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靠点球复仇 球迷失望:赢了也不如中青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08:4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昨晚,中国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在广州天河体育场进行了第二场热身赛,郑智和谢晖在上下半场的两个进球,中国队2:0战胜哥斯达黎加,由朱广沪挂帅的朱家军迎来了组建以来的首场正式国际比赛的胜利。

  此前,两队曾在长沙进行过一场较量,当时双方以2:

  2战平。为取得第一场胜利,朱广沪在本场比赛中使用了一个352的新阵型,李雷雷依旧担当守门员,三名后卫依次为季铭义、李玮峰和张永海,孙祥和矫哲出任左右边前卫,杜威和肇俊哲组成双后腰,后撤至前腰位置的郑智与锋线上的谢晖和李金羽构成国足的攻击组合。开场后,由于更换的人员比较多,所以国足的配合失误频频,哥斯达黎加则屡屡在前场断球成功,给国足大门造成了不小的威胁。第7分钟,国足获得角球机会,李金羽与李玮峰在争点时相撞,后者受伤下场,数分钟后头缠绷带重新投入比赛。

  第16分钟,哥斯达黎加队的鲁伊兹断球后晃过了李雷雷,在打空门时由于现场湿滑而没有打上力度。上半场即将结束时,谢晖在禁区内被推倒,裁判判罚了点球。郑智一蹴而就,将比分改写为1:0。

  下半场第10分钟,国足即扩大比分优势,在经过多脚传球转移后,王亮在边路传出一脚弧线力度极佳的传中球,谢晖中路拍马杀到,一脚捅射将比分扩大为2:0。两球落后的哥斯达黎加开始大举压上,国足在场面上一度处于被动,好在后防队员没有出现太大漏洞,力保大门不失。最终,国足以2:0战胜哥斯达黎加队,时隔3年后终于战胜了这个世界杯的夙敌。记者许诺

  朱帅孤注一掷

  朱广沪又穿上了那件标志性的黑衬衫,为了夺取胜利,他摆出了孤注一掷的架势。并打开胜利之门。

  因为每到比赛前都会瞻前顾后,这是国足教练的老毛病,以前的戚务生、沈祥福都是如此。三天前在长沙朱广沪也是一样,临阵换将换打法,最终战平对手。或许是21日的那场大雨让朱广沪清醒了许多,他终于决定放手一搏,以最强的攻击组合向哥队施加压力。于是,昨天的首发阵容中有了谢晖、李金羽和郑智。国足一开场便三箭齐发哥队腹地,或许是场地太滑,上半场国足发挥并不太好。

  看到形势不妙,朱广沪打出了第一张换人牌,由王亮换下状态不佳的矫吉吉,稳住了右路的局势。这一换人在赛后受到足球行家的好评,原广州队主帅周穗安说:“当时国足的情况很不好,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很可能造成失分,从而全面陷入被动。那次换人很及时,从此之后,哥队在右路就没什么机会了。”

  习惯的黑衬衣,习惯的以攻为主的打法,朱广沪用他最习惯的一切迎来了自己执教国足后的第一场胜利。但愿以后朱广沪能够让胜利也成为中国队的习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马洪

  文发自广州

  勉强点球哥队喝冤

  昨晚上半场国足获得的点球有些争议,哥队更对此进行了抗议。

  当时比赛进行到上半时43分钟,谢晖在与对手的争顶中,与哥斯达黎加防守队员争抢落点过程中被撞倒,当值的韩国主裁判果断吹罚点球。这一判罚也引发了哥斯达黎加队员的不满,纷纷向裁判抗议认为谢晖表现过于夸张,但这无法改变点球的吹罚。中国队的点球专家郑智操刀主罚点球,将球推入大门右下角,中国队1:0取得领先。上半时比赛结束后,哥队队员又围住第四官员进行了好一番争论,为那个点球叫冤。

  教练谈吉马良斯:中国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是理所应当的。而我们已经达到了在中国热身的目的。这次亚洲之行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下一场比赛,我们绝对不会在犯同样的错误。

  朱广沪:我们的上半时表现不好,在中场的调整之后球员的节奏和拼搏精神充分体现了斗志。对于足球来说没有奔跑就没有技战术,所以我们必须重新振奋精神,分秒必争。

  进球容易穿衣难

  谢晖赤膊庆入球吃了黄牌又出洋相谢晖进球了。这是他时隔4年后为国家队再次进球。对于他这样一个前锋来说能够再次为国家队进球实属不易。但是昨天的比赛中谢晖或许印象更为深刻的是把球衣脱下来后想再穿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狂喜之下黄牌加身

  入球后,谢晖一边拼命奔跑一边脱去球衣在手中挥舞。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进球后脱球衣将遭到黄牌警告。本场裁判也没有考虑到中国球员的幸福来之不易,果断出示了黄牌。

  但是,谢晖居然穿不上了,一直到对方开球,谢晖还是找不到应该把胳膊怎样伸进袖子。阿迪公司的新款球衣里面是薄薄两层,最里面是网状的织物,谢晖的双手被网住了,主裁判立即命令谢晖下场穿衣服去。

  队医挥剪冲到场前

  来到场外谢晖赶紧把球衣铺到草坪上进行整理,助理教练徐韬干脆上来和谢晖像拉锯一样的撕扯球衣,试图把球衣内部的网状织物撕下来,但是球衣的质量实在是太好了,两个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成功。队医这时候赶紧从药箱里拿出一把剪刀飞奔而来,干脆对球衣动起了手术。而此时哥斯达黎加队在失球后已经开始围攻国家队的大门。教练组和朱广沪都心急如焚,谢晖也恨不得光着膀子回到赛场上去。最后还是国家队的工作人员想起了什么,迅速跑回休息室将备用的25号球衣拿了出来,谢晖此番没有怎么费力就穿上了球衣,随后赶紧进场。谢晖脱衣服只花了1秒钟,穿衣服却耗时接近3分钟之久。

  李毅遭弃用

  早报体育专讯 昨天曾经的主力李毅“消失”了。被国字号教练比喻为“木头人”的李毅,谁也不想把自己的命运交付给这样一个麻木的前锋。

  李毅在上场比赛中受了点伤,但绝非是不能打比赛。到广州后教练组进行了讨论,朱广沪认为,最近状态不如人意的有邹捷、魏新、李毅和张耀坤。与其使用僵硬而没有灵性的李毅,还不如使用具有鲜明特点的谢晖。这一换人果然见了效。

  国家队就地解散

  早报体育专讯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国家队就地解散,球员将回到各俱乐部。但是国家队很快就会集中备战7月末在韩国举行的东亚四强赛。

  主教练朱广沪在昨天比赛结束后他嘱咐球队当中的主力球员注意保持状态,避免伤病。东亚四强赛的任务比较艰巨。国足一位助理教练透露:“按照目前国家队的水平和状态,与日本队和韩国队交手不会占到便宜,所以前期的准备还必须下些功夫。”

  天河里没有 人来人往

  曾经的繁荣都被雨打风吹去,昨夜的天河体育场寂寞且无奈。去年的“11.17之战”是羊城球迷心头挥之不去的痛,国青惜败德国又在他们的伤口撒了一把盐。于是,球迷的热情在消退,不到一万名现场观众,是近年来国足主场的最低点。

  哈恩把广州作为国足的福地,在羊城国足不仅逼平过巴西,而且在多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可惜,正是在天河体育场,国足泪别德国世界杯。从深圳发迹的老朱对于羊城同样充满好感,可惜,如今的广东球迷已经被中国队伤透了心。

  昨天下午,当记者早早来到天河体育场时,这里全然没有比赛的气氛,售票处前门可罗雀,本场比赛票价非常低廉,最高票价不过80元,20元就可以买到不错的位置。比赛开始前半小时,看台上还是空空荡荡,直到比赛开始,也只有七八千名球迷来到现场。比赛中球迷不时对中国队的失误报以嘘声,他们的不满情绪可见一斑。

  赛后一位中年球迷对记者说:“我们广州球迷喜欢足球,欣赏品味也很高。五大联赛是最受欢迎的,我们也支持中国队。但国家队的表现太让我们失望了,即使今天赢了球,我还是认为他们踢得不怎么样,还不如中青队呢。这样下去,再有中国队的比赛,我也不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