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足中场失控成老朱最大心病 奔赴联合会杯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5:29 体育周报

  为了准备于7月底开始的东亚四强赛,朱家军同哥斯达黎加队打了两场热身赛。通过两场比赛的检验,中国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除了锋线乏力的痼疾外,中场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在比赛中,中国队攻防无序,失误率高得惊人,根本不像是一支参加过世界杯的国家队,朱广沪在昨天比赛后也表示:“现在问题一大箩筐,其中解决中场问题是当务之急。”

  在香河集训期间,朱广沪曾透露:“尽管国家队今年没有太多正式比赛的机会,但我还
是给球队制定了较高的目标,即提高球队中前场逼抢的能力,并且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争取在比赛中取得中场优势。”即使在国家队只有寥寥数人集训的时候,朱广沪还不忘训练局部间的抢截和传接球练习,目的就是强化球员对中场的控制能力。在本次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中,朱广沪均采用352阵型,希望在技术不占优的情况下用人数优势和哥斯达黎加队力拼中场,他曾表示:“对方脚下非常快,几名核心队员技术很好,我们必须从中场开始限制他们的发挥,只有拿下中场才能取得主动。”

  尽管如此,朱广沪最为看重的中场优势却始终没有体现出来,中国队在中场的抢截做得还算不错,但无法在抢下球后组织好进攻。在同哥斯达黎加队的两场比赛中,常见的场面是国脚们在中场将球断下后马上把球传给对手,对方断球后立刻造成很大的险情。在广州的第二场比赛中,国脚们甚至数次出现在无人逼抢下传球失误的尴尬场面,这也招致了现场观众的强烈不满。此外,进攻效率过低也是令朱广沪比较头疼的问题。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朱广沪曾表示要利用对方边路的空当多做文章。但在广州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加强了边路突破的次数,然而传中质量始终无法得到提高。

  两场比赛下来,中国队没有打出几次像样的配合,一名球迷向记者抱怨:“比赛真难看,乱哄哄一团糟。”在朱广沪看来,国家队在中前场唯一的亮点是逼抢有所改进。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多次利用整体逼抢在对方的半场将球断下。第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朱广沪特意表扬了国脚们的进步:“尽管本期集训被多次打断,但球员们的体能没有问题,前场的逼抢做得很到位。”但光靠逼抢无法取得中场控制权,正如一名助理教练所说的:“抢下来马上就丢,抢了也是白抢。”

  为了获取解决问题的办法,朱广沪已决定前往德国观看联合会杯剩余的比赛。今天上午,朱广沪将赶往北京向足协汇报同哥斯达黎加两场比赛的情况。明天,他将奔赴德国观看联合会杯的比赛。对于这次考察任务,朱广沪本人也相当重视:“在那里我将看到巴西、德国等世界一流球队的表演,这些球队之所以强,就是因为中场控制得好。看看人家的攻防套路尤其是中场的运转模式,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赵海发自广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队新闻 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