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定位球仍是破门良方 新国足在革新中“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9:17 济南时报

  广州天河体育场在半年之前是“汉家军”的伤心地,而现在这里却见证了“朱家军”组建以来的首场胜利。虽然这只是一场友谊赛,但这场胜利对于新国足、朱广沪以及中国足球,却有着别样的意义。

  锋线改良初见成效

  国足锋线终于开火。今晚,年届30的谢晖在久别国家队4年之后首次首发,便攻入了一球。这位时尚的上海杀手,不惜以一张黄牌的代价脱衣庆祝自己的胜利。其实,这不仅仅是谢晖在国家队中的一次有力的“锋线杀手告白”,这粒进球,打破了国足长久以来的锋线进球荒,令人们对国足锋线的杀伤力在郝董退出江湖后又有了新的期待。

  在中哥长沙之战中,国足以2:2战平哥斯达黎加队,但两粒进球均是定位球且由中后场球员建功,由李毅担纲的锋线依然哑火;次战广州,朱广沪终于启用谢晖和大羽,事实证明,这次改良是明智的。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队打入的两个进球,与谢晖、李金羽的组合有着直接的关系。谢晖、大羽这对锋线新组合在首次亮相中便打破了国足“锋无力”的现状,这也许是“朱家军”除成功雪耻外的又一大收获。

  定位球仍是破门良方

  两战哥斯达黎加队,新国足打进四球,但其中三粒入球,是通过定位球打入的。这似乎预示着:定位球攻势,将成为“朱家军”攻城拔寨的一道“招牌菜”。

  定位球攻击,对国足来说,一直是攻门的主要手段。但无论在米卢时代还是汉时期,国足的定位球攻击质量并不高,而两战哥斯达黎加队却令人对朱家军有了看好的理由,且不说长沙那个“创意角球战术”在欧洲有没有立足的可能,但仅凭朱广沪在定位球战术上敢于和勇于创新这点,就令人对朱家军今后的定位球质量有所期待。而广州的胜利,也将更加令朱家军在定位球战术的实施上更具信心。

  从防守向进攻演变

  “不输争胜”,是朱广沪长沙之战前的信条。朱家军首度在国内亮相,我们可以理解这位主帅的谨慎。但事实上,朱广沪在进攻和防守的矛盾之中,终于有了最后的选择。而实战证明:朱广沪的选择越来越明智,两战哥斯达黎加队,他终于走出在361和352中摇摆的困境。选择进攻,给了朱广沪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此前,外界对朱广沪执教国足较为不满的是训战脱节:训练时以攻击为主,实战时却祭出防守阵型。但今晚国足首发阵容亮相后,在场的记者都惊喜地发现:朱家军走出了训战脱节的尴尬境地。朱广沪在锋线上设置了双前锋,而在锋线多投入兵力,加上对郑智的合理使用,令国足中前场的攻击力大大加强。因此,对哥队禁区前沿形成压制性地打压,迫使对手不得不用更多的犯规来中止朱家军的攻击,而最终的胜利不仅让中国队获取了自信,也使得朱广沪能够坚定信心,通过加强攻击力量让中国队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记者 李志刚(时报广州6月22日电)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