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程致命失误为成长买单 怪才门将拒绝以泪水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0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的比赛我有失误,我也可以来承担这个责任,这就是成长,这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当中青队此次大赛之旅以一场2-3画上句号之后,门将杨程以这样颇有几分哲理的话道出自己的心声。的确,对于长期以来面对争议的国青主力门将而言,中德之战是糟糕失误与精彩扑救并存的90分钟。这是最好的比赛,这是最坏的比赛...人们又一次看到了那个“双面杨程”,而这个在赛后拒绝流泪的年轻人也将怀着这种难以名状的心情结束世青之旅。(杨程强忍热泪笑对明天:我为失误负责 这就是成长)

  从鲁能到国青,杨程在2005年经历了多场重大比赛,并在这其中有过数次失误。然而,此前却没有那次失误象今天这样意外、这样窝囊。当对手的低平传中飞入中国禁区时,皮球在杨程即将接到的一刹那弹地,随即不那么听话地在他的双臂之间打了一个转又飞了出来,给对方前锋送上了一份大礼。从补门后卫在皮球入网后的动作中不难看出队友对杨程表现的失望,而这次出击也几乎是杨程在全场比赛中的第一次触球。(第一粒失球视频回放)

  这并不是一次绝对致命的失误,如果杨程将那次低平传中死死抓住的话,我们只能说那将是另一场比赛的过程,而无法断定中青能就此取得自己期待的胜果。但是,这绝对是一次相当低级的失误,在身旁没有一名对方球员干扰的情况下,对这样的传球判断出现失误,人们只能叹息这位国字号门将经验上的不足偏偏在最关键的时刻显露出来。这粒失球显然也影响了杨程此后的情绪,德国队的第二粒入球虽然距离球门太近,但杨程并非全无扑救的机会,然而在与对方前锋的斗智之中他又一次败下阵来。(第二粒失球视频回放)

  然而与杨程在比赛中的失误相比,他的两次精彩演出同样让人感到不可思议。上下半时国青的后防线都曾经被对方前锋撕开赢得单刀机会,然而面对杨程的出击封堵,对方忽然感觉球门变得如此之小,两次射门都被反应迅速的杨程极为神勇的用脚挡出。让对手无奈的还有上半时杨程的一次出击,面对高速插上的对方前锋,杨程果断出击用头将球解围。这样的表现很容易让人想起诸如巴特斯、杜德克等在球门前起伏不定的“神经刀”型门将,相比下杨程在“告别演出”中的表现更为奇特,他将手上所犯下的失误用脚和头一一作出了补偿,这样的表现显得如此另类如此怪才。临近完场前对方那记致命的头球或许是杨程一次用双手证明自己的机会,但是在那记飞向死角的刁钻攻门,飞尽横身的杨程也只能目送着球队的晋级梦想随着皮球入网而几乎泯灭。(第三粒失球视频回放)

  “我看到球迷们哭,我也很想流泪,但是我是一个球员,站在场上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不可以这样。我们没有必要低着头走出来,因为我们能走到现在,已经有值得我们骄傲的东西了...”尽管杨程成为了失利的“罪人”之一,但小伙子赛后的话语却显得那么掷地有声,在失败面前,杨程表现得足够男人。与那些向他提出非议的人们一样,杨程自知自己在技术方面还有着很大提升的空间,但在他看来,自己已经在比赛中尽了足够的努力,这便已经足够让他昂着头离开。

  “真的很遗憾,毕竟我们离成功只差一点点。”是的,作为一名门将,杨程今后的生涯中还将不可避免地体会一次次的失误和失球,但相信很少会再有哪次失误象今天这样刻骨铭心,这的确是太难得的一笔经验财富,而这样的经验对于杨程又显得如此重要,因为与国青队友相比,杨程身上还将承载更多的使命,三个月后他还将在亚冠赛场上镇守鲁能城门征战八强赛。对一支意欲冲击亚洲之巅的球队,他们需要的不能是神勇和失误同时出现的“怪才”门将,而是一位能让身前的队友充满安全感的守护者。对于曾经豪言“亚洲同年龄门将中数一数二”的杨程来说,这才是他所应努力的方向。

  (张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程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OO YORK


CALIFORNIA


JEDI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