云飞、张烁都没有上场,到最后我都没什么心情再看下去了。”没想到,在转天的训练结束后,和这名队员有相同看法的人并不在少数。唯一能够调动起他们谈话兴致的就是国家队上半时的那个角球配合。

  首先是于光挑起的话题,他和身边的队友交流道:“那个球起初我都没看明白,怎么孙祥直接把球就带到禁区里了呢?而且对方后卫根本没人上来防,后来看慢动作我才知道,原来这是朱指导特意安排的,可是当时裁判员的哨音好像还在提醒对方防守球员要退够9.15米呀?”此话一出立即引来了周围队友的“纷争”。一直在旁边看着这场“大讨论”的主教练刘春明终于发话,实际上在带领国少队赴欧备战世少赛的热身比赛中,刘春明就曾经亲历过这样的任意球配合。“当时在法国和比利时队比赛的时候,对方就用这种招术差点得分,当时国少队队员们一边往后退一边举手示意裁判,就没有人上前封堵一下对方带球队员,好在对方的射门打在边网上。赛后我们还和主裁判交流过这个球,可是连裁判员也说不清个所以然。后来回到驻地看比赛录像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就格外注意这个细节问题,这种配合在欧洲应该已经早就流行过了。”随后,刘春明很有兴致地以一个“亲历者”的身份给没有看比赛的队员演示着6月19日国家队“诡异进球”的前前后后。□

  张烁 我已学会服从

  -本报记者高洪志

  昨晚,中国国家队2:0击败了哥斯达黎加队,曾经没落的谢晖闪耀全场,他的快乐感染了整个球场,第83分钟,张烁替换了他。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的张烁在仅有的七分钟时间里实现了两次传球,一次射门,尽管毫无建树,但通过上述表现张烁的心情还是能让人阅读清楚———他要证明自己,即使时间再短,他也要证明自己。

  回到下榻的酒店,张烁与队友同样沐浴在快乐之中,虽然这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能代表什么,但胜利毕竟是快乐的,它能让人兴奋,能让人无限畅想,刚刚过去的两场比赛在张烁的众多记忆中已经不能带来什么冲击,对于还不到十分钟的上场时间,张烁甚至认为这已经是很不错的结果了,“十分钟的时间是短了些,但能够上场已经很不错了,作为年轻人不能奢求太多,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可以,可惜那脚射门没有成功,如果成功了,也许我在国家队的境况就会改变,其实一些机会就是在场上的几分钟决定的。”

  此次入选国家队在张烁看来已经是格外的恩赐了,他似乎清楚,以他现在的能力、经验在锋线的激烈竞争中还是无法占到太多的优势,他能做的只有等待,“上场总比不上场好吧,无法上场比赛那才是最痛苦的事情,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这种等待我都尝过很多次,而且也习惯了,我现在的心态很好。说实话,我已经学会了服从,只要能服从教练的安排,机会总是有的,就看你能否在有限的时间里证明自己了。”

  此役,李金羽、谢晖的搭档在国家队的锋线上产生了链锁反应,昨晚2:0的比分无疑会坚定朱广沪继续沿用这套锋线组合的决心,而朱广沪派遣张烁最后时刻登场的做法似乎又给了所有人一个这样的暗示———张烁已经可以担当第一替补前锋,起码他有实力去竞争第一替补前锋的能力,对此,张烁表示国家队集训以来,朱广沪并没有找他专门谈过什么事情,自己只是在训练中兢兢业业地表现自己、证明自己,“朱指导怎么安排我不清楚,不就是竞争吗?我的年龄是优势,只要我能在联赛中继续打主力,不断进球,朱指导一定会看到我的表现的,着急不是办法,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实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字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