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跨过天河朱家军迎来首胜 谢晖与新国足一同焕发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12:05 城市快报

  本组撰文特派记者李航/发自广州

  【一提起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就会联想到那场给中国球迷带来伤心的“11·17中港之战”,不过,轮回的只是时间,昨晚国足在天河体育中心与哥斯达黎加队的较量,可以算作是一场“复仇”之战,一场把痛苦回忆带走的关键之战。令人欣慰的是,国足将士在主教练朱广沪的带领下,顶住了压力,“跨过”天河,以2∶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取得了朱家军
成立以来的首场胜利。】

  考查新人排出新阵

  天公作美,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到赛前突然转晴,尽管场地有些湿滑,但中哥两队总算避免了一场雨战。不过,广州的球迷对这场比赛并不买账,现场不到1万名的球迷也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的问题。

  昨天午餐之前,国足在下榻的东方宾馆召开了晚上比赛的准备会。针对长沙之战,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对首发阵容进行了适当调整,谢晖和李金羽首次搭档出现在前锋线,而上一场在锋线上表现并不突出的郑智则后撤到前腰位置。锋线人员变化的目的相当明确,朱广沪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强调,通过谢晖第一落点的争抢给擅长抢点的李金羽创造机会。除了前场,朱广沪对后防线上的队员也进行了调整,矫喆替代魏新出现在右前卫,而张永海顶替张耀坤,与李玮峰和季铭义担当防守重任。在攻守两个方面的人员变化中,不难看出朱广沪的用人思路,谢晖和矫喆的登场,使考查新人的目的比较明显。朱广沪在赛后表示,作为东亚四强赛前的热身赛,本场比赛考查新人和演练新阵都是相当重要的,两场比赛出场人员有所变化也是基于这一考虑。不过,比赛开始后,上场的新人和国足的新阵都没有达到朱广沪的预期目的,新人矫喆多次横传失误让朱广沪不敢再轻举妄动,在上半场比赛仅进行了30分钟的时候,朱广沪就用王亮换下了表现不佳的矫喆,这次换人也可以算作是朱广沪对自己排兵布阵失误的一次纠正。

  意外点球形成转折

  经过重新调整,比赛在平稳的气氛中进行,尽管哥斯达黎加队的进攻威胁多于中国队,但在中国队严密的防守下,哥队也没有找到有效的破门办法。不过,伺机反击的中国队在中场结束前终于找到了扭转战局的良机。李金羽中场一记30米的长传,给埋伏在禁区内的谢晖创造了点球机会,中国队也正是凭借谢晖创造的宝贵点球,由郑智罚进,彻底改变了开场因为新人和新阵带来的不利。应该说,下半场的比赛在中国队掌控的节奏中进行,急于扳平比分的哥斯达黎加队倾巢而出,空虚的后防再次给中国队送来扩大比分的机会,最终由状态甚佳的谢晖在禁区内冷静推射改写比分。2∶0的比分已经让中国队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场边的朱广沪也难以抑制住自己的兴奋,跑到谢晖身边猛力搂住自己的爱将。补时3分钟后,韩国裁判终于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中国队的全体将士立刻跑到一起相拥庆祝这场关键比赛的胜利。

  “这是我们重新组队以来的第一场胜利,意义自然不同。击败哥斯达黎加队,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这里拿到新国足的第一场胜利,意义十分重大。”队长李玮峰赛后动情地告诉记者,尽管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友谊赛,但这场比赛不仅报了世界杯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去年在天河体育中心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出局的心理压力,“大家在比赛中都非常卖力,我想这也是我们重新起步的好兆头。”

  同队员们亢奋的情绪一样,主教练朱广沪在比赛结束后也是兴奋异常,他等待队员们返回休息室后大声地称赞他们的表现,他认为队员们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球迷的尊重,同时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满意过程重视结果

  比赛结束后,朱广沪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对在比赛中上场的几位新人和胜利功臣谢晖、李金羽给予了高度评价。

  或许是刚刚拿到上任后的首场胜利,穿着一身黑色衣服的朱广沪带着胜利的笑容走进了会场,他主动向吉马良斯打着招呼,或许此时朱广沪更应该感谢面前这位昔日的“仇人”,给了自己扬眉吐气的机会。

  朱广沪在总结本场比赛的得失时表示,由于19日和22日连续打比赛,对球队的体能要求很高,上半场国足发挥并不是很好,场面显得比较被动,但是在中场休息的时候,球队进行了调整。下半场打得很不错,充分地利用了两个边路的进攻,谢晖和李金羽的前插都给对手造成了很大威胁,无论结果还是过程,朱广沪本人都是非常满意的。在谈到球员表现时,朱广沪的情绪也是异常激动:“尤其是他们在上半场不利的情况下并没有放弃,这是最难得的。”

  在总结这一阶段的比赛时朱广沪认为:“通过训练和比赛,我已经对球队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在国青队回来后,我会从他们当中招一些球员入队,并以现在的球队为班底,组建一支更好的球队,为东亚四强赛做准备。”

  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朱广沪迅速返回国足休息室,他向队员们进行了简单的交待之后,匆匆与球队告别。据记者了解,朱广沪今日将带领教练组取道香港,前往德国观摩考察联合会杯的比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晖新闻 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