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中轴要用活 急于求成要不得--三大因素判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13:1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首战2∶2战平哥斯达黎加,对于国家队将士来说多少有些窝囊,正如李玮峰所说,“我真的有些不甘心,我们应该有机会赢。”今天晚上,双方将移师广州再战,朱家军能否获胜引人关注。在经历了首场遭遇战后,中国队次战布置战术也可以更有针对性,从目前国足的现状以及对手的技战术特点来看,三大因素将决定朱家军在今晚比赛中的走势。

  急于求成心态要不得

  2002年世界杯0∶2输给哥斯达黎加,成为中国队世界杯噩梦的开始,新一届国家队内的一部分队员经历过那场比赛,因此对于他们来说,与哥斯达黎加的较量多少带有“复仇”的味道;世青赛小组赛上,国青队堪称完美的表演为中国足球争得了颜面,国家队与国青队所形成的强烈反差,让许多球迷甚至喊出国青取代国足的声音,因此尽管是热身赛对阵哥斯达黎加,但国家队将士肯定也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为球迷再注入一针强心剂。

  国家队急需一场胜利,一方面是因为朱广沪作为国产教练的佼佼者,确实被足球界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在经历了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失利后,中国足球一直处于困境之中,而新一届国家队在国内的亮相,表现好坏也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广州曾经是中国足球的伤心地,去年国足虽然大比分战胜中国香港队,但最终还是耻辱地未能进入亚洲区八强赛。“朱家军”渴望在广州获胜,不过急于求成的心态并不可取,毕竟心态急躁肯定会影响到队员的发挥。

  定位球将成为胜负手

  头场在长沙的比赛两度吃了被对手定位球破门的亏,谈到这点主教练朱广沪表示,“哥斯达黎加队在10天内打了两场球,第一场是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预选赛中3∶2战胜危地马拉,第二场就是19日与我们战成2∶2的比赛。两场比赛,哥斯达黎加一共攻入了5球,而且全部都是依靠定位球破门,足以显示这个球队在定位球上的功力。”

  吃一堑长一智,在广州再战哥斯达黎加,朱广沪要求队员在比赛中压制住对手的优势,并为此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训练。朱广沪表示,“中国队要想在广州与对手的第二场比赛中有所作为,必须尽可能少地在本方半区让对手获得定位球。同时,要尽可能地在对方半场创造定位球的机会,利用任意球攻破对方球门。”

  “深足中轴”如何用活

  从首场比赛的先发阵容来看,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有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朱广沪用他在深圳健力宝执教时的旧部组成了一条“中轴线”,分别是门将李雷雷、后卫李玮峰、中场郑智和前锋李毅。在这些人中,李毅是最具争议性的人物,在以往,李毅凭借着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多次入选国家队,但一到国家队其表现就非常的差,这也招致球迷媒体一顿狠批。首场比赛中,“换李毅!”的喊声就证明了所有人对其的不满。

  李毅入选国家队,特别是首发确实值得商榷,但李玮峰、郑智是朱家军的骨干绝对是名至实归。在解决郑智的问题上,朱广沪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让郑智担任的是一个“二前锋”的角色,虽然位处前腰,但郑智的作用除了穿针引线于中前场外,还担当了在李毅哑火后攻城拔寨的重任,尽管没有入球,但“解放郑智”的战术应该算是成功的。可以预见,次场比赛“深足中轴”能否用活,将影响到朱家军能否获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